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新热门之选 三款自主品牌紧凑型SUV推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9-19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一台车功能性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所以紧凑型SUV市场的热度不断攀升。车内纵向空间以及非铺装路面行驶能力,无疑是SUV车型的优势所在,时下流行的“露营”休闲方式更是与SUV定位十分贴合。家用买紧凑型SUV,肯定是一个不会出错的选择,那到底该如何选择呢?今天我们就带来了三位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新热门车型,分别是全新荣威RX5、长安CS75 PLUS以及哈弗大狗。

  荣威RX5迎来了第三代车型,在智能与科技方面升级明显,与老款车型相比,可以说是全面革新。而长安CS75 PLUS同样为换代车型,设计风格采用了时尚与运动相结合的风格,动力也提供了1.5T和2.0T两种发动机可选。而参与对比的哈弗大狗近期虽然没有换代,但通过小改款增加了追猎版车型,并且它也是三款车型中唯一提供四驱系统的车型。本次挑选的三款车型均为中高配版本,售价相近,这样更容易看出三者之间的差异。

  外观:个性不一

  在外观设计方面,三款车型各有特点。全新一代荣威RX5采用了数字平面化设计语言,矩阵式前格栅中融入了可变化的LED日间行车灯,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强调个性化。而长安CS75 PLUS同样以彰显科技氛围为主,但在两侧硕大的进气坝装饰点缀下,运动属性更强。反观哈弗大狗,复古简约风格无需多言,搭配方正的车身,一副越野车的模样,硬派气息浓郁。

  车尾部分,荣威RX5和长安CS75 PLUS两者有着相仿的设计风格,尤其是均在顶部尾翼扰流器上花了心思,前者为分段式造型,后者则将高位刹车灯融入其中,并且底部还配备了纵置的中置雾灯,搭配夸张的双边共四出外露式排气,颇有几分性能车的神韵,不难看出长安CS75 PLUS更偏向运动化的定位。哈弗大狗则显得比较常规,复古风格与全LED光源这类时下流行配置相搭,有着奇妙的化学效果,颇有“似曾相识的陌生人”一般的感觉。

  车身尺寸方面,三款车型均定位为紧凑型SUV,整体尺寸相仿。其中,车身长度占据优势的是长安CS75 PLUS,但轴距却是荣威RX5领先。从数据上不难分析,长安CS75 PLUS的后备厢表现更优秀一些,而荣威RX5能够为后排乘客提供出色的腿部空间。哈弗大狗在车身宽度和高度方面表现优秀,同时还配备了三款车型中扁平比最高、胎壁最厚的轮胎,在舒适性和非铺装路面通过性方面更有优势,这与其偏硬派SUV的定位不无关系。

  此次所选的三款车型售价接近,所以对比配置表现就能直观看出其中的差异。基础配置方面三款车型比较齐备,但到了高级功能部分的取舍就有些不同了。其中,荣威RX5配备的电动弹出式隐藏车门把手,是另外两款车型所不具备的,使用体验科技感更强。而哈弗大狗配备的感应后备厢和转向辅助灯这两项功能也为独占配置,虽然谈不上多先进,但确实能实打实地提升日常用车便利性。

  内饰:各具特色

  内饰方面,荣威RX5和长安CS75 PLUS采用了相似的设计风格,副驾侧中央通道与中控台连接,划分出了专属于驾驶员的操作空间。同时,两者均配备了一体式联屏设计以及三辐式平底方向盘,从而使其看上去有着较高的一致性,但其实长安CS75 PLUS的联屏内部为两块屏幕组成,而荣威RX5为27英寸一体式屏幕,同时还可以电动侧滑,这样就为副驾驶提供了一块娱乐屏,十分巧妙。此外,哈弗大狗的内饰与外观一样,同样有着浓郁的越野气息,副驾驶前方的大尺寸拉手特意将固定螺栓外露,彰显出不拘小节的硬派感。

  除了设计特点之外,三款车型的内部配置表现也有着不错的平均水平。具体来看,荣威RX5所配备的可移动27英寸屏幕绝对是同级唯一的配置,同时还提供了AR实景导航、高精地图、洛神智能座舱系统以及11扬声器BOSE音响系统,视觉和听觉这块拿捏的死死的。

  长安CS75 PLUS明显对后排乘客更友好一些,它是三款车型中唯一提供后排座椅靠背调节功能的。哈弗大狗整体表现中规中矩,设计上最没有攻击性的它,反而配备了另两款车型所不具备的换挡拨片,便于驾驶者在轻度越野时使用。

  空间:可圈可点

  乘坐空间方面,荣威RX5和长安CS75 PLUS前排均为一体式座椅,视觉效果更为运动与高级,而哈弗大狗虽然配备的是传统座椅,但厚实的腰托一样可以起到固定身体的作用。三款车型前排乘坐空间均较为宽裕,不会出现挤压感。

  后排乘坐感受方面,自然是可以调节靠背角度的长安CS75 PLUS更人性化。不过荣威RX5和哈弗大狗由于后排座椅角度合理,所以乘坐时也不会有疲惫感。此外,三款车型的后排座椅填充均较为厚实,且腿部空间充足,均有着不错的乘坐舒适度。

  后备厢方面,三款车型内部均较为规整,两侧也都不同程度的进行了掏空处理,有效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同时,三款车也均支持后排座椅放倒,扩展能力出色。此外,电动后备厢也都有所配备,并支持高度记忆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哈弗大狗配备了感应开启功能,实用性更强。

  动力:各有所长

  动力系统方面,荣威RX5全系标配1.5T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在1.5T领域这块,这台发动机的表现是相当出色的,最大功率138kW,峰值扭矩300N·m,与长安CS75 PLUS的1.5T车型一致,比哈弗大狗1.5T车型略高一些。

  不过此次长安CS75 PLUS参与对比的车型采用了2.0T发动机+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哈弗大狗虽然同样为2.0T发动机,但变速箱为7速湿式双离合,并带有适时四驱系统。从参数上来看,只有1.5T排量的荣威RX5自然占不到优势,其中长安CS75 PLUS的动力参数最为亮眼,功率调校比较高且可以使用92号汽油,很亲民。

  安全:均配备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

  安全方面,三款车型有着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如常见的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全车雷达以及360°全景影像等均有所配备。不过相较之下,哈弗大狗没有配备并线辅助以及衍生的倒车车侧预警系统;长安CS75 PLUS的后排没有提供未系安全带提醒功能;而荣威RX5虽然表现比较全面,但在其它两款车型上出现的透明底盘功能并未配备。不过综合来看,三款车型的安全性方面表现出色,均能为车内人员提供高效的安全保护。

  总结:

  国内紧凑型SUV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从各大车企在该细分市场的车型布局来看,不难发现其重要地位。所以,能在众多同级别车型中脱颖而出,足以证明此次挑选的三款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均有着不俗的实力基础。通过对比也不难发现,荣威RX5和长安CS75 PLUS走的是时尚动感路线,不过在分支选择上,荣威RX5更偏向科技和智能化,而长安CS75 PLUS更注重运动感的营造。哈弗大狗则凭借着复古风格,反而成为了最具个性的一个。

  三款车型配置水平相当,如果纠结外观设计,那么动力系统之间的差异,其实也是个不错的切入点。长时间城市环境使用的话,荣威RX5高效的1.5T发动机无疑在燃油经济性更占优势。而如果经常跑高速或环路,路况较好的话,长安CS75 PLUS高功率的2.0T发动机动力体验更为爽快。亦或是喜欢郊游,有一定的非铺装路面行驶需求,那么哈弗大狗2.0T发动机与适时四驱系统就再合适不过了。此次挑选的三款车型其实个性比较鲜明,如何选择,按需选择就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