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霸主之争仍存变数 2017下半年豪车市场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3 09:08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2017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产销同比、环比增速都逐步放缓。与之相反的是,国内豪华车市场在进入2017年之后,呈现爆发之势,整体增速要明显高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增速。而伴随着各大豪华品牌销量同比增幅的高低不同,整个豪华车市场的格局也随之悄然发生变化。随着2017年7月份销量的公布,豪华车市场的“洗牌”正式进入下半程,未来将充满更多变数。

  一、奔驰宝马争霸战升级 奥迪增长乏力

  对于牢牢占据豪华车第一阵营的“BBA”而言,2017年注定是不平静的,这一点从1月份奔驰取代奥迪成为“BBA”之首时便可见一斑。

  从2017年上半年的销量成绩来看,奔驰凭借旗下国产车型的稳定发挥,初步坐稳了豪华车“老大”的位置。说实话,奔驰上半年的夺冠多少令人有些意外,进入2017年以来其与宝马的销量之争便此消彼长,在上半年宝马连续拿下月度冠军时,大家都认为宝马将成为今年豪华车的大赢家,没想到最后还是奔驰略胜一筹。当然,奔驰之所以能够稳居销量榜首,这与其旗下主销车型已完成换代不无关系,特别是奔驰C级,换代之后在2017年又进行了改款,全系换装了9速自动变速箱,产品力再度得以提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奔驰累计销量35.44万辆,同比增长34%,而7月份50,400辆的成绩也为奔驰下半年巩固“老大”位置开了个好头。下半年,新一代奔驰S级这一重磅车型将上市,加上改款GLA的推出以及GLC长轴距版车型都将为奔驰年度夺冠带来不小的助力。

  对于宝马而言,进入2017年后是既开心又有些糟心,开心的是旗下主销车型在国内销量得以快速提升,带动其1-7月累计销量达到33.6万辆,同比增长17%,国内销量继续保持2位数的增长;糟心的事想必大家也都看的出来,随着奔驰取代奥迪成为豪车第一阵营之首,“ABB”时代也过度到了“BBA”时代,而宝马则依旧排在第二的位置,虽然前7个月宝马也曾连续夺得过月度销冠,但始终未能取代奔驰第一的位置,不仅如此,受到5系换代的影响,近几个月的销量都不甚理想,其与奔驰的销量差距已进一步拉大。不过,随着新一代5系销量逐步企稳,加上宝马下半年还将推出包括新款X1在内的5款新车,其与奔驰的豪华车“老大”之争将进一步升级,花落谁家还真不好说。

  2017年对于奥迪而言是命运多舛的一年,内忧外患让这个曾经统治了国内豪华车市场多年的霸主有种“廉颇老矣”的凄凉。进入2017年以来,奥迪的销量便一路暴跌,与奔驰和宝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7月初,原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销售副总经理柳燕的一篇《愿你迷失半年,归来仍是王者》的文章令人动容,几乎瞬间在朋友圈刷屏。说来也巧,奥迪的销量还真就在6月份开始回暖,7月份更是以51235辆的成绩夺得豪华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不过其1-7月30.6万辆的累计销量同比依旧下跌9.1%,同时也成为主流豪华车品牌中唯一同比下降的品牌。

  与奔驰之间近5万的销量差距,几乎已经斩断了奥迪翻盘的机会,但与宝马之间逐渐缩小的差距也令奥迪看到了一丝希望——至少别在“BBA”中垫底。其实,对于奥迪而言,下半年其实也有很多机会,奥迪TTRS、全新奥迪RS3、1.4T的奥迪A4L,以及新款奥迪A6L这4款新车的推出,无疑会对奥迪销量的继续回暖起到一定的帮助;另外,2018年是“一汽奥迪合作30周年纪念”,下半年势必会推出一系列推广活动,这对于奥迪而言是与宝马拉近销量距离的绝佳机会。

  2017年下半年对于“BBA”来说依旧存在着不小的变数,新车的推出、终端大幅优惠以及厂家的推广活动对于销量的提升的确有着不小的帮助,但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的优劣同样也是制约销量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据车质网近日发布的《2017年奥迪/奔驰/宝马质量服务对比分析》文章显示,奥迪、奔驰和宝马在质量服务综合评分中得分都不高,依次为3.4分、3.5分和3.7分。而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这三大品牌近一年的投诉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其中奥迪的投诉量超过了奔驰和宝马的总和,质量服务综合评分最低、投诉量最高,这也难怪奥迪近段时间销量会如此暴跌。抛去各种外部因素,产品质量和品牌服务或许才是最终决定“BBA”排名的关键因素。

  二、第二阵营格局暂定 凯迪拉克一路领先

  相对于第一阵营令人窒息的竞争态势,豪华车第二阵营的格局已初步定下,不过各车型之间的竞争同样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总体来看,第二阵营里的豪华车品牌1-7月的销量同比增速要明显快于第一阵营的“BBA”。其中,美系豪华车代表的凯迪拉克表现十分突出。

  进入2017年,凭借旗下国产车型的优秀表现,凯迪拉克在第二阵营中一路领先,1-7月累计销量9.28万辆,同比大幅上涨69%,暂时稳居第二阵营榜首。而随着凯迪拉克在国内的风生水起,今年前7月中国市场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凯迪拉克最大销量国。就目前凯迪拉克销量增长趋势来看,已经连续5个月单月销量在1万辆以上,按照这个速度,到今年年底销量有望突破15万辆,这将是二线阵营里的销量新高度。从下半年的新车来看,凯迪拉克主销车型XT5将推出混动版以及9AT版本,XTS也有望迎来中期改款车型。不出意外的话,凯迪拉克在第二阵营领头羊的身份将一直保持下去,并引领第二阵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虽然当初捷豹路虎与奇瑞的合作,双方各怀鬼胎,但事实证明,国产车型对于提振捷豹路虎的销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最新数据显示,1-7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78739辆,同比增长27.4%。其中,XFL、发现神行、揽胜极光这几款国产车型占据了超过50%的销量份额,国产化带给捷豹路虎的好处愈加凸显。

  单从销量来看,捷豹路虎不仅跑赢了自己,也同样跑赢了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速。不过,由于凯迪拉克的强势崛起,捷豹路虎仍与第二阵营的冠军失之交臂。当然,这其实也与目前捷豹路虎旗下国产车型较少有很大关系,随着今年7月捷豹路虎首家海外发动机工厂于常熟正式投产,捷豹路虎的国产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下半年即将推出的国产车型XEL以及有望以进口形式上市销售的路虎揽胜星脉,都将有望拉动捷豹路虎整体销量的增长。

  相对于要赶超前面的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更应该小心后面的雷克萨斯。今年前7个月,两者累计销量差距7000辆左右,但两者之间质量口碑的差距却相反。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捷豹路虎投诉量39宗,而雷克萨斯仅为4宗,作为主流豪华品牌中倔强坚持不国产的雷克萨斯在质量口碑方面优势明显。而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国产化虽然带来了销量的大幅提升,但同样也带来了质量口碑方面的新问题。

  对于雷克萨斯为何不国产这个问题,业内讨论由来已久,但相信做事一向谨慎的日企有着自己的打算,在这里便不妄加揣测了。不得不承认,虽然没有国产车型助力,雷克萨斯依旧保持了销量的快速增长,实属不易。今年1-7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突破7万辆,同比上涨26.9%,同样跑赢了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速。

  关于雷克萨斯的销量为何能保持稳中有升,大概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其在国内一直践行着“雷克萨斯的经营法则”,将匠心精神与年轮法则始终放在首位,这也是雷克萨斯的质量口碑遥遥领先于主流豪华品牌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国人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以及对燃油消耗的重视,也令以混动车型闻名的雷克萨斯得到了好处,数据显示,前7月智·混动车型累计销量17523辆,占其整体销量的近1/4,再次证明了雷克萨斯在豪华混动车领域的领先者地位。

  2016年,在进入中国11年后,雷克萨斯的年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而从目前的销量增长趋势以及下半年即将上市的4款新车型(CT200h、NX和LS、LC)来看,2017年雷克萨斯突破10万辆几成定局。当年销量破10万成为新常态后,雷克萨斯下一个目标会是什么?虽然无法猜测,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雷克萨斯依然会将“匠心””的经营理念坚持到底。

  三、沃尔沃突飞猛进 英菲尼迪回天乏力

  其实,将沃尔沃归在第三阵营着实有点委屈,不过从它的销量上来看确实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一方面与第二阵营的品牌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又大幅领先于第三阵营的几大品牌。但不可否认的是,沃尔沃在2017年的销量同样得到了大幅增长,1-7月累计销量6.12万辆,同比增长30.5%。

  进入2017年以来,沃尔沃动作不断,除了新车的发布外,自动驾驶项目也将继续深入,另外还在今年6月份宣布Polestar品牌独立,为其在2019年全面实现电气化做好了铺垫。最值得一提的是,8月初在吉利与沃尔沃联姻7周年之际,沃尔沃与吉利成立了合资公司,并同时入股领克品牌,这对于沃尔沃来说绝对是值得载入企业发展史的大事。下半年,随着基于CMA平台的XC40的推出,沃尔沃三大产品线均已落户中国。另外,全新XC60在下半年也将正式上市,加上S90 T8 Excellence三座版以及V90CC的引入,沃尔沃在华的产品线得以继续壮大,完成年销量10万的目标现在看来并不太难。

  重返中国近3年的林肯在进入2017年后,终于不再垫底,前7个月累计销量29254辆,同比大幅上涨91.8%,在主流豪华品牌中增幅最大。同时,其销量也超过了英菲尼迪,排名第八。目前,林肯在华销售的共有5款进口车型,全新大陆Continental、MKC、MKZ、MKX以及Navigator领航员,着重布局SUV车型的林肯也算是搭上了国内SUV市场的末班车,随着SUV市场的持续火热,未来林肯在国内的销量实现稳步增长的问题不大,但前提是要适时推出国产车型,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林肯也同样面临着库存问题,据网络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林肯的经销商库存系数达到了2.06,经销商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在这种压力和风险下,其推崇的“林肯之道”还能否宛若初见,这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在主流豪华车品牌中,英菲尼迪一直都徘徊在边缘。三年前东风英菲尼迪的成立,为英菲尼迪本土化铺平了道路,但这三年期间,英菲尼迪的国产车型仅有Q50L和QX50两款,虽然这两款国产车型为其在华销量的提升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但相比其他豪华品牌的销量增速,英菲尼迪明显慢了好几拍。

  今年1-7月,东风英菲尼迪累计销量14831辆,占英菲尼迪总销量的58.6%,虽然依旧保持增长趋势,但这与其2014年制定的“2018年销售1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暂且不提2018年,就2017年而言,前7个月英菲尼迪累计销量25298辆,虽然同比上涨了15.5%,但这个增速要远低于其他豪华品牌的增速(奥迪除外),甚至其累计销量比2014年底才重返中国市场的林肯还要低。

  品牌力弱、缺乏国产新车型这些都成为英菲尼迪在华销量遇阻的重要原因。另外,有媒体报道称,英菲尼迪经销商上半年单车利润为0.68%,其中6月份单车利润为-1.03%;经销商存深度为2.6,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在部分地区,作为英菲尼迪主销车型的Q50L终端优惠高达9.5万。库存深度高,经销商为消化库存无奈降低自身利润,这些势必会造成英菲尼迪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张,此前就有媒体曝出多家经销商退网的消息。以上种种,给英菲尼迪未来在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再不采取积极措施,或许也将如讴歌一般被远远甩在队尾。

  总结:

  随着各大品牌加快国产化进程以及国内消费升级的逐步深入,豪华车市场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过。受益于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向高端化转变,2017年前7月国内豪华车的销量持续保持着回暖态势。然而,从各个豪华品牌销量的增幅情况来看,依旧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国产化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是迅速占领国内市场份额的利器,但同样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仅奥迪一家的投诉量就占到主流豪华品牌总投诉量的37.2%,这或许便是奥迪目前在“BBA”中垫底的原因之一。从1-7月各豪华品牌的累计销量来看,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中各品牌之间差距其实都不算大,基本上都处于胶着状态。这种情况下,质量口碑的高低或许将成为决定最终排名的那根“稻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