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被成熟还是必成熟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2-15 14:21作者:张炤虎编辑:李熙

  当汽车市场受到一定限制并趋向于成熟的时候,消费者理性购车的前三位要素应该是:品质、安全和可靠性,这才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的标志。

  当你拿到本期杂志的时候,农历辛卯年春节就要到了,你所在的城市没准儿会在春节长假之后就加入限制上牌的行列,这些城市可能包括:西安、武汉、广州和成都。你是否想过自己的买车生活和用车生活会因此发生怎样的改变吗?无论你怎么想,中国的汽车市场必然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因为它不能再疯狂地长下去了,正如树苗需要剪枝才能繁茂,车市也需要成熟才能持续。也许有人不希望汽车市场成熟起来,因为那样的话他们的车就卖不动了。于是,一个被经常使用的语态有了新的解释——汽车市场“被成熟”。

  2010年年底北京限购令发布前后,众多消费者开始抢购新车。他们在被成熟之前决定利用最后一次机会来体验尚不成熟的汽车消费。自由的购车是我们的权利,但它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和损害其他社会成员的权利,当北京城拥堵到平均出行时间超过两小时,驾驶者甚至在车里小便失禁的时候,购车就不再是个人自由的问题,而是对社会公共利益的损害。不过,我们在这里只想讨论汽车厂商的责任,它们本应该利用车市成熟起来的时机,提高产品品质的保障能力和售后服务的水平,而不是先利用“不成熟”来忽悠消费者,再批评“成熟”夺走了自己忽悠别人的喇叭。

  其实,成熟不是被迫的,它恰恰是车市自己孕育出来的。任何一个市场都不可能永远高歌猛进,永远处于买方或卖方的地位,特别是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千人拥有量只有十几台,与美国的千人拥有量800台相差很多,这是所谓“中国汽车市场能够高速、不断地增长下去”的理论依据。但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每个中国家庭都像美国人那样在车库里摆上三四台车,一片14亿人口的国土能提供多少道路和停车位呢?事实上,即使我们有这些乌托邦式的梦想,也无法在客观规律中实现,汽车业有着长长的产业链条,和宏观经济有着密切的关联。当国家经济结构发生转型,或者GDP增幅发生变化的时候,这个市场也势必会跟着作出调整。适度的降温对于车市健康、持续的发展是必要的,而车市的成熟也是由内而外、多方因素组合变化的结果,不可能说某一天出台的某一个政策就决定了它的走向。

  J.D.POWER曾经做过一个调查,60%的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的前三位要素是:外观、性能和价格,但是我们想,当汽车市场受到一定限制并趋向于成熟的时候,消费者理性购车的前三位要素应该是:品质、安全和可靠性,这才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的标志。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每年都评年度最佳和最差车型,它的标准就是RELIABILITY,也就是可靠性。北京突击购车的现象有其特殊的原因,当消费者理性地看待消费时,我们相信这种情况以后会逐渐减少。

  相反倒是目前有些企业还抱着忽悠消费者买车的这样一种心态,拿着“被成熟”来调侃,而没有意识到自己危险的降临。甚至某日系合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去年跟我说过这样的话:自己的SUV产品卖得最好,就是因为“消费者买车主要看性价比,产品质量各个厂家都差不多”。对于这样一种不负责任,甚至缺乏常识的论调,在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你是听不到的。好在,这些话在中国车市必然成熟的大背景下,也没有多少人敢说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