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新能源市场生变 增程式电动车能否迎来春天?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9-07 09:13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增程式电动车目前发展如何?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增程式电动车有这么多优点,为何在国内很少见到?的确如此,目前国内涉足增程式电动车的车企还较少,车企的主攻方向主要还是纯电动车,如北汽新能源、吉利、众泰等自主品牌企业。而比亚迪、上汽荣威等企业则是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方面均有涉足。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新能源补贴的差异,车企要迅速扩大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势必会选择补贴高、门槛相对较低的产品。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各城市的限号政策,增程式电动车目前还无法申请新能源号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国内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展。

  与国内新能源市场有所不同,在美国新能源市场中,增程式电动车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这其中以雪佛兰Volt和Bolt以及宝马i3位代表。从上半年中、美两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中可以看到,美国榜单中,雪佛兰旗下2款增程式电动车与其直接竞争对手特斯拉的销量已非常接近。而国内榜单中,却难觅增程式电动车的身影。

  事实上,增程式电动车在国内并非没有,只是站稳脚跟的几乎没有。国内首款小型增程式电动车奇瑞S18D-REEV、吉利GPECS-EC7、传祺GA5增程式电动车等,都曾经备受关注,只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而销声匿迹。不过,部分国内车企对于增程式电动车的研发却并没有停止,曾经名噪一时的增程式电动超跑泰克鲁斯?腾风已于2017年的日内瓦车展发布了首款量产超跑“至仁”,其采用的航空动力增程式系统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去年年底刚拿到新能源车“准生证”的万向汽车,也有计划投资研发首款增程式电动车。作为自主品牌新生力量的汉腾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方面也非常重视,未来也将推出增程式混动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动汽车等产品。另外,今年别克推出的VELITE 5以及传祺推出的GS4 PHEV,广义上来说也算是增程式电动车的一种,唯一不同的是,这两款车搭载的发动机可以直接参与驱动,可以看做是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车的结合体。

  增程式电动车能否迎来春天?

  根据今年6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并初步将考核的起始时间定为2018年。这对于目前国内合资企业来说压力无疑是巨大的,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企业在新能源产品上的布局远未形成规模。所以个人认为,这些合资企业要想及时完成积分要求,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像前文提到的,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合作成立新能源领域的合资公司,以优惠价格购买一定的新能源积分;二就是加快推出新能源产品的步伐或直接从海外引入成熟的产品,比如雪佛兰的Volt和Bolt,目前别克推出的VELITE 5增程式混动汽车便是基于Volt来打造的。

  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目前只有比亚迪、吉利和上汽乘用车、北汽新能源等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较早的几家企业有能力完成新能源积分。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同样会加大新能源产品研发力度,以推出具有更长续航里程的新能源产品,不断增加累积新能源正积分。而这些累积的积分除了满足其自身积分需要外,像北汽上汽这样的集团企业,富余积分可以在集团内部消化,而像比亚迪等一直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富余积分可以流入市场进行交易,同样能获得不菲的回报。

  虽然目前来看,国家推出“双积分”政策最大的受益者是自主品牌,不仅可以通过售卖富余的新能源积分获取巨额利润,同时还能不断扩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怎么看都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从长期来看,自主品牌切不可盲目乐观。对于那些跨国企业而言,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其实已经非常成熟,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将这些技术以及产品引入国内。随着新能源积分压力的不断增大,未来这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势必会进入国内,而到了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取消,自主车企将会与这些合资车企、进口车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到时候鹿死谁手就真不一定了。

  因此,自主品牌应充分利用目前的有利条件,加大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力度,扩大产品阵容,而不能仅仅局限在纯电动车上,插电式混动、增程式电动车都可成为发展的方向。相比之下,增程式电动车与纯电动车在技术层面更容易形成共通,对于目前主攻纯电动车产品的自主车企而言更容易实现转化。另外,除了产品阵容的扩大,对于新能源产品的质量把控同样至关重要。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有关新能源产品的投诉286宗,其中自主品牌产品的投诉超过了90%,虽然这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较大不无关系,但对于车企而言不能放松警惕,不能为追求销量而忽视对新能源产品质量的把控。自主车企只有把产品阵容丰富了,产品质量提高了,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中才有能力与合资车企、进口车企一较高下。

  总结:

  在续航里程以及充电时间这两大瓶颈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之时,纯电时代离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在这个过渡阶段,可以规避里程焦虑问题的增程式纯电动车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伴随着“双积分”政策临近,新能源汽车市场百花齐放的局面已逐渐到来,这对于增程式电动车而言,无疑将是一个发展的好机会。至于增程式电动车能否迎来春天尚不得知,但至少将走出寒冬。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