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步入上升通道 新晋自主品牌发展趋势浅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1-13 18:47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关于“中国市场是否还需要全新的汽车品牌?”话题的讨论在网络上的关注度一直颇高。似乎每隔几年,只要有新的汽车品牌出现,这样的讨论就会成为行业内热议的话题。事实上,这样的讨论算是个伪命题,伴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中涌现出新的产品、新的品牌是很正常的事情,众多所谓的老品牌也都经历过“新品牌”时期。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个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品牌,这个品牌该如何发展,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与是否是新的品牌无关。

  2016年,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不断释放的市场红利催生了众多新的汽车品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然而,想造车和能造车、造好车之间的鸿沟是巨大的。时隔1年,我们再来看看这些新的汽车品牌,绝大部分都是昙花一现,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而留下的,则继续在前进的道路上茁壮成长,正如今天要提到的几个新晋自主品牌,汉腾汽车、SWM斯威汽车和比速汽车。

  后发制人 初尝胜果

  近几年,SUV市场的高速发展让不少车企尝到了甜头,SUV车型也成为企业提升销量的一把利器,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企业,都纷纷将发展重心向SUV市场倾斜。作为2016年刚刚发布的汉腾、斯威和比速这三个品牌,同样不约而同地将首款车型定为SUV车型。这不失为一种聪明的做法,也是作为后来者的优势之一,借助SUV车型的火爆,迅速占领自己在市场中的一席之地,同时还能快速提升自身品牌的知名度。 事实证明,这三个新品牌已初尝胜果。

  数据显示,汉腾汽车旗下首款SUV车型汉腾X7上市至2017年9月累计销量56844辆,基本实现了月销近5000辆的成绩,这样的销量成绩与一些合资品牌的同级别车型相比也不遑多让,已然在国内SUV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斯威和比速身上,月销量稳中有升,品牌溢价力也得到了一定提高。其中,斯威旗下的斯威X7车型月均销量已突破5000辆,刚于2017年6月上市的比速T5也保持了月均销量超3000辆的佳绩。经过一年来在国内汽车市场中的摸爬滚打,三个年轻的新品牌不仅在品牌建设和销量方面有所突破,同时在车型规划方面也动作不断。

  随着旗下首款车型汉腾X7的成功,汉腾汽车顺势推出了针对年轻用户群体的汉腾X5车型, 以求巩固和扩大现有的市场份额;斯威汽车在推出中型7座SUV斯威X7后,在今年6月又推出了一款紧凑型7座SUV斯威X3,以7座作为核心卖点进一步占领SUV细分市场,完善SUV家族布局;比速汽车则在现有SUV车型比速T3和MPV车型比速M3的基础上,推出了中型7座SUV比速T5,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对于SUV车型的需求。

  合理的车型规划及品牌建设为这几个新晋自主品牌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能否真正成长起来,光靠这些显然是不够的。众所周知,一个新的汽车品牌要进入汽车行业这样一个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三密行业,并占有一席之地,体系的建立和资源的整合是最为重要的两项工作。而在体系建设中,一个完整的研发与产品体系可以源源不断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鲜血液,而一家汽车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对于产品的质量把控是个硬指标,尤其是对新品牌而言,尤为重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