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长城再次冲击高端市场 WEY品牌胜算几何?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1-25 14:22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2016广州车展,长城旗下的新品牌“WEY”引发舆论关注。敢于用掌门人的姓氏来作为新品牌的名字,这在国内车企中也算是头一号了!不管是勇气可嘉,还是自信心爆棚,WEY品牌的发布确实在汽车圈内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很多人对此充满了疑问,哈弗SUV卖的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弄个15-20万区间高端品牌出来? 在现如今SUV“血海”中,WEY的胜算又有几何?

  价格并不高的高端品牌?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解读WEY品牌

  用长城的话说,WEY是定位高于哈弗的高端品牌,主打价格在15-20万元的SUV市场,属于“轻奢豪华”范畴。所谓轻奢,就是用更少的钱买到高逼格的东西,这又让小编想起了COACH这个时尚品牌,价格不贵,但又会让人觉得算个高端品牌。其实,从这个定位和价格区间不难看出,WEY并不是真的想走豪华高端路线,当然也不会去和什么BBA竞争,它更多针对的是途胜、C-RV和RAV4这些热门的合资品牌,去抢占他们的市场。用长城汽车WEY品牌CEO严思的话来说,“对于新时代消费者来说,一台SUV所承载的不再仅仅是作为交通工具的功能,而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选择‘负担得起的豪华SUV’将会是用户们的最佳选择”。

  不过话又说回来,WEY的定价其实和哈弗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重合的,无论是销量最好的H6还是今年刚推出的H7。按照正常推理,WEY产品的上市,势必会对哈弗本身的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个高端品牌的推出就显得有些鸡肋了。又或许,明年四月份WEY品牌新车上市的时候,魏总还有新的杀手锏?

  推出WEY高端品牌时机是否成熟?

  对于长城而言,这并不是第一次冲击高端市场。各位应该还记得,早在哈弗品牌独立之后,做的风生水起之时,就试图冲击高端市场,推出的H8和H9产品已经捅破了自主品牌的“天花板”。然而,事与愿违,H8和H9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被打入“冷宫”。

  因此,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时机并不成熟。时至今日,国内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了旗下的高端产品,广汽传祺的GS8,长安的CS95等,而吉利则推出了LYNK&CO高端品牌。作为国内SUV领军人物,长城自然也不会甘居人后。

  但对于长城而言,目前缺少的是正向研发的底蕴,在技术研发方面似乎已到了瓶颈期。如果没有高技术人才的引入和高成本的投入,将很难有大的突破。这一点,和吉利汽车是不同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经过消化、吸收、移植,使其获得了强大的品牌支撑和高端的技术支撑,背靠沃尔沃来成就吉利的高端品牌,一切水到渠成。

WEY品牌造型副总裁Pierre Leclercq(左)和WEY品牌CEO的严思(右)

  长城品牌发展至今,可以说是靠着自身的产品力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想必大家也能看出,长城在品牌营销上面做的很少,基本上电视广告上很难看到长城的身影。这或许是跟魏建军这个掌门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汽车圈里的人都了解,魏建军是一个既懂技术又懂市场,同时做事又脚踏实地的实力派领军人物。从哈弗品牌的成功便可以看出,从当初抓住SUV这个热门消费市场到持续推进SUV新品研发,每一步都“踏在点儿上”。而这次推出WEY品牌,魏建军显然也是做好了准备,先是从宝马挖来了曾负责第二代宝马X5和第一代X6造型工作,后被晋升为宝马M系列总监的Pierre Leclercq出任WEY品牌造型副总裁。而目前担任长城汽车WEY品牌CEO的严思(Jens Steingraeber)则是来自奥迪,拥有30年工作经验,主要负责SUV产品的设计及研发工作,曾担任奥迪Q3产品管理经理。

  除了有高端人才和管理人员的引进外,在经过了H8和H9的坎坷探路后,长城也获得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制造经验。截至今年8月,长城汽车的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今年1-10月长城乘用车的销量已超过70万辆,按照目前的销量趋势,年底有望冲击百万大关。在保有量如此之高,销量持续稳步增长的情况下,用户口碑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品牌能否向上突破的重要基础。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城品牌和哈弗品牌的投诉量为781宗,用户满意度位于自主品牌中等偏下的位置。如此看来,长城再次冲击高端市场已万事俱备,如果再将用户口碑这个“东风”加上,距离成功就已不远。

  WEY品牌如何在市场立足?

  本届广州车展,WEY品牌一共发布了3款车型,分别是W01、W02,以及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的W01eAD。据小编现场体验,这几款车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概念车,其实已经达到了量产阶段。从直观感受来看,确实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的水准,但在内饰的细节方面还是存在提升的空间,相信量产车上市之后,这些方面都会得以改善。而在国人最关注的安全配置方面,WEY品牌产品将会具备车道偏离警告系统(LDW),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CA),并线辅助系统和自适应巡航系统(ACC)等十大主动安全系统以及超高强度车身等五大被动安全系统。

  当然,除了产品本身的产品力之外,产品定价区间、产品序列的完善和渠道建设等方面同样是一个品牌能否在市场中立足的关键。根据长城的规划,W01将于明年上海车展正式发布,W02和 W03车型将在明年8月上市,到2018年底,WEY还将会有2-3款车型上市。而渠道建设方面,魏建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WEY品牌将通过原有的经销商体系去建立独立网络,目前暂时没有考虑招募更多的经销商加入,而是打算依靠哈弗的网络去派生,这样更有利于管理和运作。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W01 EAD

  目前,国内的SUV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实际上在10-20万区间内的主销产品中,自主品牌所占的比例是很小的。这次WEY品牌将产品锁定在15-20万这个区间,目的就是想在15—20万元这个主销区间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这个区间也正是合资品牌SUV产品的主销区间。按照魏建军的话说,WEY品牌虽然定价在15-20万区间,但其产品却是采用更高的配置,安全性、智能化以及性能,也包括车的用材、品质等,可以说要比现在或者是未来即将上市的合资品牌要好,从产品上远远的超越这些合资品牌。

  现如今,国内的SUV市场已经不能用“红海”来形容,“血海”可能更为恰当。想要在“血海”中扬帆远航,必须抱有必胜的信心。正如魏建军接受专访时所言,“我没想过它(WEY品牌)要失败,一定要具有挑战性,而且我想把自己的退路封死才能做好这个事” 。有自信才能去做事,有实力才能做成事。说到底,WEY品牌能否成功,还要看它的产品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挑剔的消费者认品牌更认产品,有竞争力的产品才是制胜的关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