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路虎的火焰?比亚迪的海水?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9-08 10:55作者:王越编辑:李熙

  路虎又失约了。晚上10点钟,招行的客户经理发来信息:由于路虎工作人员太忙,他们原定明天联合举行的试驾活动取消,并一再表示歉意。的确,这已是路虎第二次爽约了。

  路虎工作人员到底有多忙?路虎中国公司近日公布的一组数字,似乎能看出些端倪:路虎销量从2003年的23辆增长到2009年的11547辆,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10983辆,同比增长135%。路虎中国区总经理狄思豪说:“路虎中国的销量会在2011年赶超美国。”

  就在路虎高调发力的同时,国内电动汽车巨头——比亚迪也发布了一则令业界关注的消息:今年的销售目标将由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下调幅度达到25%。该公司前7个月销量为32.206万辆,如果按照原计划目标,前7个月仅完成40.26%。

  同一个市场,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犹如冰火两重天!

  路虎的火焰为何燃烧得如此之烈?凭什么当中国的车企都在“喊冷”之时,他却一路高歌猛进?而曾放言力争在2015年成为国内第一、2025年坐上全球龙椅的比亚迪,缘何在销量连续6年100%的增长后突然放缓扩张的脚步?减产背后有何玄机?会否引起“鲶鱼效应”?

  或许,比亚迪仅仅只是市场寒流中第一个感染者而已。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售呈现环比下滑趋势。

  我知道,拿比亚迪与路虎媲美是一件很天真的事情。但再一想,为什么就不能拿他们比一比呢?况且他们最近还真在忙着做同一件事情:品牌营销。

  7月底以来,路虎中国动用了全部人力启动了“揽胜”计划——路虎全系无界试驾体验活动。与此同时,比亚迪工作人员也透露,减产计划公布后,将全力贯彻“品牌年”整体战略,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建设,以此支持即将推出的多款中高端车型和新能源项目。

  路虎的品牌营销似乎无可厚非,乘着订单排队的空当期,为自己吸引更多的眼球关注。不过,比亚迪的品牌营销策略就有点让人费解了,是为了安排减产后富余的劳动力?还是为了减少更多的库存量?亦或两者兼而有之?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由衷地表扬一下李书福。原因不是这个“穷小子”娶来了欧洲的“富婆”,而是他现在正卯足了劲要给吉利“换血”,决意把往昔并无安全标志的“一个沙发四个轮子”打造成中国的沃尔沃。

  在路虎品牌营销的珍藏册中,各款产品历历在目。无论是哪一款车型,都传递给用户一个强烈的信息,两个字足以概括:品质!或许这就是其最炫耀、最能打动人心的卖点之一。再反观比亚迪,近年来在媒体上不断增加的质量事故,是否也是众多量变的堆积导致了其今日质变的原因呢?

  品牌的营销必须建立在产品的品质之上。中国自有古训:好酒不怕巷子深。虽然现代伶牙俐齿的营销人士换了说法:好酒也怕巷子深。深究其意,也应是先酿得好酒,再出来吆喝,而绝非只重吆喝不重酿造。有例为证:一代标王——秦池酒,不顾品质只识吆喝,却最终倒在了自己的吆喝声中。这件事情,怎能忘?!  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