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自主品牌修正心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7-01 10:43作者:贾新光编辑:李熙

  近看到尹同跃的一些谈话,感到奇瑞在做一些层次很深的思考,他曾经说过这样两段话:“现在很多企业比较浮躁,目光比较短浅,不愿意投钱研发,丧失了对自身基础的关注。今年卖50万,明年卖100万,拼命追求规模,实际上这是建立在沙滩上的,不会长久。做到现在,中国真正拿得出手的企业很少,更多的在卖产品,不是在卖品牌。”“做企业有点像老和尚修行,要修德。人家说小胜靠智靠谋,大胜靠德。做企业也是这样。”

  今年年初,奇瑞的领导人透露,奇瑞内部正在做一个规划,用几年的时间,建立一个国际型的团队,瞄准国际上同等规模的企业,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产品开发体系,完全按照国外的程序、标准开发一个可以销售到欧美市场的产品。比如,对于国外企业使用的、支持100万辆级产品开发的硬件设备,奇瑞要在一段时间内置办齐,使奇瑞的硬件手段能和国外的企业相比。

  尹同跃透露,有一个产品明年会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它是在中国本土,以中国人为主、外国人做导师干出来的产品,干的过程是全过程,我对这个被称为“量子”的项目充满了期待,充满了信心,同时也充满了自豪,因为这个概念当时是我们一块儿想出来的。

  在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初期,多数企业都是从仿造、逆向开发开始,以较小的代价、较低的投资迅速占领市场,然后逐步滚动发展,逐步升级品牌和产品。但是这种原始积累式的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现在的市场竞争已经从价格竞争转向品牌、技术、服务的竞争,低价竞销的模式难以获得可持续发展,也难以提升品牌力;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消费经验已经大大提高,个性要求越来越强,对产品越来越挑剔,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自主品牌产品必须从一开始就从较高的高度起步。

  我们可以看到,广汽在传祺的推广中提出了6个“世界级”标准,包括世界级技术、世界级品质、世界级管理、世界级供应链、世界级服务、世界级网络。其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只有达到世界级标准,汽车自主品牌才能成为世界级的品牌。

  2010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汽车产业蓝皮书对中日汽车工业进行了比较,日本汽车工业得分为91.62,中国汽车工业得分为54.33。这说明中国汽车工业与汽车强国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虽然我们在规模上已经很大了,但是在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在国际市场方面,在海外生产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这说明自主品牌还要继续修行。

  修行是内功,是改造自己思想境界的过程。按佛教的说法,修行是一条道路,一条通往人类内心最深处的道路。在这条道路的尽头,我们就会了解到生命的真谛。修行意味着使自己成为能够在人间如意行走而不被任何现象困惑的个体。修行是一种最纯净的心灵活动,那是一个使我们的思想越来越单纯,心境越来越清澈的过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