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尽快打破质量标准的“两重天”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8-01 14:51作者:李波编辑:李熙

  近段时间,关于我国儿童玩具质量标准与欧美存在双重标准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也颇引人关注,毕竟现在的儿童大都是独生子女。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不存在双重标准,但在很多细节指标面前,却无更多说明。

  其实,即便是我们的法规标准与国际标准是一致的,国内市场上还是已经出现了多起儿童玩具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事件,这说明具体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生产企业的责任心是不够的,并没有严格按国家相关标准执行。

  然而,按标准执行就够了吗?显然不是。事实上,不仅是儿童玩具,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比如服装、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等,在质量以及环保标准方面,我国都比欧美落伍。我们再来看看前段时间锦湖轮胎的事情。锦湖轮胎是按照我国现行的《子午线轮胎工艺技术若干规定》标准在执行,并没有明显违反相关规定。而这个标准是20年前我国制定的,期间并没有作任何更新或修正。要知道,1991年的时候,我国汽车保有量才600万辆左右,而到2010年的时候已超过7000万辆了。1991年我国生产的子午轮胎只有100多万条,占整个轮胎产量的4%,而2010年生产的子午轮胎已达3.75亿多条,占整个轮胎产量的85%,汽车和轮胎市场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本应该引导企业去发展的轮胎生产标准却没有任何改变,由此可见这方面的标准是多么尴尬和落后。

  与此同时,锦湖轮胎出口到欧美的轮胎却备受好评,甚至是最挑剔的美国《消费者报告》都曾不乏赞美之辞。同样一个企业,为什么国内和欧美评判结果是两重天,难道欧美的评定标准还不如国内?不,恰恰相反,欧美国家在这方面的标准比国内高很多,其涵盖的范围比国内多很多。以欧盟现行轮胎标准为例,其轮胎法规是2008年制定出来的一般安全性法规661/2009,主要包括了轮胎噪音、轮胎滚动阻力(燃油效率)、轮胎湿滑力(抓地性能)的要求,甚至包括乘用车安装轮胎压力检测系统的要求。从2012年7月开始,欧盟还会强制施行轮胎标签法规1222/2009,规定在2012年7月以后生产的轮胎,生产厂商都必须按1222法规以及特定的测试方法和步骤对滚动阻力、湿滑力、噪音进行测试和分级,并在自已的产品上以标签的形式标明结果。如果一旦监督机构抽查到等级不符情况,将被强制召回或受到收回轮胎许可证的处罚。而这个标签非常类似我国冰箱上节能的标签,让消费者很容易明白轮胎的性能。

  不仅欧美国家对轮胎提出更高要求,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汽车企业对轮胎在舒适性、操作性等方面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评价这些性能的主要手段包括台架检测、场地试验(高速均匀性、五向刚性、六分力、滚动阻力特性、干湿路面的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等)和主观评价(干湿路面的直线行驶性能、转弯特性、跑偏特性、撞击性能以及在各种复杂路面的表现等),而一些测试要求在国内连测试设备都找不到。

  所以,锦湖轮胎并不是生产不出好轮胎,在资本追逐利润的情况下,在轮胎质检水平不够高的情况下,在现行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管理办法召回的对象仅涉及整车,并不包括轮胎产品的情况下,锦湖轮胎在国内用脚投票是必然的结果。轮胎行业不断爆发的质量危机足以证明,在标准并不完善的情况下,企业自律在利益最大化面前往往显得不堪一击。当然,这恰恰也可以考验出企业的道德底线。在同样的外部环境下,企业信誉孰优孰劣就容易辨识出来了。

  作为消费者,我们绝对不希望以牺牲自身的生命来判断企业信誉的好坏,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应尽快更新轮胎生产和质检标准,尽快出台轮胎“三包”及召回制度,尽快与欧美发达国家接轨,只有这样,消费者才能用得舒心和放心,中国也才不愧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称号。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