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购置税新政对中国车市影响有多大?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2-25 19:18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近日,网络上讨论火热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问题终于尘埃落定。12月15日,国家财政部税政司在其网站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从之前的5%改为按照7.5%来征收,依旧低于原本10%的基本税率。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意味着到2018年中国车市将告别“政策市”,向自由竞争的市场化阶段过渡。

资料图片

  助力中国车市“软着陆”

  事实上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并非首次。2009年,为了提振当时的中国车市,国家首次推出了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当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创历年最高,首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乘用车产销首次超过1000万辆,其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型销售为719.55万辆。随后,国家将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同时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按7.5%征收。

  消费者对于政策优惠是十分敏感的,由于2010年优惠政策力度有所减弱,1.6升及以下车型的市场份额开始逐月下降,但2010年乘用车整体销量受此影响较小,依旧保持了快速增长,全年乘用车销量为1375.78万辆,同比增长33.17%。

  此次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与2009-2010年的调整方式是一样的,虽然当年的汽车产销规模与今天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但调整给车市所带来的影响却是类似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施行购置税优惠政策会打乱车市原有的发展节奏,提前透支消费力。但从以往的经验和数据来看,在经历2009年和2010年爆发式增长后,2011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当年的乘用车销量增幅下滑明显,但2011年至2015年,乘用车的年平均增速达到9%,基本上保持着一个良好、稳定的发展态势。

  因此,此次购置税优惠以“退坡”的形式进行调整,一方面符合消费者预期,减少国家税收损失,另一方面也能防止2017年汽车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滑,对2017年乃至2018年汽车产销增速起到“保温”作用,逐步实现中国车市的“软着陆”。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7年,中汽协方面预测,因受到购置税政策“退坡”影响, 2017年汽车销量预计为2968万辆,同比增长6%。乘用车预计增长6.5%,销量为2610万辆。

资料图片

  推动车企向新能源领域发展

  2016年中国车市超预期增长,1.6升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销量提升无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对于车企而言,推出小排量新品或在现有产品上增加小排量车型已经成为一种以政策为导向的趋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2016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4.1%,全年增长实现两位数毫无悬念。这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74.3万辆和2167.8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5.6%。而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562.8万辆,同比增长22.5%,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8个百分点。

  依靠小排量车型的优异表现,各家车企在2016年都赚得盆满钵满,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随着此次购置税新政的推出,小排量乘用车优惠政策将进入倒计时。新政明确指出,2018年1月1日,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彻底退出,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当小排量车不能成为提升销量的制胜法宝,车企势必要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缓解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所带来的“后遗症”,由生产小排量燃油车转向新能源车看上去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不但可以继续享用政策红利,同时也符合国家现阶段的发展战略。但不管怎样,2017年初车市的透支效应已无法避免。业内普遍预测,2016年乘用车市场因政策利好所带来的200万辆增量,透支性需求或将超过160万辆。

  引导消费者回归理性消费

  购置税优惠减半政策施行一年多时间,小排量车逐渐成为消费者购车首选,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消费者的购车心理也产生了一定变化。随着优惠政策调整到来,12月份将迎来一波购车高峰,不少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如吉利、荣威和奇瑞等纷纷推出新的补贴政策来延续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的热情。不过,在这波购车高峰过后,2017年初的车市也终将回归平静,来消化2016年被提前透支的消费。而消费者对于购车的需求也将逐渐回归理性,根据实际需求选购车型,而不是盲目地追逐政策红利。

  2009年国家首次推出购置税优惠政策,中国车市呈现爆发式增长,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不过,在提振汽车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社会及环境问题。

  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让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及雾霾成为人们逐渐关注的社会话题,也给现代城市管理带来新的难题。另外,为了追逐国家的政策红利,一些车企快速推出小排量车型或在现有车型上强行搭载技术并不完善的小排量发动机,这种涸泽而渔的做法不仅达不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反而还有可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截至目前,2016款车型的投诉量为7622宗,其中小排量车型投诉占比超过40%,而这其中超过一半的投诉为发动机问题。因此,购置税新政的推出,不仅助力中国车市实现“软着陆”,同时也将引导汽车企业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