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霸主之争仍存变数 2017下半年豪车市场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3 09:08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三、沃尔沃突飞猛进 英菲尼迪回天乏力

  其实,将沃尔沃归在第三阵营着实有点委屈,不过从它的销量上来看确实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一方面与第二阵营的品牌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又大幅领先于第三阵营的几大品牌。但不可否认的是,沃尔沃在2017年的销量同样得到了大幅增长,1-7月累计销量6.12万辆,同比增长30.5%。

  进入2017年以来,沃尔沃动作不断,除了新车的发布外,自动驾驶项目也将继续深入,另外还在今年6月份宣布Polestar品牌独立,为其在2019年全面实现电气化做好了铺垫。最值得一提的是,8月初在吉利与沃尔沃联姻7周年之际,沃尔沃与吉利成立了合资公司,并同时入股领克品牌,这对于沃尔沃来说绝对是值得载入企业发展史的大事。下半年,随着基于CMA平台的XC40的推出,沃尔沃三大产品线均已落户中国。另外,全新XC60在下半年也将正式上市,加上S90 T8 Excellence三座版以及V90CC的引入,沃尔沃在华的产品线得以继续壮大,完成年销量10万的目标现在看来并不太难。

  重返中国近3年的林肯在进入2017年后,终于不再垫底,前7个月累计销量29254辆,同比大幅上涨91.8%,在主流豪华品牌中增幅最大。同时,其销量也超过了英菲尼迪,排名第八。目前,林肯在华销售的共有5款进口车型,全新大陆Continental、MKC、MKZ、MKX以及Navigator领航员,着重布局SUV车型的林肯也算是搭上了国内SUV市场的末班车,随着SUV市场的持续火热,未来林肯在国内的销量实现稳步增长的问题不大,但前提是要适时推出国产车型,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林肯也同样面临着库存问题,据网络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林肯的经销商库存系数达到了2.06,经销商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在这种压力和风险下,其推崇的“林肯之道”还能否宛若初见,这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在主流豪华车品牌中,英菲尼迪一直都徘徊在边缘。三年前东风英菲尼迪的成立,为英菲尼迪本土化铺平了道路,但这三年期间,英菲尼迪的国产车型仅有Q50L和QX50两款,虽然这两款国产车型为其在华销量的提升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但相比其他豪华品牌的销量增速,英菲尼迪明显慢了好几拍。

  今年1-7月,东风英菲尼迪累计销量14831辆,占英菲尼迪总销量的58.6%,虽然依旧保持增长趋势,但这与其2014年制定的“2018年销售1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暂且不提2018年,就2017年而言,前7个月英菲尼迪累计销量25298辆,虽然同比上涨了15.5%,但这个增速要远低于其他豪华品牌的增速(奥迪除外),甚至其累计销量比2014年底才重返中国市场的林肯还要低。

  品牌力弱、缺乏国产新车型这些都成为英菲尼迪在华销量遇阻的重要原因。另外,有媒体报道称,英菲尼迪经销商上半年单车利润为0.68%,其中6月份单车利润为-1.03%;经销商存深度为2.6,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在部分地区,作为英菲尼迪主销车型的Q50L终端优惠高达9.5万。库存深度高,经销商为消化库存无奈降低自身利润,这些势必会造成英菲尼迪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张,此前就有媒体曝出多家经销商退网的消息。以上种种,给英菲尼迪未来在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再不采取积极措施,或许也将如讴歌一般被远远甩在队尾。

  总结:

  随着各大品牌加快国产化进程以及国内消费升级的逐步深入,豪华车市场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过。受益于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向高端化转变,2017年前7月国内豪华车的销量持续保持着回暖态势。然而,从各个豪华品牌销量的增幅情况来看,依旧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国产化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是迅速占领国内市场份额的利器,但同样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仅奥迪一家的投诉量就占到主流豪华品牌总投诉量的37.2%,这或许便是奥迪目前在“BBA”中垫底的原因之一。从1-7月各豪华品牌的累计销量来看,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中各品牌之间差距其实都不算大,基本上都处于胶着状态。这种情况下,质量口碑的高低或许将成为决定最终排名的那根“稻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