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从皮卡到家轿 长城汽车发展战略日趋清晰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2-17 10:15作者:杨扬编辑:李熙

  从依靠皮卡创业,到凭借SUV造势,直至今年形成风骏皮卡、哈弗SUV、腾翼C30三足鼎立格局,长城汽车发展战略日趋清晰。在这一进程中,正是腾翼C30的横空出世,为长城汽车格局的形成夯实了基础。

  在腾翼C30面世之初,有人投来质疑目光。虽然多年以来,风骏皮卡、哈弗SUV的业绩可谓有目共睹,但当它大举措进军紧凑型家轿市场的消息一经传出,还是受到业界与消费者的怀疑。毕竟,长城在自主品牌中SUV的产销量称得上首屈一指,但它在几年前的家轿市场中可谓是一片空白。

  但是,态度和业绩是对抗质疑的最好方式。我们来看看20年来长城的造车态度。20年前,长城汽车才刚刚正式起步,到1998年后已经成为中国皮卡的销量冠军。自1998年后,长城皮卡已连续11年在同行业中保持了市场占有率、产品品种、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等多项第一。在国际市场,长城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出口金额和出口量最大的品牌。自主开发的哈弗CUV在中高档自主汽车品牌中销量最大,市场表现最佳,这些成绩都是无可否认的。

  长城汽车用20年的时间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成长为当今中国汽车民族自主品牌阵营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这20年中,长城汽车没有大肆宣传,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种踏实低调的造车风格,正是这种踏实稳健的作风使长城汽车以杂牌军的身份初入乘用车市场并获得满堂彩,在当年就进入全国SUV市场前三名。长城也将自主品牌SUV的销量提升至与合资品牌车型平起平坐的地位。而今长城汽车早已挑起国产SUV的大梁,正在向轿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再来说说腾翼C30,它是长城汽车第一款三厢家轿,这就赋予了腾翼C30更多的意义。纵观长城汽车的家庭成员,大多数都以SUV、皮卡为主,近些年发布的精灵、绚丽、酷熊、凌傲等都是以两厢A0级车的面貌示人,C30的出现打破了长城没有三厢家轿的陈规。尽管以前有些人担忧长城没有相关的家轿经验,但绚丽和酷熊的成绩打消了这个念头。

  在北京车展期间我们曾与长城汽车质量总监柴万宝先生详谈C30的细节部分,在他的神情中清楚写着他对C30的信心。时过多日,经过将近一年的市场检验,有些持怀疑态度的人们也已经改变了对长城自主家轿的看法。当然,谁也没有想到在上世纪90年代正式起步的长城汽车,到如今能有如此齐全的汽车产品,从皮卡到家轿,20年间实现了飞速进步。

  纵观整个中国汽车厂商,虽然长城汽车的技术实力和研发实力并不算强大,但平心而论,长城这个汽车企业做事踏实、不务虚名,从赛弗、哈弗到酷熊,虽然都有一些模仿的痕迹,但正是其诚恳之心、用心改进的态度让人为之动容,正如其生产口号“每天进步一点点”一样,给人一种踏实感,这让业内不得不对其抱以尊敬之情,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将来长城汽车的产品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