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弯道超车,不是弯道追车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9-05 07:15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国务院、工信部及各地政府接二连三地出台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电动汽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对于汽车产业而言,要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自己要争气才行。换言之,如果只是拿着现有的技术等政策,那么我们仍然无法占领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甚至错过更重要的东西——一场产业革命。

  要想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生产端要搞增量,消费端要搞基建。这种理解还处在较低的层次上。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商用电动车厂商是比亚迪和上汽集团,北汽和东风紧追其后,但究其技术,仍然停留在铁锂电池这个主方向上。而从全球角度讲,混合动力汽车以日本的丰田、本田为主要的技术源出地,其电池主要采用镍氢技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和双模插电式,中美日欧相差不多,但基本都采用锂电池技术。混合动力因为有传统发动机的配合,只能是过渡阶段产物,可不考虑;而电动车的锂电池存在着可靠性不高、电容量不足等瓶颈弱点,导致其续航里程短,存在燃爆危险。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只能通过增加电池组,使用安全断网技术等方法,而这样做必然会提高生产成本。这就是为什么市面上的电动汽车,要么价格不高但跑不远,要么里程超过二三百公里,却非常昂贵的原因。这也就是为什么,使用锂电池的车辆,要么是需要不断充电的公共汽车或出租车,要么就是安装了庞大电池组的特斯拉。正是因为锂电池技术带来的诸多弊端,目前国际上的先进研发机构已经将目标指向了另一个材料源——硫。据外媒报道,使用硫电池的电动汽车,其电容量最高可以达到锂电池的10倍,这也就意味着硫电池电动车理论上的续航里程将直追目前的混合动力汽车,而硫的可获取量远大于锂。这一技术正在由戴姆勒等公司研发,如果奔驰的合作方比亚迪能够抓住这一前瞻性技术,则有望占据未来技术前沿的地位,做到特斯拉也没有做成的事情。

  另一方面,同样由于材料瓶颈问题而被束之高阁的燃料电池汽车也不能放弃,因为相较电动汽车,燃料电池从水到水的制作过程更环保,更节能,一旦突破材料上的瓶颈,几乎可以带来一场能源革命。如果我们只关注普通电池汽车,而在这方面不做研发储备的话,以美国、日本、德国为代表的工业化国家很可能先发制人,藉此技术掀起又一次技术浪潮也并非危言耸听。德国已经宣布要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其重点就在信息化和新材料科技。到时候,忙于普及电动车的我们,将再一次因为只想弯道追车,不想弯道超车而失去良机。

  上个世纪,发明之父爱迪生因为找到了钨丝,而使电力与光明结合,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而他的电动汽车图纸却因为技术不成熟,没有得到好友亨利·福特的垂青。现在,硫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乃至消费端的远程遥控充电、无线磁场充电、充电高速公路等最新前沿科技正酝酿着又一次的火山爆发,真希望我们也身处在这场势能积累的巨变之中,不再作看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