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2015车市之浮想连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3-27 11:34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2003年的时候,时逢中国汽车五十周年大庆,当时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中国汽车将在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然后进入低速增长期。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汽车在这个羊年仍旧保持着10%的增速,并将连续第三年引领世界汽车市场。当然,意外仍然会发生,比如下面的这些可能。

  i CAR和特斯拉的朝代,没有输赢只有未来。春节期间,关于苹果造车的信息不断地见诸各大媒体和移动客户端。事实上,谷歌的无人驾驶电动车绑架了安卓的用户,苹果汽车绑架了IOS用户,那么全世界九成以上的手机用户以后就都是这两家IT企业的汽车潜在客户,剩下的都去买特斯拉,这才是最恐怖的一件事,虽然它们开发的东东还是汽车,但以信息技术为主,将机械部件降至史上最低,则已经将汽车的概念内核彻底颠覆。

  平行进口的麻烦,欢呼与担忧。平行进口已经正式开始,价差没有之前说的那么大,但是10%肯定存在。欢呼之余,包括奔驰中国在内的一些传统豪华车进口商开始担忧,中东版和北美版的车子到了国内,零部件供应速度肯定下降,用户满意度将被拉低,如果自己不做,让自贸区其他经销商去做,做好了抢自己的饭碗,做坏了连带着毁自己品牌的名声,实在划不来。

  第五名的争斗愈发精彩,无论全球还是中国。在全球,现代集团号称要从第五冲进前三,剩下的位置盯上的主儿不少;在中国,日产、福特和现代也在争第五名,第二集团的名次之争裹挟着日系车的无奈反扑和美系车的高歌猛进,还有国产品牌对路虎、斯巴鲁的最后鲸吞,英雄排座次这一回还要继续写多久,谁也说不清。

  大众神车不再,早晚会到来。尽管有去年的召回风波和麻烦,大众在向世界第一冲刺暂时失利后却仍然保持着中国市场的绝对领先,但站在山巅的感觉永远是喜忧参半,从汽车质量网的统计看,大众高销量带来的投诉量上升基本成正比,正常的情况下用户理性消费也肯定会让大众走下神坛。

  渠道巨变后的散伙潮,未必是坏事。继去年一汽丰田经销商爆出退席新闻后,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的报告称,2014年是厂商关系最差的一年,2015年预计会发生更多变化。散伙潮看来不可避免,北京现代一位副总曾直言,那些过去卖房地产起家,只要红包不思进取的商家被淘汰是一件好事,良性互动的厂商关系需要更多维护。他也坦言,包括新媒体营销在内的手段变革将成为今年渠道放开后,4S店与其他渠道竞争的主战场。

  驾照自主约考和治堵限行新政,都是成长的烦恼。春节后的数据显示,北京牌照摇号中签率再创历史新低,而深圳突击限牌政策也被广东省法制办认定为合法,这些消息预示着治堵限行在今年仍将大行其道,环保主题下的中国大城市,不可能让汽车太随便,但充电设施短期内仍难以满足需求,电动车也不会一夜之间满大街地跑。这些都会对汽车社会的成长添堵。与此同时,类似驾考改革等与国际接轨的交通管理新举措也在提醒我们,建设法治社会的脚步对和谐用车更是一种福音,但愿2015年好消息比坏消息多,享受汽车生活的人比埋怨有车烦恼的人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