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贾江伟:2014,哪些头条让车主不安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1-21 16:29作者:贾江伟编辑:刘迎

  高田气囊缺陷引发全球超2000万辆车召回

  自2008年高田缺陷气囊问题(缺陷高田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充气装置可能发生爆炸,导致金属碎片飞溅,杀伤车内人员)浮出水面后,迄今全球近10家车企已经累计召回了超过2000万辆搭载高田缺陷气囊的车型(其中)。目前这一召回事件仍在深度发酵,并对整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

  中国市场此次也未能幸免。2014年12月下旬,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时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部分进口汽车存在气囊安全风险的警示通告》,其中表示各进口车辆制造商须及时排查所售进口车辆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如有发现,须立即开展行动,控制或消减风险;加快缺陷调查进度,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车辆隐患。

  根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梳理,本田汽车此前已经通过两大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涉及旗下部分雅阁和艾力绅车型。郑州日产宣布召回2003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帕拉丁汽车,共计5549辆; 东风汽车召回进口的2003年款途乐、奇骏汽车,共计764辆,其他小范围涉及的部分车型还包括玛驰、新阳光、进口英菲尼迪QX56和QX80;丰田汽车此前也宣布,在中国有5000辆的相关车型召回。

  通用点火系统缺陷致大规模召回危机

  在过去的2014年,通用汽车在全球总共召回了超过3000万辆车型,其中大多数的召回都与点火开关系统的故障有关系。而就在2015年的新年伊始,通用汽车公司再次宣布追加三起召回,此次召回仍旧是因为点火开关问题所致,这无疑对通用的品牌声誉造成一定影响。

  这起召回风波也波及中国,上海通用也随后在中国市场召回了部分进口凯迪拉克SRX和进口凯迪拉克CTS汽车。

  事实上,自2009年经历破产事件影响后,通用汽车近几年一直在努力修复自己的品牌形象,不料2014年发生的点火开关问题再次让其陷入召回泥潭。由于此前在宣布召回之后行动迟缓,通用汽车在5月16日还被美国运输部下属的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处以3500万美元罚款,这个数字是运输部罚款规模的法律上限。另外,在召回公告发布之前的十多年中,通用已经接连不断接到消费者的投诉,而公开召回后,通用汽车也陷入一连串的诉讼官司。

  速腾“断轴门”事件余波难平

  回顾中国车市的2014年,无论是从消费者维权过程,还是后期召回效果反馈上,大众新速腾“断轴门”召回事件都是个经典案例。

  2014年10月17日,一汽-大众官网和质检总局官网公布了关于新速腾召回的公告。公告称,10月15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规定,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宣布自2015年2月2日起,将在中国召回装配了耦合杆式后悬架563605辆一汽-大众新速腾和17485辆大众进口汽车甲壳虫。

  但是这一召回举措又再次被不少车主们戏谑为“打补丁”。根据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提交的召回申请,解决办法是在召回车辆的后轴纵臂上安装一个金属衬板。一汽-大众官方表示,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虽然大众中国后期做了大量积极沟通工作,但是在一些维权车主的眼中,这一召回举措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速腾的断轴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