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被开放的与被呼悠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2-11 10:31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丰田宣布开放FCV(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这一天距离丰田的第一台类似车型上路18年,距离丰田在中国展出其样车并在汕头南澳岛试运行15年。如果说特斯拉开放专利是小伙子马斯克在做秀,难道百年老店的丰田也一改往日严谨的面孔,干起傻事来了吗。其实,丰田忙活了二十年的氢燃料电池车,是在2014年年底才结出MIRAI这么一颗果实。相比较而言,起步更早的美国通用汽车投入近百亿美元,至今也没有拿出量产车,本人记忆中最深刻的还是1999年在北京通州试验场亮相的那款氢动一号。这样看来,开放专利,让更多的人参与,让市场对尘封已久的氢燃料车重燃热情,更像是一种无奈之举,我们权且把它当作“看上去很美”的氢燃料电池车,在黎明前的一声吼叫吧。

  2014年年末,美国CES大会,丰田宣布推出全球首款量产FCV汽车MIRAI,续航里程500公里,准乘4人,加氢时间3分钟。而且补贴后的售价折合人民币低于30万元,业界惊呼该数据将直接秒杀特斯拉。更重要的是,FCV作为人类目前已知最终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其从化学能转变为电能的过程只排放水,而且燃料的来源也是水,从H2O到H,再到H2O,这一初中生都知道的常识也比混合动力更容易推广。然而,被开放的5000多项专利有多少利用价值则有待商榷。

  据统计,在全中国普及加氢站的费用在数千亿人民币,氢气的生产成本并不高,但运输、保存则有着很高的安全风险。2006年,宝马推出烧氢气的7系,虽然多次强调其储氢罐耐高温、高压等复杂环境,且没有碰撞后爆炸的危险性,但人们的顾虑最终还是盖过了宝马的努力,使之下马。加氢站的危险性要高于加油站,这一事实势必会拉高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和氢气本身的终端价格。

  再说FCV,丰田是在多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推出了MIRAI,但是扣除补贴,其单车售价仍然比纯电动车略高,在电动车尚未普及的情况下,生产FCV只能是先赔后赚,即使你拥有了丰田的全部技术,也无法拷贝号称汽车业最大银行之称的丰田的经营模式,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拥有丰田那样的现金流,来支撑自己把这些专利付诸实施。因此,被开放的只能是专利背后的市场关注度,而被呼悠的则是无法形成商业利润的海市蜃楼。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