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电动的烦恼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3-12-02 17:38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当我拟好文章标题:“特斯拉如今正火”的时候,突然传来消息“特斯拉正在着火”,这真令人沮丧。每当有一款电动车撩动起人们的心弦时,似乎已经预示了它的麻烦将接踵而至。

  也许是特斯拉的火爆来得太突然:2003年,以电磁发现者名字命名的特斯拉问世,5年后首款车下线,十年后的2013年,特斯拉在一季度财报上宣称,其ModelS车型卖出4900辆,超过原计划500台。销售营收为5.55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其客户不乏大牌明星和社会名流。在强劲购买需求的推动下,其2013全年全球交付量有望从20000辆上调至21000辆。一个汽车界的“苹果”品牌眼看着就要成熟。其财报数据一发布,立刻引发资本市场轰动,三天股票上涨超过50%。连中国的新能源车概念股也跟着走高。但彼时的业界忘记了,电动车缺乏安全性,在同等强度碰撞发生后,其电池发生爆炸起火的几率大于普通内燃机车型的痼疾并未改善。特斯拉和雪佛兰VOLT、中国的比亚迪和众泰一样都无法免俗。结果,中国黄金周第一天,大洋彼岸的特斯拉便起火了,所幸火警预报系统让驾驶者及时逃出车舱。事件甫一发生,特斯拉股价一落千丈,市值单日便蒸发掉23亿美元,人们对它的不信任,裹挟着对电动车的忧虑扑面而来,直接撂倒了这位电动英雄。

  人们对特斯拉的尊崇和指责同样强烈,乍看上去不合逻辑,这到底说明了什么?

  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电动车的属性,它到底是一项全新的发明,还是基于汽车已有技术而进行的创新呢?我更倾向于后者。电动汽车只是在燃料和动力组合上进行了革新,但其基本的外形、结构和传动方式还是延袭了传统汽车的框架。甚至可以说,除了发动机被电机、电池取代,油箱盖里面换成了插头,你看不出它和别的车有什么区别。特斯拉仍然需要使用莲花的平台进行开发,众多的供应商提供大量的车用零部件,其白车身尽管使用了碳纤维和铝合金,但仍然需要冲压和焊接,成品车也要走一遍喷涂和总装线。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它仍然需要遵循人们判断一辆好车的指标: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维修保养水平和售后服务能力,而这些无一不需要庞大的用户群和相当漫长的使用历史来验证。

  电动车不是天之骄子,它必须经历挫折,这和127年前的汽车发明者何其相似。1886年奔驰发明的首款汽车是三轮结构,但奔驰很快发现人们不愿意接受这种钢铁怪兽,而更愿意坐四个轮子的马车,因为四轮结构的行驶稳定性更好。因此,当20世纪初汽车大行其道的时候,采用的都是四轮马车布局。直至今日,奔驰还在使用CARRIAGE(四轮马车)来命名其产品,以示对传承对象的尊敬。电动车本不是全新发明,更应该考虑市场的担忧,向传统汽车学习如何提高稳定性和安全性,而不是把自己当作天神去吹嘘。当然,媒体也大可不必把电动车说成洪水猛兽,汽车在发明初期出现过大量燃爆事件,冰箱、洗衣机等白家电刚刚问世时也被质疑漏电,然而这些问题均在时间面前烟消云散了。因此,无论是比亚迪,还是特斯拉,它们需要的都是时间。

  不过回过头来说,现在的确不是鼓励购买特斯拉们的时候,放下路边没有充电桩不谈,这些汽车业的“苹果”自己还没熟,透着点儿酸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