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魏建军VS马斯克 丰满还是骨感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8-18 06:44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大还是强,这是一个问题。是默然忍受命运射向自主品牌的毒箭,拔掉它然后踏踏实实赚钱;还是挺身去反抗品牌价值落后洋人的魔咒,通过斗争去扫除人们的疑虑。究竟哪一种选择更可贵。

  8年前,我参加新浪汽车的一对一辩论,对手是时任比亚迪销售总经理的夏至冰,题目是“自主品牌先做大,还是先做强”,我被选择支持先做强,夏先生选择先做大。如今,夏先生不搞自主品牌了,他搞自主创业,不选择做大也不选择做强了,他选择先做别的。而我仍然坚持自主品牌应该先把骨架撑起来,然后再撑肥一些。理由也很简单,市场就是这样选择的。

  今年前七个月,汽车市场产销双降,增幅均低于1%,其中七月当月销量环比下降7%,乘用车的这一降幅则达到18%。整体上看,是一个月不如一个月,一年不如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准确进入了2015年后稳定低增长的预言通道。而且这次低迷和2003年井喷后的回调,2007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消费能力收窄、车市萎迷迥然不同,这将是一场长期的寒冬,只有产品和消费结构彻底改变,人们出行基本选择新能源汽车才有可能结束冰川时代。而在这个大背景下,SUV和自主品牌的叠加却产生了奇妙的效果,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份额突破五成,带动其在整体市场发力,夺回三成份额。一方面,SUV给了自主品牌机会,另一方面,有准备的自主品牌凭借提高体系竞争力,研发、质量管控和售后渠道整合实力,特别是对互联网+变化的灵敏捕捉力,在营销上实现了对市场先机的破袭战,完成了对合资竞品细分市场的逆袭战,迫使RAV4和iX35价格下探,探到20万,再探到15万。长城、上汽、传祺、北汽、长安也都从中获益。而国家补贴支持下,比亚迪、江淮、众泰又从新能源汽车市场分到一杯羹。还是那句话,政策、市场给了机会,而有准备的自主品牌抓住了机会,他们成功的方法差不多,就是先把自己的骨架子撑起来了,然后才发力向着丰满前进。

  所谓的骨架撑起来,就是把体系竞争力做强。前两年上汽乘用车一直不更新产品,荣威350还是老样子,除了看上去虎实但有些费油的W5,也没有叫座的SUV产品,但它一直在补钙,一直在强健筋骨。虽然看上去比较瘦弱,比较骨感,但它干的都是幕后的事情:强化全体系研发,充分利用国际团队的力量,尽可能提高产品可靠性和售后满意度,R&D金额及销售收入占比居国内自主品牌之首。作为中国最有钱的汽车企业,它把钱用在了刀刃上。今年,上汽发力推出GS锐腾,订单一下子就破了万台,GT小轿跑也非常惹火,紧接着又打出了荣威360,大家一下子明白原来好牌要捂热了才能打出去的。上汽集团今年前七个月的销量同比上升了20%,这里面包括了上海大众朗逸家族的贡献,但荣威PLUG-IN和MG锐腾的贡献更加突出,下半年其贡献度会更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