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丰田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及供给侧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1-25 15:05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事实上,丰田今天在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也主要得益于自己的生产方式带来的高效率和精益化。除了对创新、创造这两个供给侧改革要素的独特理解之外,对于质量的态度也至关重要。随着特斯拉在中美两国安全事故的频发,再考虑到国产品牌相对贫弱的品牌价值和质量管控水平,回到原点、强化质量意识就绝非一句空话,这方面丰田能够提供的经验就更多了。

  丰田也不是只讲谨慎不谈创新。笔者曾与丰田人聊过特斯拉,与大众的漠视、奔驰的忽略不同,丰田既非惧怕也非自大,他只关心对手最突出,而自己相对短板的那部分,比如:营销战术。一汽丰田今年在中国的几场新车发布,使用了很多时尚元素:网红、VR,由TMCI执行副总董长征带领的中国丰田团队也越来越年轻化,甚至开始具有一定的创新冲击力。

  当然,说了这么多,理解丰田对于供给侧改革的启示,还是要回到精神内核上去。业者总说,中国的产品缺少人性化设计。为什么?因为你的设计人员只学过构图,没有学过情感诉求;你的销售人员只会用KPI思考,很少用“共情”和“换位”思考;你的企业主在面对客户时只会以怨抱怨:“消费者崇洋媚外”、“他们不愿意给创新一个犯错的机会”、“没有企业会以害人为目的组织生产”,很少说一句“我们错了”。但消费者就只有一种回答:买别家。就像马云最近说的:“你放开了让大家去买日本的马桶盖,看看人家到底强在哪儿,别一上来就想当然地说自己不比别人差。”没错儿,任何供给侧改革都要由客户来决定成败。直到今天我们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就是满足人性的需求,只有对每一个生命体进行充分的了解和尊重,产品才是有温度的,创新才是有血肉的。

  丰田在美国的无数经营故事中有一则是笔者最欣赏的:滂沱大雨中,一辆花冠停在路边等待救援,因为雨刷器坏了。一位年迈的路人甲打着伞站在车旁帮着打电话联系经销商,直到维修人员赶来更换了配件,他才向车主深深一躬,然后用生硬的英语一句一顿地说:“实在添了麻烦,我退休前是生产这个车的丰田工人,非常惭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