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电动车如何爬出“垃圾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7-09 18:32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尽管特斯拉被标普评为垃圾股,但他的拥趸们仍用钞票把它的销量推上新高。我们应静下心看看,拿掉马斯克本人和汽车业苹果式营销的光环,特斯拉所倚仗的电动车概念到底是垃圾,还是宝藏。

  电动车并非终极解决方案,它不是一个投资者愿意长期持有的未来概念。众所周知,FUEL CELL(燃料电池)是从水中提炼氢原子,再将其以化学能的形式储存下来,使用中转换为电能,最后与空气中的氧原子结合,排放出水。这种从水到水的过程堪称零污染。而电动车是由爱迪生提出的老概念,直至今日,其电池的制造与回收过程仍有污染物产生,安全性和可靠性也有大量待解决问题。因此,业界对电动车未来的担忧不无道理。

  包括特斯拉在内,目前的电动车生产主要集中在两极:其一是在公交巴士和城市出租车上进行的低层次发展;其二是在富人生活圈倡导的低碳出行模式中,复制出来的高层次发展。也就是说,电动车目前只是公交工具和富人玩具。而在大批量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中,混合动力仍然雄霸天下。此外,小规模的汽车生产难以突破边际成本的限制,无法得到长期可靠的供应链支撑,特斯拉就曾一直受到变速箱交货慢的困扰。加之新生企业可怜的风险抵御经验,在汽车工业这种传统重力加速度的生存环境中,任何滞销或库存都足以压垮新生力量。

  当然,从化石能源消耗殆尽,环保呼声和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看,留给电动车的空间和时间仍不少。至少在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没有降到锂电池的水平之前,电动车在市场上的叫卖声不会停歇。特别是在新兴市场,2015年~2020年是关键时期,谁的基础设施先发展起来,谁就能领跑未来十年左右汽车市场。我们当然希望这个领跑者是中国,但马斯克和王传福也要小心,因为失败也可能发生在中国。这里的消费复杂性不亚于一个欧盟区,而从众心理又远超过个性需求,一旦电动车被认定华而不实,它就很难立足了。

  特斯拉们必须突破两个瓶颈才能彻底摆脱垃圾堆,重新变成重仓潜力股。首先,技术瓶颈是可靠性。无论是自带充电桩、远程遥控充电系统、地面无线充电设施,还是最新的充电高速公路,都必须以安全可靠为前提。电池安全技术的提升就更为重要了。其次是推广瓶颈,电动车的价格在走低,但电力消费方式和消费价格还没有理顺。新兴市场虽然有更高的积极性,但电力消费的软件比硬件的水平更糟糕。在美、日等发达国家,居民与企业之间已经建立起成熟的售电契约,大量乡村甚至城市居民拥有电力公司免费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当白天人们上班时,家庭太阳能电池的发电量被销售给电网,晚上则可以用比较低廉电价给电动车充电。私人风电公司在欧洲也相当普遍,他们和国家电网也有类似的售电协议。我国居民用电主要集中在晚间,而凌晨和上午则是用电谷底,这些被浪费的电量如果能以科学的方式削峰填谷,电动车就能享受低价电,充电站和小区充电也能得到国电公司更高的优惠,这样电动车才能更快地进入家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