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贾江伟:通用的斯隆时代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9-06 08:32作者:贾江伟编辑:安涛

  斯隆说,《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这本书不是写给笨蛋看的,而是写给有经验的经理人看的。

  1943~1945年,应通用汽车公司的邀请并在公司管理层的通力合作下,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对通用汽车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出版了他关于通用汽车的新书《公司概念》,这本书第一次将管理作为一门学科进行了研究,第一次从内部对一个大公司、它的章程、准则、组织结构、基本关系、战略和政策进行了研究。可惜这本书在出版以后遭到通用汽车公司高管们的集体质疑,前通用汽车总裁斯隆认为该书将“管理”置于“领导”之上,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对其进行纠正,随后出版了一本不像是传记却有一个自传式名称的书——《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虽然这本书在1964年就已出版,但是其中对职业经理人极其企业管理基本模式的探索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德鲁克说,在这本书写作过程中,斯隆一直都会征询他的意见,并仔细倾听他的想法,但从不接纳他的建议。德鲁克曾建议斯隆,既然这本书旨在建立一种职业经理人的职业,为何不起一个主题明确的书名,比如《职业经理人》,然后加上类似“通用汽车40年来的经验教训”的副标题,德鲁克还认为应在每章的结尾加上一段总结经验教训的话来增加指导性,不过斯隆固执的拒绝了,他说:“德鲁克先生,我不是写给笨蛋看的,我是写给有经验的经理人看的,他们无需我指出显而易见的事情。”

  为了给通用汽车以及所有大公司制定出管理组织和管理思想,斯隆一遍遍研究美国宪法,并对两种传统思想烂熟于心:立宪主义和君主教育。这是两种可以追溯到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年代的相互平行而又彼此独立的治理方式,不同之处在于立宪主义认为政治(或组织)的治理必须建立在一个清晰的结构之上,这种结构最重要的是使权力交接井然有序和避免暴政,而君主教育最为要紧的是统治者的性格和道德准则。

  从管理学概念来看,斯隆是第一个在一家大型公司里设计出一套系统化的组织架构、规划和战略、评估体系以及分权原则的人。德鲁克说,斯隆开创的新管理模式就是以统治者为核心,由职业经理人作为实践者、领袖和表率。从1923年到1946年,斯隆先是担任通用汽车的总裁,然后是董事会主席,他在任期内开创了多项影响通用汽车演化史的重大管理创新模式,也构成了现在通用汽车发展经营的基石。比如通用汽车分权组织的起源和发展、产品政策、相应的财务控制以及在激烈竞争的汽车市场中通用对经营概念的理解。

  20世纪起,汽车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管理哲学,一种是发明T型车的亨利·福特坚信中央集权的管理模式和长期不变的车型能带来竞争优势的理念;另一种是通用汽车所秉持的分权原则。斯隆认为,首席执行官的职责绝不应受到限制,同时为了保证整个公司的合理发展和适度控制,需要将一些职能集中起来行使。在产品政策上,斯隆认为,通用汽车应该大规模生产覆盖整个质量线和价格线的汽车,将自己产品的定价接近每个价格区间的上限,并且保证能够吸引这一价格区间的目标顾客,使得他们愿意多付一点钱来享受通用汽车优秀的品质;同样,它也可以临近更高价格区间的低端客户。

  通用汽车后期稳定的发展还得益于斯隆早期在财务控制上的开创性作为。20世纪20年代,通用面临三个紧急问题:拨款超限,库存失控和现金短缺,这也是大型车企经常会遇到的难题,随后通用在拨款、现金、库存和生产等几个具体领域建立了相应的控制,并探索出在不损害分权结构、不背离分权思想的长久控制解决方案,在标准产量概念的引入下,将投资回报率转换为具体评估各事业部运营的重要工作,总部的管理者可以了解各分支机构管理人员的经营状况来对未来业务进行判断。斯隆还在适当扩大事业部自由度的基础上,加强总体控制和监督,成立市场预测小组,生产控制小组,拨款审计小组,库存管理小组和财务管理小组,对事业部的相关决策进行讨论分析,并由执行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最终从整体把握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来制定相关政策。

  在相继做好产品政策、财务控制、运营控制、委员会之间的协调等基础管理工作后,通用已经完成内部变革,并开始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在汽车业经历市场转型的20世纪20年代中期,斯隆领导的通用捕捉到这一时期汽车市场产生的新因素:分期付款的销售模式,二手车的折价销售,封闭型车身,每年推出的新车型。而此前在市场份额上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的福特因没有预见到分期付款的销售模式对汽车业的决定性影响而最终丧失了自己领导地位。

  《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一书中,斯隆还对美国自由竞争的企业精神进行了具体阐释,他说对变革的惰性会导致冒险精神的逐渐丧失,竞争是一种信仰的较量,是一种进步的途径,是一种生活方式。在沃尔特·克莱斯勒担任通用汽车公司别克分部总裁时期,斯隆就曾给自己的好友指出20世纪20年代中期由于福特汽车公司的衰落而产生的机会,并说服克莱斯勒另起炉灶。德鲁克说,那是因为斯隆清楚的看到,随着福特公司迅速走下坡路,通用汽车本身还需要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比尔·盖茨说,如果你只想选一本商业著作来读的话,我认为斯隆的《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可能是你所能读到的最好的商业著作。虽然《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的封面上写着斯隆自传,但书中很少提到他本人的私事,这位标准的职业经理人向我们展示的是思想大师斯隆,而不是斯隆本人。也许是觉得斯隆的书籍里太多案例陈述,却没有观点总结,德鲁克在书的序言里给出了斯隆要揭示的主要教训,虽然这并不是斯隆想要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