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为了面包 请做好面粉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0-16 17:19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向日企开出12亿天价罚单后,汽车界的反垄断调查暂告一段落,路虎、奔驰、宝马的零部件降价也似乎在表明,这回没事儿了。也许我们真的可以相信豪华品牌的决心,但问题真的解决了吗?如果一台整车相当于一个面包,那么上万个零部件就是它的面粉。如果面粉做不好,面包也好不了,只能由着竞争对手时不时地涨价,这是市场规律谁也挡不住。同理,如果国产零部件的技术进步和质量搞不上去,进口、合资企业的垄断就永远不会真正地退出历史舞台。有形的垄断我们可以明确说“不”,无形的垄断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来打破。

  从2010年起,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失去了大幅增长的动力,份额也开始逐年下降,从30%一路滑坡到今年上半年的不到20%。除了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传统市场——小型车展开蚕食之外,自主品牌研发一代、准备一代、预研一代的步伐明显滞后于合资对手。荣威350和550的换代一再被推迟;长城H8两次上市,两次暂停。实话说,整车企业本身还有研发的短板,对新能源战略的突击式发展又占用了企业本就不多的精力和财力,但归根结底,零部件企业同步研发的落后,才是自主品牌在新技术研发领域一路红灯的主要原因。在《2014中国汽车蓝皮书》中,专家们为中国汽车业把脉开方,第二条建议就是完善产业链条,突破整零关系,并提出“目前我国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发展较为缓慢,对整车企业依赖性较强,大部分缺乏独立的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振兴零部件企业迫在眉睫。”看一下这次反垄断,我们不难发现,进口、合资企业畸高的零整比是导火索,之所以外资能够形成对零部件价格的垄断,国产零部件面对外资零部件的“肌无力”才是病根儿。中国汽车从2012年起正式站上世界第一产销国的位置,同年,在全球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TOP50中,零部件企业多达28家,其中博世(第五名)进入前十名,电装、爱信精机、小糸、普利司通、康奈可、高田、丰田合成、东海理化等日企也榜上有名,它们十多年来掌控全球零部件供应链,中国市场上占据了三成以上的份额,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长安福特在内的欧美合资企业也都靠这些品牌供货,其中不乏在这次反垄断调查中提及的名字。但在这张榜单中,只有上汽和东风两家整车国企进入了前30名,却见不到一家中国零部件企业的身影。排名最靠前的潍柴动力是第59名,其研发投入仅相当于日本电装公司的3.8%。

  零部件的落后有三个原因:首先是企业长期不思进取,只接整车企业的开发任务书,你画成什么样儿我做成什么样儿,浸泡在合资企业的高零整比利润温泉中变成了“开水煮青蛙”;其二是长期缺乏行业自律,面对外资的串通作价,自己反而低价贱卖。同时自树篱墙,使行业标准化建设严重滞后,不合理、不配套,单打独斗只干主机厂的活儿,很少考虑整体发展需求;其三是缺乏公共研发和情报收集共享平台,拿不出技术创新成果,在整零关系中始终处于无话语权的被动局面。

  没有好面粉的面包自然处于下风,眼睁睁地看着人家把面粉的价格叫得比面包还贵。只有自己争了气,打造出一两家像博世、德尔福那样的零部件巨头,垄断的源头才能堵住,产业空心化的危险才能解除,否则你罚得再多,人家还能赚回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