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能否开上国家质量奖领奖台?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8-02 16:53作者:王越编辑:李熙

  7月,《国家质量奖管理办法》草案正式对社会征求意见。一时间,舆论哗然,吸引了众多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其实,国家质量奖酝酿已久,如今推出也算是千呼万唤了,所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实施的日子应该不会遥远。

  作为一本报道汽车质量的杂志,同事自然而然地问到:“中国的汽车企业有没有可能率先拿到国家质量奖?”对于这样一个话题,我无语。

  豪无疑问,国家质量奖一旦推出,企业肯定是打破脑袋也要去争取的。这一点,即便是在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也不例外。福特、通用、摩托罗拉等企业都先后获得过由总统亲自颁发的美国国家质量奖。只是,由于条件苛刻,22年来仅有80多家企业领过该奖。

  对于与生俱来便有奖励情结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来说,玩了命地争取国家质量奖的潮流是可以预见的。一旦拿了奖,不仅给企业镀了一层金,更是让其产品获得了在市场上长驱直入的通行证。只是,拿这个奖有点难,管理办法说得很明白,不收企业一分钱,那些习惯于以钱买牌的单位,对不起,此路禁止通行!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有效拉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按说,当下谈起汽车,质量肯定是首选的话题,而谈起质量似乎也绕不过汽车这个产业。无疑,这两个话题相互有太多的交集,缺少其中的一个,另一个话题都显得残缺。

  那么,如此唇齿相依的一个支柱产业,是不是就可以在争取国家质量奖的时候先天性地获得哪怕是一点点的照顾呢?

  NO!依我之见,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要想开上国家质量奖的领奖台,估计还需要几年光景。原因诸多,仅仅列举几点。

  首先,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申报国家质量奖的条件之一。而这一条,恰恰也是中国汽车企业的致命内伤。从引进、合作到仿造,几十年过去了,但目前有哪个企业又有几款产品敢拍着胸脯响当当地说,这完全就是自己的知识产权呢?

  其次,国家质量奖明文要求申报企业要有明确的质量战略方针、健全的质量责任制度、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并要在工作中取得实际成效。目前,我国汽车企业是产品设计仿欧美,质量管理仿日本。遗憾得很,很多企业只是达到了丰田精益生产的形似而已,远远未及精髓,更遑论自我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

  再者,申报国家质量奖的企业必须“近五年未发生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大事故”。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虽然召回较少,但这其中更让人暗含担忧。在合资以及外资品牌此起彼伏的召回浪潮中,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真的那么过硬吗?一片看似风平浪静的涟漪之下,是否隐藏着波涛、激流甚至管涌呢?

  毫无疑问,从市场开上国家质量奖的领奖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路途注定还很遥远,且不平坦。不过,正因为有彼此相隔的一段路程,中国汽车企业才更需要加大油门急速前行。否则,到时候又给了消费者“国产不如合资”的口柄,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如此被消费者所诟病,那么,这样的产品还想在市场上立足,我看玄!!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