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比亚迪海豹和长安深蓝SL03怎么选?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8-09 09:20作者:柳志鹏 编辑:王雨

  在中国造车新势力集体冲击高端之时,国内用户可选的消费级精品纯电动车型非常至少。特别是在15-30万区间内,除少有的几款产品外,仅有特斯拉Model 3品质和口碑有着一定的保障。但如今,随着中国传统车企的集体发力,在15-30万区间内,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近期,万众网友期待的比亚迪海豹与长安深蓝SL03均已宣布上市,其中比亚迪海豹售价区间为20.98-28.68万,长安深蓝SL03售价区间则为16.89-69.99万(除去氢电版,纯电版本与增程式版本售价区间为16.89-21.59万)。抛弃其余各种参数,仅从设计风格而言,比亚迪海豹设计以曲线为主,堪称国产界的“优雅型男”,而长安深蓝SL03则以犀利的线条为主,可以称之为国产界的“机械战甲”。(文中简称海豹、SL03)

  对于用户而言,20多万的预算,在这两款车型中究竟该如何选择?看完这篇文章,或许您心里会有自己的答案。

  #眼缘:优雅VS未来

  现如今的消费者,购车之前除考虑预算、配置、性能之外,首当其中的就是颜值,毕竟颜值不过关,这款车是不会进入备选名单的。就如上面说到的那般,在设计理念上,海豹与SL03是完全不同的风格。

  海豹虽然不是比亚迪海洋网的首发成员,但绝对是海洋网系列中的王牌选手。作为比亚迪e平台3.0技术加持下的王牌,搭载许多先进的技术与理念,设计同样如此。虽然定位为纯电中型轿车,但通过流畅的曲线与曲面刻画,使得海豹在视觉上营造出了不错的精致感,这也使得该车的风阻系数低至0.219Cd。

  同时整个前脸通过灯组与底部与运动化包围的加持,给人强烈的立体感与攻击感。侧面轮廓修长,并未给人臃肿的感觉,主要得益于侧面腰线的刻画,以及侧面比例的搭配,接近2/1的窗线设计,搭配底部黑色护板设计,非常巧妙。要知道,许多同级产品,侧面给人笨重的感觉,主要是因为比例把握不够精准。车身尺寸部分,长宽高分别为4800/1875/1460mm,轴距为2920mm。

  尾部整体立体感十足,底部的扩散器设计足够运动,加上像极了“水滴”造型的贯穿式尾灯设计,视觉效果还是相当丰富的。

  SL03基于长安全新EPA1纯电平台打造,也是该平台下的首款产品,对于长安而言意义重大。新车不仅在架构、动力系统部分足够创新,同时在设计上也足够未来,这也是为什么上面说SL03会给人“机械战甲”的感觉。

  虽然SL03分别提供纯电、增程、氢电3种动力系统可选,但咱们本篇文章主要以纯电和增程为主。设计上均采用同一套设计语言,增程版前脸处会有所不同。作为新能源车型,SL03前脸依旧以封闭式为主,但相较于海豹的圆润,SL03线与面的勾勒会更加锋利,从那天贯穿前脸的锋利的折线便能看的出来。同时,灯组造型相当犀利,分体式大灯上部的“星能之瓣”LED日行灯,辨识度相当之高。而主灯组则与前包围两侧的矩阵灯语融为一体,视觉上更加规整。

  侧面则保持俯冲姿态,搭配溜背式设计+掀背式尾门,很有战斗范儿。同时,接近2/1的车窗比例,搭配底部黑边处理,视觉效果上也没有臃肿的感觉,这一点两款车型都可以给出好评。尾部则更能够区分出两款车型性格上的不同,星焰贯穿式LED后尾灯点亮后辨识度极高。同时,灯组位于尾部顶端,与品牌LOGO融为一体,增加醒目程度的同时更加个性。搭配底部的运动化扩散器设计,乐趣这部分SL03也算是拿捏到位了。车身尺寸部分,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

  此外,细节上部分来说,虽然海豹与SL03都采用隐藏式门把手,但SL03还多出了无边框车门,以及掀背式后尾门设计。无论是视觉观感,还是日常使用,SL03的轿跑范儿还是会更足一些。

  #座舱:豪华VS科技

  从车外设计部分,转回车内座舱,海豹与SL03依然是性格鲜明的两款车型。柔美的曲线勾勒,以及菱形缝线打造的座椅门板,搭配可旋转的15.6英寸大屏,使得海豹在保证科技感的同时,却也透着不俗的豪华氛围。

  反观SL03这边,极简设计贯穿车内。虽然14.6英寸的多媒体大屏,支持左右15°旋转,搭配全液晶仪表以及彩色HUD,科技感非常到位。但过于极简的风格设计,注定可能会丢掉部分用户。

  海豹的车内依旧通过曲线来勾勒,上深下浅的配色,搭配菱形缝线皮质座椅。同时,中控部分采用大量海洋元素设计,如与两侧门板连接处融入水滴元素,视觉上突显豪华与优雅。同时,内饰提供极光白、蓬托斯黑、普鲁斯棕、塔西提蓝与陶玛斯黑5种配色可选。

  智能科技部分,可旋转15.6英寸多媒体屏幕,搭配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HUD抬头数字显示,科技感的营造上不会让您失望。多媒体系统则搭载比亚迪DiLink 5G智能网联系统,可容纳全球400+应用,全面链接人-车-生活,让用车生活不在单调。同时,驾驶员监测辅助系统、手机NFC车钥匙,以及HiFi级定制丹拿音响系统,科技与享受可完美兼得。其余配置部分,如主副驾座椅通风/加热、OTA升级、后排隐私玻璃、PM2.5绿净系统、VTOL移动电站、手机无线充电等配置同样均有配备。

  空间上,前排乘坐感受不用担心,基本能满足所有人的乘坐需求。得益于2900mm的轴距和1875mm的车宽,后排腿部空间与横向空间得以保证。唯一需要注意的则是头部空间,高于180cm的乘坐后排,头部空间可能稍有局促。

  SL03这边则是以极简设计为主旋律,车内比较吸引人的地方则是悬浮于中控部分的14.6英寸多媒体屏幕,其余虽然在材料以及做工上较为出色,但呈现出来的效果还是非常低调的。不过在车内配色部分,SL03提供星河红、浩宇黑、晨曦粉、谧月白4种配色可选,除浩宇黑外,其余配色则能在视觉上起到一定提亮效果。

  此外,全液晶仪表的尺寸也达到10.2英寸,加之主驾前方的多彩HUD抬头显示功能,能够显示诸多信息,整体在视觉上还是比较有科技感的。最重要的是,SL03所搭载的14.6英寸多媒体屏幕,支持主副驾左右15°的偏转,无论是科幻效果还是仪式感都照顾得当。多媒体系统部分则搭载安卓11系统,较为开放的状态相信日常使用时也会更加便利。用于驱动多媒体系统以及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硬件部分,处理芯片则为当前主流8155芯片,搭配12G RAM以及128ROM的储存,相信应对未来几年的科技进化还是非常轻松的。

  乘坐空间部分,得益于2900mm的轴距,1889mm的车宽,加之纯平的地板,使得SL03的后排空间同样可以用宽敞来形容。前排自然不用担心,现如今的产品,是不可能会在前排乘用空间上丢分的。此外,SL03的优势还有后备厢部分,由于采用掀背式后尾门设计,使其有着巨大的开口,拿取物品非常方便,加之规整空间规划,日常使用SL03显然会更加得心应手。

  #性能:强劲VS乐趣

  来到大家最为期待的部分,作为新能源车型,在动力参数部分自然不会太差。海豹这边4款车型均为纯电动版本,2款标准续航版本为单电机后驱版本,最大功率150kW,扭矩为31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5s,CLTC续航为550km。长续航版本同样为单电机后驱版本,电机功率提升为230kW,扭矩提升为36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9s,CLTC续航达到700km。动力最为强劲的版本则是顶配双电机四驱版本,最大功率为390kW,扭矩为67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8s,CLTC续航同样达到650km。

  作为诞生自e平台3.0的最新车型,采用电池车身一体化CTB结构,带来了更强的扭转刚度及车身动态响应。电驱系统部分,也采用比亚迪最先进的八合一动力总成,高集成设计使得体积大幅缩减,同时减少传递损耗。底盘悬架部分,则为前双叉臂和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同,相信动态驾驶体验不会让人失望。由于目前比亚迪官方并未举办海豹车型的动态试驾体验会,导致目前并未动态驾驶方面的参照信息。但从比亚迪汉、海豚、元PLUS等车型的表现来看,海豹的动态驾驶感受应该不会太差。

  SL03这边则有着较多选择,上市4款车型中,1款增程动力系统,搭载1.5L增程器与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综合功率达到160kW,扭矩为320N·m,百公里加速7.5s,CLTC纯电续航达到200km,综合续航达到1200km。

  2款纯电版本,均为单电机后驱版本,扭矩均为320N·m,515km续航版本最大功率为190kW,705km续航版本最大功率为160kW,百公里加速前者为5.9s,后者为6.9s,动力加速表现部分同样不错,唯一的遗憾是无四驱版本,绝对加速能力部分不如海豹出色。电池组部分均为三元里电池组,515km续航版本容量为58.1kWh,705km续航版本容量为79.98kWh。

  而至于售价高达69.99万的氢电版本,目前并未行业定价参照,所以这款车型的意义更多的是立格调,主要用户可能以B端为主,普通消费者不用过多关注。动力性能部分,氢电版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60kW,扭矩为320N·m,电池组则为磷酸铁锂。氢电系统的优势是核心部件100%国产化,氢电转换效率>60%,每公里成本低于0.2元,综合续航达到730km,氢燃料补充仅需3分钟。

  动态驾驶表现部分,SL03虽然是长安深蓝打造的首款后驱车型,但出色的悬架调校,使得车辆拥有非常不错的高级感。对于颠簸起伏能够轻松化解,弯中车尾表现积极,搭配精准的转向系统,还是非常有乐趣的。虽然采用无边框车门设计,但整车隔音表现依旧不错,是一款值得考虑的产品。

  总结:

  比亚迪海豹和长安深蓝SL03这两款车型,无论从车身尺寸、科技配置,又或者定位来看,有着非常多的相似度,两车有着绝对的竞争身份,不少用户也在纠结这两款车辆应该如何选择。

  但就个人观点来看,这两款车型的选择还是非常轻松的。首先从价格来看,以纯电版本比较,长安深蓝SL03两款纯电版本售价分别为18.39万和21.59万,而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20.98-28.68万。单纯以性价比来说,长安深蓝SL03的推荐值更高,均为19英寸轮圈,无边框车门、掀背式尾门、电动尾门,加上AR实景导航、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科技化配置而言,长安深蓝这两款车型的性价比更高。

  反之比亚迪海豹这边,全系膝部气囊、遥控泊车、主动闭合格栅、15.6英寸可旋转大屏、矩阵式LED大灯、前排隔音玻璃、热泵空调等同样比较让人青睐。同时,比亚迪e平台3.0出品的产品,经过一定的市场验证,且用户口碑表现比较不错,这也是比亚迪海豹的优势之一。

  仅就性价比而言,长安深蓝SL03绝对是首选,并且在许多硬件配置部分,长安深蓝SL03优势明显。最重要的是,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部分,长安即便是在燃油车领域,多年来一向表现优异。但从口碑而言,比亚迪海豹则值得考虑,平台成熟稳定,用户基数大,同时整车在豪华氛围的营造上也强于长安深蓝SL03。看到这里,相信对于两款车型应该比较熟悉了,你会怎么选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