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杂志>正文

透视奔驰PRO-SAFE整体式安全系统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9-20 14:43作者:赵庭锐 编辑:李熙

  汽车进入中国已有20余年,而中国的汽车用户也在这20多年中越来越成熟。起初,消费者关注的只是汽车的外形和内饰,后来又会被一些并不熟知的电子设备“忽悠”,现在,他们最关注的是什么?是安全。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许多汽车厂商对安全技术研发的投入在加大,许多尖端的安全技术也被应用在一些我们所谓的“便宜”车上。

  前段时间,受朋友之托,帮忙选择一款30万元左右的轿车,核心要求就是“够安全”。在查阅了相关的厂商技术资料后,我帮他将目标锁定在北京奔驰新推出的C级入门车型——C180上。奔驰的品牌在大众心目中自然是尊贵豪华的象征,但这款车型的价格却出人意料的“亲民”,厂商指导价仅为30.8万元。虽然便宜,但最打动我、也值得我向朋友推荐的理由,就是它的安全性能。

  奔驰为新C系所有的车型,包括入门级的C180都装备了同样的安全系统——PRO-SAFE整体式安全系统。现在充斥我们耳边的关于汽车安全技术的介绍,无外乎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这些字眼。主动安全系统基本由ABS、ESP等电子安全辅助系统组成,主要用于防范事故的发生;被动安全一般由安全气囊、防撞梁等组成,这些装备的功能主要是减弱事故发生时车辆和人员所受的伤害程度。奔驰C级轿车装备的这套整体式安全系统除了我们常见的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外,最核心、最独特的安全设备是PRE-SAFE预防性安全系统和POST-SAFE事故后安全系统。那么,这些专业的技术术语能给驾乘人员带来哪些安全保护呢?

  预防性安全系统

  顾名思义,预防性安全系统最核心的指导思想就是在事故发生前作好充足的预防准备。在车辆紧急制动时,系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紧安全带,将乘员更牢固地固定在座椅上,以防止碰撞发生时车内乘员被甩出车外。记得前些日子,娱乐新闻中报道过某位明星在发生车祸时被甩出车外,导致死亡的案例。奔驰的此项安全功能可将这类事故的伤亡程度降至最低。

  当车辆发生侧滑时,PRE-SAFE系统会根据座椅记忆功能将座椅自动恢复到安全坐姿。我们在平日驾车出游时,副驾驶位置上的家人或朋友经常喜欢将座椅调整到半躺的位置,这个姿势虽然很舒服,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半躺在座椅上的乘员很可能会从安全带中滑出,造成危害,而安全的坐姿会让乘员的安全系数大大提升。将座椅姿态调整好的同时,PRE-SAFE系统还会将四门的车窗和天窗同时关闭,只留下一条约5cm的缝隙。升起车窗和天窗的目的是防止车辆碰撞时产生的尖利碎片飞入车内,同时防止树枝等尖利物品伸入车内,伤及乘员;留下5cm的缝隙是为了防止碰撞时侧面气帘弹出时所产生的巨大压力伤及车内人员的耳膜。

  事故后安全系统

  在很多交通事故案例中,很多原本并不严重的事故却因没有做好事故后的安全工作而加大事故带来的危害程度。例如,撞车后由于油箱漏油发生火灾,或者由于事故后没有及时发出警告信号,造成后面车辆的连续追尾。

  奔驰的POST-SAFE事故后安全系统就是充分考虑到这个方面,并将事故的善后工作做得很周到。首先,在车辆发生碰撞后,系统会首先熄灭发动机,并切断油路,防止汽车由于碰撞发生起火等更严重的事故。其次,车辆的“双闪”警告灯会自动亮起,提醒周围和后方车辆的注意。同时,车内的顶灯自动点亮、车门自动解锁,让车内乘员尽快安全地脱离事故现场。

  可以说,奔驰的这套安全系统为车主想到了一切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当然,任何人买车都不希望发生交通事故,但防患于未然也是汽车厂商的义务。奔驰这次开了个好头,我们希望今后每一个汽车厂商都可以为旗下的所有产品提供最高级别的安全保护,入门级车型也不再是简配、低档的代名词,我们希望以后所有的入门级车型,让用户进入的是安全之门。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