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凯迪拉克鏖战BBA 传统豪华纯电动车哪家强?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2-08-15 09:04作者:李夺玄编辑:王厅

  如果你是一位热衷于传统豪华品牌的用户,想要购买一台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那么今天的内容或许对你的购车至关重要。今天小编特意挑选了近期热度很高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和BBA同价位的三款车进行横评,到底看看传统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哪家强?

  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参加评测的4位选手,代表凯迪拉克出战的是指导价45.97万元的2022款 锐歌后驱长续航尊贵版,宝马则派出了指导价43.99万元的2022款 iX3创领型,奥迪和奔驰纷纷派出了指导价46.95万元的2022款奥迪Q5 50 e-tron quattro 荣耀型 机甲套装 逐日版以及指导价为49.19万元的2022款 改款 EQC 350 4MATIC。

  1、技术对比:

  首先凯迪拉克锐歌采用了通用汽车最新的奥特能纯电架构打造,奥特能平台能满足ASIL-D系统安全的最高等级。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具有行业领先和面向未来的智能属性。其搭载的电池管理系统由业内首创的可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和“车-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智能监测系统,另外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拥有出众的性能架构,具备行业罕见的强大兼容性和可拓展性,其全面均衡的性能可以赋能不同类型的电动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宝马iX3 所使用的平台,是来自宝马的 CLAR 平台。在 CLAR 平台的一开始,宝马就为兼容纯电车型的生产制造进行了专门研发规划,也就是说CLAR平台也不是完全的纯电架构平台。宝马基于 i 系列纯电车型的研发制造经验,以及多年的燃油、PHEV 车型生产经验,特意将 CLAR 平台设计为兼容 ICE、PHEV、BEV 的灵活架构。

  奥迪Q5 e-tron事实上采用了大众的MEB纯电平台打造,这一点从其后轮采用鼓刹这一配置就可以明显看出。MEB平台是大众集团全新开发的电动车专属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不同级别车型适应性的问题。MEB平台相比传统燃油车平台简化了发动机变速箱传动系统的布置,又采用平板电池模组设定,整车组合灵活性极强,既保证了更优化的空间布局,又实现了大部分零部件的通用,平均成本大大降低。

  奔驰EQC采用了MRA平台,MRA平台并非纯电架构平台,而是奔驰的纵置发动机后驱模块化平台,不过奔驰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推出了MRA-2平台使其可以支持电动化改造,奔驰EQC也由此应运而生。从生产平台来说MRA-2平台由于并非纯电架构平台,因此与奥特能和MEB这样的纯电平台相比略显落后。

  从4款车的生产平台来看,凯迪拉克的奥特能平台由于是最新研发的纯电架构,因此也拥有更强的科技先进性。奥迪采用了大众MEB纯电架构,虽然同为纯电架构但是存在一些局限性,也没有采用更先进的电池或电控系统,虽然兼容性和空间表现都不错,但却不如奥特能平台优秀。宝马iX3和奔驰EQC均未采用纯电架构,因此在生产平台上要比凯迪拉克和奥迪落后一些。

  2、基础信息对比:

  首先先看三款车的基础信息对比,凯迪拉克锐歌在车身尺寸上可以说是独占鳌头,超过5米的车长和接近3米1的轴距,小编亲身体验,186身高的小编调整好前排驾驶位后后排依然有2拳的腿部空间,相信一般人坐在后排翘个二郎腿也是轻轻松松。另外3款车型中实测只有Q5 e-tron的空间表现和锐歌旗鼓相当,至于宝马iX3以及奔驰EQC,由于电池侵占了部分空间,后排地台的高度较高,导致他俩的空间表现其实略显不足。

  今天对比的4款车型均采用了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也基本都在80千瓦时以上,锐歌更是装载了95.7千瓦时的最大电池容量,奔驰EQC电池容量最小,只搭载了79.2千瓦时,和锐歌相比少了将近20%的电量。续航里程上电量最多的锐歌无疑是跑得最远的,CLTC续航里程高达653公里,宝马iX3续航里程为535公里,奥迪Q5 e-tron与宝马iX3接近,续航也有520公里,奔驰EQC续航里程最低,只有440公里。至于快充时间其实4车都差不多,40-45分钟就可以充电50%。

  从基础信息来看凯迪拉克锐歌在4款车中占有很大的优势,尺寸和电池容量最大,续航也最高。宝马iX3和奥迪Q5 e-tron的表现相差不大,奔驰EQC则相对逊色一些。

  3、性能对比:

  4款参与对比的车型中凯迪拉克和宝马iX3是后驱单电机版车型,奥迪Q5 e-tron和奔驰EQC则都是双电机四驱版车型。但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电机功率最高的竟然是凯迪拉克锐歌,一个后电机就有255kW的最大功率。宝马iX3的单电机也不错,拥有210kW的最大功率。相较于凯迪拉克和宝马的单电机,奥迪和奔驰的双电机就不太给力了,两个电机加在一起都只有225kW和210kW,虽然是四驱但是动力性能却似乎要慢上一些。4款车型的零百加速其实差不多,都是6秒多一些,直线加速水平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至于悬架结构方面,凯迪拉克的双五连杆独立悬架无疑是配置到顶,不过有媒体通过锐歌底盘照片解析,貌似其前悬架更像是双叉臂独立悬架结构。至于其他3款车型也均为独立悬架,只不过多采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以及麦弗逊、双叉臂和宝马祖传的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从结构上来讲不如凯迪拉克锐歌的五连杆高级罢了。

  至于刹车结构上,奥迪Q5 e-tron由于MEB平台关系后轮采用了和大众ID.系列相同的鼓刹结构,这一点上可以说很不厚道,毕竟40多万的车还用鼓刹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了。

  4、销量对比:

  一款车型的产品力和性价比的高低可以从销量上得到很好的表现,那我们就来看看这4款车目前的销量。

  由于凯迪拉克锐歌目前尚未正式交付,但根据网络媒体消息推测锐歌目前订单很可能已经破万。至于BBA的三款车型,宝马iX3无疑在销量上是最为成功的,月销量平均在1800台左右。至于奥迪Q5 e-tron和奔驰EQC的销量很是惨淡,奥迪Q5 e-tron破百都有些艰难了。

  在凯迪拉克锐歌上市前,宝马iX3是同价位区间传统豪华品牌卖得不错的纯电动车型之一。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了一万辆,远远超过奥迪Q5 e-tron和奔驰EQC等竞品,究其原因,售价或是关键因素之一,据宝马经销商反馈,目前宝马iX3有着4万到5万元的优惠。近日小编也电话联系了奥迪和奔驰的销售,询问两款车型目前的优惠状况,奥迪Q5 e-tron目前优惠幅度很小,只有不到1万元的优惠力度,但是奔驰销售却给出了很大的优惠幅度,指导价49.19万元的2022款 改款 EQC 350 4MATIC部分门店竟然可以优惠超过十万元,这或许是奔驰EQC销量比奥迪Q5 e-tron更高的主要原因吧。

  其实从产品力来讲凯迪拉克锐歌无疑是4款车中最高的,在电动车领域凯迪拉克似乎已经弯道超车了BBA,在技术、产品力和性价比上都超越了BBA,未来销量上锐歌应该会超越BBA这3款同价位车型,推测月销至少可以达到3000辆以上的成绩。

  5、购买建议:

  这4款车型在没有终端优惠的情况下,凯迪拉克锐歌无疑是最值得购买的车型。但是目前BBA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优惠,其中奥迪优惠只有1万元左右,小编认为其价格有些虚高,不太值得推荐。奔驰EQC在市场终端存在超过10万元的优惠,宝马iX3也有着4-5万元的优惠,其实两款车本身产品力基本相当,考虑到奔驰EQC是四驱车型而且优惠力度更大,所以小编可能更推荐奔驰EQC。

  至于凯迪拉克锐歌,小编认为其无论在技术平台还是产品实力都超越了目前BBA同价位车型一个等级,而且小编亲自驾驶体验过凯迪拉克锐歌,其外观、内饰、驾驶品质上都很符合一台凯迪拉克车型的预期表现,好开好上手,是传统豪华品牌40-50万元区间内最值得推荐的纯电动车型之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