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霸主之争仍存变数 2017下半年豪车市场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3 09:08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二、第二阵营格局暂定 凯迪拉克一路领先

  相对于第一阵营令人窒息的竞争态势,豪华车第二阵营的格局已初步定下,不过各车型之间的竞争同样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总体来看,第二阵营里的豪华车品牌1-7月的销量同比增速要明显快于第一阵营的“BBA”。其中,美系豪华车代表的凯迪拉克表现十分突出。

  进入2017年,凭借旗下国产车型的优秀表现,凯迪拉克在第二阵营中一路领先,1-7月累计销量9.28万辆,同比大幅上涨69%,暂时稳居第二阵营榜首。而随着凯迪拉克在国内的风生水起,今年前7月中国市场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凯迪拉克最大销量国。就目前凯迪拉克销量增长趋势来看,已经连续5个月单月销量在1万辆以上,按照这个速度,到今年年底销量有望突破15万辆,这将是二线阵营里的销量新高度。从下半年的新车来看,凯迪拉克主销车型XT5将推出混动版以及9AT版本,XTS也有望迎来中期改款车型。不出意外的话,凯迪拉克在第二阵营领头羊的身份将一直保持下去,并引领第二阵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虽然当初捷豹路虎与奇瑞的合作,双方各怀鬼胎,但事实证明,国产车型对于提振捷豹路虎的销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最新数据显示,1-7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78739辆,同比增长27.4%。其中,XFL、发现神行、揽胜极光这几款国产车型占据了超过50%的销量份额,国产化带给捷豹路虎的好处愈加凸显。

  单从销量来看,捷豹路虎不仅跑赢了自己,也同样跑赢了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速。不过,由于凯迪拉克的强势崛起,捷豹路虎仍与第二阵营的冠军失之交臂。当然,这其实也与目前捷豹路虎旗下国产车型较少有很大关系,随着今年7月捷豹路虎首家海外发动机工厂于常熟正式投产,捷豹路虎的国产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下半年即将推出的国产车型XEL以及有望以进口形式上市销售的路虎揽胜星脉,都将有望拉动捷豹路虎整体销量的增长。

  相对于要赶超前面的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更应该小心后面的雷克萨斯。今年前7个月,两者累计销量差距7000辆左右,但两者之间质量口碑的差距却相反。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捷豹路虎投诉量39宗,而雷克萨斯仅为4宗,作为主流豪华品牌中倔强坚持不国产的雷克萨斯在质量口碑方面优势明显。而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国产化虽然带来了销量的大幅提升,但同样也带来了质量口碑方面的新问题。

  对于雷克萨斯为何不国产这个问题,业内讨论由来已久,但相信做事一向谨慎的日企有着自己的打算,在这里便不妄加揣测了。不得不承认,虽然没有国产车型助力,雷克萨斯依旧保持了销量的快速增长,实属不易。今年1-7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突破7万辆,同比上涨26.9%,同样跑赢了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速。

  关于雷克萨斯的销量为何能保持稳中有升,大概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其在国内一直践行着“雷克萨斯的经营法则”,将匠心精神与年轮法则始终放在首位,这也是雷克萨斯的质量口碑遥遥领先于主流豪华品牌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国人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以及对燃油消耗的重视,也令以混动车型闻名的雷克萨斯得到了好处,数据显示,前7月智·混动车型累计销量17523辆,占其整体销量的近1/4,再次证明了雷克萨斯在豪华混动车领域的领先者地位。

  2016年,在进入中国11年后,雷克萨斯的年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而从目前的销量增长趋势以及下半年即将上市的4款新车型(CT200h、NX和LS、LC)来看,2017年雷克萨斯突破10万辆几成定局。当年销量破10万成为新常态后,雷克萨斯下一个目标会是什么?虽然无法猜测,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雷克萨斯依然会将“匠心””的经营理念坚持到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