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改变 而非颠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2-22 08:05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坊间正在流传一个故事,认为谷歌、苹果、乐视和游侠必将打败丰田、大众、奔驰和宝马,最终成为车坛新霸主,甚至搞一套人类出行的替代解决方案。我眼前的画面立刻切换成蝙蝠侠和星战,如果交通工具满天飞的这一天真的来临,那肯定是互联网的节日,汽车的末日。但在我看来,新兴势力暂时还离不开传统产业,改变并非颠覆。

  畅销书《人类的简史》有个有趣的观点,人类之所以摆脱了原始社会,依次进入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互联网时代,其实靠的就是联想,也就是编故事和讲故事的能力,而当这些故事能够为多数同类所相信,并约定俗成一代一代传下去的时候,它就能成为人类的集体记忆。再进一步,当这种信任延伸到未来,使多数人相信未来的科技能够带来更大的财富和幸福时,人类社会就能升级,比如现在号称要从工业革命3.0升级到4.0,靠的就是对未来的信心。

  这一观点其实也可以拿来解释目前汽车业面临的课题:一方面我们对过去一百多年的产业积累、消费习惯有足够的信心,相信汽车作为点到点的出行工具是市场的刚性需求,丰田、大众、宝马、奔驰的LOGO是从幼儿识图开始的集体记忆;另一方面我们又对未来的科技发展充满信心,相信无人驾驶、车联网甚至摆脱地心引力在半空穿梭是可以实现的。那么究竟哪种信心会起决定作用呢。这个问题复杂了,但至少从现在看,传统车企与新兴互联网企业的融合不可避免,因为互联网企业的车不是无源之水,它必须依靠车企提供设备、零部件和经验,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序缺一不可,而传统车企在无人驾驶技术,特别是车联网技术上又必须依靠互联网企业的帮忙。想打架得先借别人的武器再回手打别人,这种架通常就打不大了,因为人家不会把杀伤性武器借给你,用来打自己。

  OK,那讲到融合,就不可能有颠覆,也就不可能发生完全意义上的取代或淘汰。事实上,人类对未来汽车的信任,也是建筑在对过往产品的经验和信任基础之上的。1868年12月10日,伦敦议会大厦广场上,过往的马车夫会看到路口戳着一个奇怪的灯柱,手持长杆的警察从身上取下一盏红色提灯挂了上去,红色是禁止色,车夫立刻知道面前正有一辆马车从雾都的白茫茫中跑出,要横穿路口,而他只能等待对方过去,警察换上另一盏代表许可的绿灯。现如今,所有的司机都相信红绿灯,而这一信任其实是从人类对马车交通信号的信任传袭下来的。事实上,就连汽车改不了的四轮布局也是来自马车,1892年,也就是世界上首台三轮汽车诞生6年后,戴姆勒出售了历史上第一款四轮汽车——Motorized Carriage,翻译成中文就是机械化的四轮马车。现在,人们相信手机移动互联能够取代纸媒,相信无人驾驶能够取代传统汽车,也是因为人们之前相信了电话能够传播信号,相信了内燃机能够将热能转换为动能。再说消费习惯,公共马车、出租马车、邮便马车在19世纪的出现是公共汽车和TAXI的滥觞,到了未来,不可能每个人坐个怪东西在天上飞,而没有载着大家在天上飞的交通工具。同理,私家车的使用习惯到了无人驾驶时代,也不会演变成人人都愿意出门就搭车联网的顺风车,而不再用自己的车。

  所以,基于对过去和未来的联想与信任,谷歌和丰田谁也干不掉谁,既如此那就快乐地融合吧,为了未来的汽车,或者其他的什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