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品质酷评:态度决定一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5-12 13:10作者:李波编辑:李熙

  那位至今惟一把中国足球队带进世界杯的神奇教练米卢有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这句名言曾在2006年的中国风靡一时,就像如今“给力”一样。事实上,用这句名言来形容企业在暴露质量问题后的表现也恰如其分,企业的态度最终将会决定其应得的结果。

  最近,锦湖轮胎的召回事件可以说已经炒得是沸沸扬扬了。其实,任何产品生产出来,不可能百分之百没有瑕疵。召回虽不是什么风光的事情,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生产厂商起码还是有负责任的态度。本刊也曾就这一问题发表过评论,对于召回的厂商是持肯定态度的。

  说起锦湖轮胎,也不是一无是处。谈谈笔者的经历吧。有一次,笔者打算开车出远门,但是对被内补过的轮胎的安全性极其担忧,其高速上的噪音也让人不舒服。咨询了一个懂车的朋友后更换了一款排水性强的锦湖轮胎。从北京到三亚往返7000多公里的行程中,锦湖在高速上的表现的确不俗,特别是在南方高速上曾经遇到大雨,轮胎也没有发飘、摇晃的感觉,胎噪相比以前也降低许多。所以,锦湖能获得国内轮胎市场中的老大地位并不是偶然。然而,成功后的他们对待产品质量及消费者的态度却悄然发生了变化。

  就拿本次事件来说,锦湖在这个事件中的表现就像中国市场上一些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一样,毫无新意。即先辩解,甚至公开反驳央视,然后不得不道歉,不得不召回,让消费者等待了相当长时间后才发布召回细则以及召回范围。本以为事情可以按部就班,但又有媒体暗访武汉的锦湖指定换胎店,发现其公布的14个换胎店中只有2个可以按期换胎。同时,锦湖本次召回似乎只能更换本品牌的轮胎。种种表现,这个召回真是让人无语。

  据报道,锦湖轮胎本次只召回“指定”时间生产的30万条轮胎,而锦湖天津厂3年中生产了2000万条左右的轮胎,30万条轮胎仅仅占实际生产量的1.5%,而且网上已经有所谓的内部员工爆料,锦湖不仅天津厂的轮胎有质量问题,其他几个工厂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可见,锦湖的诚信实在令人质疑。在新浪的一个调查里,其中有一个是“你在购车时会否选择标配锦湖轮胎的汽车”,将近19万人中有91.8%的人选择了“不会”。消费者的选择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另外,我们需要考察一下锦湖当初生产这些劣质轮胎的态度,他们究竟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犯错?大家都知道吃的有质量问题会要命,车有质量问题同样也会要命。我们以饭馆举例,如果饭馆中有食物致人中毒,那么有关部门肯定会去调查,是有人故意投毒,还是不小心或无意掺杂了有毒物质。这两种行为的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要负的是刑事责任。而就锦湖轮胎这件事来讲,若是其明知此事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还故意为之,那么显然就不应该仅仅是道歉而已。

  最后,再来说说整车厂商的态度。消费者买的是整车,而不是自己DIY。因此,即便轮胎是一种易耗品,但如果出现了非正常损耗问题,作为汽车厂商也责无旁贷,首先应该主动站出来给消费者一个说法,而不是等到轮胎厂商声明后再行动。现在的情形总让人感觉汽车厂商像是对此事并不上心,甚至与他们没多大关系一样,典型的糊弄。

  事物当然也是发展变化的,锦湖事件尚且处于进行时态,锦湖等企业的态度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变化。但所有的企业都应时刻铭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而且,锦湖轮胎已经被打上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汽车零部件召回的“烙印”,它毕竟代表了某种进步。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