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不让蚂蚁啃骨头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3-08-09 17:05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数年前我在慕尼黑采访德国宝马总部时,曾参观过一处报废回收中心。一台台碰撞后的实验车,甚至崭新的试装车被拉到这里,先是放爆全部气囊,然后泄掉所有油液,最后在庞大的压榨机加工下变成长沙发大小的一块废铁。震撼之余与中心负责人对话,当我问到她对中国报废汽车的印象时,这位女士笑着说“我看到过你们国家的报废处理人员工作,他们非常专业,能像蚂蚁啃骨头一样把汽车里的每根电线都剥离出来,然后再把它们安到另一台拼装车上。虽然这是非法的,但这项技术的确非常难。”

  尽管这些年国家一直在治理非法拼装车和报废车流入黑市,但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这些蚂蚁啃过的骨头——拼装车还是越来越多。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每年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中有60%流入了黑市循环。河北等地甚至因为拼装车较为集中,而有了“中国三汽”之称。目前每年的报废车估计超过300万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400万台。而非法拼装车市场的流水额也将从目前的300亿元,接近到逾千亿元的规模。如果再不作根本治理,越来越高的利润将抵消掉现行法律的风险预期,使更多的人挺而走险,去当拼装车市场上“噱血的蚂蚁”。

  根据7月初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新规定,国家将从四个方面彻底整治报废汽车市场的混乱现状,其中向正规厂商进行补贴,鼓励用户将报废汽车送到正规渠道报废将是这一规定能否奏效的关键。事实上,商务部这两年针对报废车可谓频繁出招,2011年,实施10城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升级改造工程》,现存的500多家企业均列入其中;今年2月4日,商务部又对非法拼装车进行了专项整治。但截止到2012年,正规注册的报废拆解企业营业额仅为78亿元,年拆解100多万台汽车,仅占全部报废车的三成多。由于正规厂商拆解汽车只有6000多元,因此多数报废车车主还是将车子送入了黑市,来赚取数倍的价差。这说明,新政策如果不从钱上想办法,弥补这一利益差额,报废车黑市这个毒瘤难以被拔除。

  报废汽车的回收再利用、再制造是复杂的技术活儿,其对下游产业的意义极为重要。比如,部分原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就是降低汽车制造企业成本的重要环节。宝马回收中心可以将汽车内饰回收加工后重新使用到新车上,一些用不到汽车上的还可以变成公路沥青或建材。目前,我国有六七家上市公司从事相关技术研究和应用,国家一方面可以向他们作财税倾斜,鼓励其加大收车力度。另一方面,还应该考虑向报废车车主提供一些补贴,以刺激其将报废车送到合法企业进行拆解。不让蚂蚁们啃到骨头,不让不安全的拼装车回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