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转子回归?浅析马自达将发布的重磅新车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3-01-28 09:14作者:小张 编辑:王雨

  马自达是一个浑身散发出现代浪漫主义气息的品牌,虽然梁家辉“你坐马之达,怪不得你塞车”的梗流传很广,但我始终认为马自达以一己之力,坚持在做一些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挑战,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是弥足珍贵的。这不,马自达在2023开年便放出两张底牌:MX-30 e-Skyactiv R-EV和CX-90,今天就为大家浅析一下这两台新车。

  MX-30 e-Skyactiv R-EV(下称MX-30增程版)是一台情怀值很高但键盘值很低的车型,情怀值高是因为它采用了车迷们喜闻乐见的转子发动机,这也是自2012年马自达最后一台转子车型RX-8停产之后,时隔十年,转子发动机正式宣布回归。

  转子发动机的优点在于体积小、重量轻、运行平顺、爆发动力效率极高,这得益于一次往复运动做功三次的硬件优势,但也正是由于莱洛三角形的不稳定性,让它的热效率低、油耗高、烧机油等劣势展露无疑。

  键盘值很低则是因为,马自达用这台转子发动机,做了一台增程车型,和理想ONE、理想L9等车型一样,MX-30增程版也是一台新能源车型,只不过将正常的直列三缸或四缸发动机换成了一台转子发动机。

  优劣我们暂时不议,毕竟马自达苦心钻研10年的技术结晶被用在一台增程电动车上,马自达自然也有它自己的考量,但如果单从设计上来说,我认为是足够成功的。新车延续了之前MX-30 EV车型上的无B柱设计和对开门设计,这与之前的RX-8是完全一样的,这算是对之前自己的一种致敬,也透露出了马自达对于美的深刻理解。

  同时,为了与纯电车型进行区分,MX-30增程版车型在尾门处增加了专属的e-Skyactiv R-EV标识,同时在前翼子板上加入了转子发动机的标识。

  如果选择限量版本的话,还将多获得褐红色车顶和头枕、脚垫的专属转子标识,如果这台车有幸进入国内市场,那么未来的车主一定要留意前翼子板上的转子发动机标识,据我所知有一些车迷很喜欢把关于转子的标识抠下来拿回家作为收藏。

  而内饰部分也传达着马自达对于审美的追求,新车的整体内饰设计和马自达其他车型较为相似,但在细节部分有一些改动,整体维持着马自达一贯的简洁风格,中置的液晶+指针组合的仪表盘运动感十足,悬浮式中控屏+下方触控式屏幕的组合虽然让我们稍有意外,但在时代的发展中,触控化也是马自达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不过好在大多数按键依旧是实体按键,方便在驾驶过程中盲操作。

  在空间方面,虽然官方还没有公布新车的具体尺寸参数,但从官图来看,新车的空间十分局促,这也是MX-30纯电版和增程版较难进入国内的最大问题所在。我们可以看到就算前排的驾驶坐姿调整到较为靠前的位置,后座的空间也并不是很大,同时虽然后排坐垫看上去较为宽厚和舒适,但坐垫整体较高,腿部承托看上去也差强人意,就算是资深“马粉”,可能也很难为它买单。

  而在动力方面,这台排量为830cc(0.83L)的转子发动机拥有11.9:1的超高压缩比,能迸发出55kW的最大功率和116牛·米的峰值扭矩,而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25kW,峰值扭矩为260牛·米。没错,这台转子发动机的马力被无限的缩小了,所以预计烧机油、高磨损、高油耗等缺点也都被缩小了许多,这可能也是马自达敢将转子直接塞进增程电车中的底气所在

  但它的续航表现相对于如今国内的增程式车型来说并不算强,WLTP工况纯电续航为85km,馈电油耗在10L/100km左右,满油满电的情况下可以行驶600km左右,与理想等增程式车型动辄1000km+的续航里程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

  而另一台车离我们就更近一些了,那就是马自达最新的中大型SUV——CX-90。日前,我们从官方渠道处获悉,新车最快将在1.31正式发布,最有意思的是,新车除了提供PHEV插电混动动力系统以外,还将首次搭载马自达品牌目前为止最强大的汽油发动机:3.3T直列六缸发动机,最大可产生340匹马力,此外,新车还将加入轻混系统,预计在性能和节能之间得到平衡。

  根据之前的谍照图来看,新车将采用3排7座的座椅布局,整体风格更加接近刚刚发布的CX-60,依旧是大气感和运动感兼具的设计风格,车头张扬的格栅和前保险杠两侧的掏空都是马自达品牌对于新时代的一种新尝试。而车尾部则显得十分厚重,同时还搭载了狭长纤细的尾灯组,这其实是符合国内消费者审美的。

  CX-90最大的魅力其实就来自于动力,动力一直是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痛点,不少人因为2.0L和2.5L自吸发动机,放弃了马自达品牌,而这次家族旗舰CX-90的到来,不知道能不能将一部分纯粹的马自达灵魂带入国内,让国内消费者也感受一次,来源于日本西南部的那种独特浪漫。

  最后:

  马自达最近发布新车的节奏明显加快,无论是CX-60、MX-30纯电版还是MX-30增程版,同时这些新车也是较为重磅,预示着马自达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天我们介绍了两款新车,它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性格,也有着十足的魅力,那么如果这两台车有望进入国内市场,你会考虑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