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魏派WEY能否让自主品牌汽车穿越迷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3 13:36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诚信、踏实,然后做到第一

  产品卖到顾客手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是之前有配套商和供应商的参与,之后有经销商的售后服务,要让魏WEY接近完美,必须要把魏建军的理念梳理出来,并且穿透到上下游的合作企业当中。“诚信哈弗”是长城未来要着重树立的一个品牌形象,显然这一理念也将在魏WEY品牌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放大。

  “诚信是我们很早就有的一个理念”,在哈弗百万辆庆典的访谈中,魏建军开始谈到魏WEY品牌精神层面的东西“说实话因为诚信,我们跟相关方共事,现在很顺畅,过程当中大家交易成本变得非常低,而且响应的速度非常快。”

  魏建军一语中的,让上下游配套企业高效运转,没有什么比诚信更重要了,这比任何人讲诚信的理由都来得真实。魏建军介绍,当长城提出与网络和中间商共同采取某一种行动时,经销商反映速度非常快,供应商也是一样积极的响应。“而且长城这样一个成长型的汽车公司,供应商也会给我们提出好多的建议来,甚至他们会帮助我们做某一个系统,这样的合作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提高了开发质量。”魏建军还用旅行的体会来说明诚信。

  他说“国内旅行很少有完美的,每一次吃饭或者去买东西或者买门票等,都有很多陷阱,这几年都有报道。而我们经常组织经销商去日本参观学习,体验都非常好。去日本无论是花多少钱,民间旅行还是高端旅行,他肯定是说到哪做到哪,这是值得我们长期学习的。多年来我们以诚信作为核心价值之一,推行这么多年来,可以说收获还是非常大的。”

  魏建军列举了日本旅游的例子,让笔者很快想起长城曾经被坊间称作中国的丰田,之所有这样讲,因为在诚信之外丰田还有:低调、实干。比如“每天进步一点点”,早在笔者十年前第一次参观保定长城工厂的时候,就已经在总装车间里看到过这个横幅,当时也有媒体将之与丰田汽车的“好产品、好质量”拿来对比,认为长城比早期的丰田还要低调。

  不过这种低调当中其实裹藏着魏建军一颗并不安份的野心罢了。“老朋友们都知道,”魏建军说“‘每天进步一点点’是长城的企业精神,而哈弗的成功,正是源于十年如一日对SUV的坚持。当别人都在产品品类上“做加法”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做减法”。但是做减法的结果是:哈弗,已经连续14年蝉联中国SUV销量冠军,而且,我们在紧凑型、中型、各个细分市场都做到了第一。”

  穿越迷雾,让市场看清楚你的踏实和决心

  一个品牌,如果产品做的好,服务又讲诚信,有问题及时解决,可以说基本具备了受人尊敬的要素,接下来的成功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但消费者会为尊敬买单吗?这又回到文章开篇时提到的问题,自主品牌如何穿越迷雾,打破价值观里所有的无奈和不公平。

  “国产汽车一定是能做到手机和家电的水平的,我们不再去仰视外资。你要真正做专两个平台:一个国内,一个海外。有一个在国际上卖的好,我们的信心就不一样了。”魏建军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说到了墙里开花墙外香的路径,这也是多数自主品牌的共同选择。

  “今后汽车制造业很有可能是中国引导全球,你不要天天想着让外资来指导我们。我们为什么不能去和他们在全球竞争呢?做一件事把他做到底。在澳洲,我们以前叫长城,后来统一都叫哈弗,名气也不错的,一抬头就能看见中国汽车。俄罗斯市场表现不理想,但是俄罗斯那种辽阔的地域一定有需求,我们还得坚持。”

WEY旗下首款SUV车型VV7s

  魏派WEY品牌终于来了,这让外界对它有了更多期待,但这种期待仍然裹挟着问号。特别是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布后,长城汽车表现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利润下滑。这也是坊间对于长城推出新品牌魏WEY的一种推断,认为魏建军着急了。“我认为从长远的发展看,保市场比保证利润更加重要,因为市场证明你的存在和你的品牌价值。所以我们今年也确实采取了很多让利销售的举措,这样的话肯定会带来一定利润的下降,我觉得这样的策略对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当你追求高利润的时候,你的消费者没了,你的顾客没了,那比失去利润更可怕。”

  魏建军甚至不认为股东的不满是重大战略调整的理由。“要是真正为股东负责任的话,就应该从长期看,虽然我们丢了一点点利润,但是我们得到了更大的顾客、市场份额和品牌价值。从长远看,必须保证品牌价值向上突破的能力才能走的更远。”

  一份最近披露的讲话中,魏建军进一步阐述“长城汽车确实时间比较短,但是我们有这么多的资源,我们在这么好的一个发展环境下一定要把握住,不要膨胀,把一件事做好。只要做好一件事,我们就可以把全球影响力做到非常大。苹果手机就一个,比那个三星什么的一堆都要好,苹果手机利润率很可怕,将近85%,我们手机现在是陪人家玩儿。我们的汽车也是陪外资玩,心态还没转过来,”魏建军咬定牙关“我们就是要主导,主导SUV这个品类,我们虽然干不了奔驰宝马那种品类,但是我们做好SUV这一件事,在窄的里面我们要坚持到底。”

  没有膨胀的理由,也没有膨胀的事实,至少在他的言语中魏WEY并不代表一个张扬的品牌和高企的销售目标。在哈弗百万庆典的正式发言中,魏建军说:“聚焦始终是哈弗的核心战略,SUV不做到全球第一我们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WEY品牌推出之后,哈弗也不会弱化,而是进一步聚焦在15万以下市场,成为绝对领导者。”

视频截图

  中央电视台2017年隆重推出了国家品牌计划,参与这一计划的长城也制作了一支魏WEY的广告片。长城汽车掌门人,被认为极少在电视屏幕中亮相的魏建军居然在片尾中亮相了!两秒钟的阳光穿越迷雾,穿透过大厦的玻璃幕墙投射在他的侧脸,魏总露出他标志性的自信微笑,他自信魏WEY和哈弗能够代表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他同样也相信屏幕前看广告片的观众正在报以善意的微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