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贾江伟:福特的穆拉利时代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0-16 17:40作者:贾江伟编辑:安涛

  霍夫曼说,“在福特历史的长清单上,超凡绝伦的成功与规模空前的失败轮番上演。排除万难、恢复元气后,往往又会滑入溃败,回到平庸、管理不善的老路上。”如今随着传奇人物穆拉利的正式卸任,他所实施的数据化管理、团队合作、一个福特等系列变革能否继续保持活力成了继任者菲尔兹要面临的挑战。

  临危受命

  2006年,福特家族后裔比尔·福特私下邀请两位资深高管加盟遭拒后,开始倾尽全力促成前波音(Boeing)高管穆拉利来底特律就任。当比尔·福特将穆拉利接到密歇根并宣布其为福特新CEO时,福特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

  那个时候的福特拥有很多品牌,经销商出售的也多是消费者并不喜欢的产品,很多车也都是赔钱出售或者不得不通过打折活动促销。福特公司内部勾心斗角,全球资产没有得到平衡,产品供过于求,公司现金流消失殆尽。除此以外,工会也占据统治地位,公司董事会根本无计可施,甚至想过跟其他大的车企合并。

  在与比尔·福特的深度交流中,穆拉利也意识到福特面临问题的严峻性,比如产品品质的下滑,销售额过分依赖SUV和皮卡,团队工作效率低,退休职工的高额养老金和医疗账单,还有高管中间普遍存在的互相诽谤,以自我为中心的企业文化等等。

  好在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是个解决难题的高手。他的威名其实早在5年前就闻名于业内,当时波音公司在经历911事件后销售额急剧下滑,正是穆拉利采用铁腕、高效方式重振波音,所以人们都期盼他能够带领福特迅速走出困境。不过,当人们第一次看到穆拉利时,很多会低估了眼前的这个人,因为这个人活脱脱像个喜剧演员,演讲当中经常会出现“酷毙”、“哎呀”的碎词,但这个内心强大的硬汉很快就施展出了自己的本色。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