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渠道巨变背后的质量隐忧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1-08 14:10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如果有一种新闻叫推理,那么近日一则关于工商总局取消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向分销商授权备案的新闻无疑是依靠推理才吊起人们胃口的,它的推理是——进口豪车将降价20%。

  这条新闻的初始模样是:国家工商总局明确表示,从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的相关备案工作。一旦试点方案审批通过,相关措施获批,此前通过平行进口方式的非正规渠道车,将获得合法身份。同时整个进口车价格将至少下降约15%甚至更多。于是,包括福建厦门在内的一些进口汽车传统到岸地经销商开始分析和推理,以往被总代拒之门外的所谓“平行进口车”将得到身份转正,而能够正常地与大贸进口车享受同样的售后服务待遇。同时,这些车的价格将低至20%,更容易吸引客户。消费者也兴奋起来,在反垄断带来的进口车降价之后,新一波降价潮似乎就在眼前。

  然而,我们有必要再进行一下推理,这些平行进口的豪车真的能让人放心吗?

  虽然已经过去了十三年,但往事仍须再提。2000年12月25日,长沙一辆帕杰罗V31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因刹车失灵,将一位名叫陆慧的女士撞倒,2001年4月17日,伤者陆慧被长沙市公安局法医检验所鉴定为一级残疾。当时进口的三菱V31、V33帕杰罗越野车本来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但事后三菱方面透露事故车其实是美版出口中东的车,也就是所谓平行进口车。

  深圳在初步检测三菱帕杰罗汽车时发现,有超过4成以上的车存在刹车油管严重磨损并出现漏油等隐患问题,一个叫“干涉”的名词也走入人们的视野。中东地区多风沙,但地势平缓,故底盘设计与中国内地坑洼地形完全不同,中东版到了中国,部件之间发生磨损和碰撞,即“干涉”的可能性大增。现在看,这一事件早已对平行进口的质量隐患提出了警示。

  取消对平行进口的限制并非工商总局这一纸文件的初衷。其实,取消备案的目的还是对前一轮汽车业反垄断的法律追认。换言之,商务部的《汽车品牌管理办法》明确了总代与分销商的上下级关系,明确了必须由单一品牌生产厂商授权经销的模式,这才是豪华车在售价与零整比上进行价格垄断的合法保护伞。

  而今,连续的反垄断行动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掉这个法律上的尴尬,只好通过中止实际操作中的某些行政措施来加以纠偏。但这样一来,松绑的同时又带来了质量监管上的真空。如果平行进口车再度横行市场,由此带来的“陆慧事件”的隐患又该由谁来解决呢?

  毫无疑问,价格下降有可能带来质量不稳定和本土适应性变差,以及售后纠纷的产生。渠道主导权的巨变虽然会让竞争度加大,消费者选择余地增加,但安全性的弱化更令人担忧。如何应对后品牌管理办法时代的进口车质量管理挑战,这应该是一个新的,但同样亟待思考的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