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长安深蓝SL03再次推高20万级电动轿车天花板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2-07-27 09:03作者:刘一正编辑:王厅

  16.89-21.59万,备受期待的深蓝SL03终于正式上市了,看完发布会我真的太激动了!20万级的电动轿车市场可能要变天了!

  虽然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经突破300万台,市场渗透率也已经接近15%,但从销量分布上我们会得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哑铃式”结构。真正热闹的一边是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低端代步车市场,另一边则是以特斯拉为代表,新势力云集的中高端市场。而在燃油车时代最具竞争力的20万级主力市场目前还并没有一台真正能打的电动化产品出现。

  其实原因在于这一市场对于车企考验的既不是慷慨的堆配置、码电池,也不是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而是在产品力和性价比之间一个极致的平衡点。简单说就是产品力要足够炸!但是价格还不能太贵。

  而今天,一台真正意义上20万级电动轿车的天花板终于来了,强悍的产品实力加上一个让人难以拒绝的价格,深蓝SL03对于整个新能源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王炸”。

  20万级的天花板 深蓝SL03的产品力有多炸?

  深蓝SL03之所以敢争当20万电动轿车的天花板,敢直面同样主打运动、操控但售价更高的特斯拉Model 3和比亚迪海豹,除了后驱、性能、运动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标签之外,更离不开深蓝SL03的三大突破:智能突破、续航突破、三电技术突破。

  深蓝SL03车内由高通8155车机芯片、10.2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4.6英寸智能旋转向日葵屏组成的智能座舱内置了安卓11操作系统,可以为主副驾驶之间带来更加直观便捷、更流畅丝滑的人机交互体验。其中高通8155芯片作为目前市面上最顶流的车机芯片,Model 3与比亚迪海豹都没有配备,足见长安深蓝SL03在智能座舱硬件方面的水平之高。

  不仅如此,深蓝SL03的车机系统内还拥有可见即可说的虚拟语音精灵,只需要一句“你好深蓝”,就能告诉它一切你能在车机里看到的指令,让你做到真正的“君子动口不动手”。

  值得一提的是深蓝SL03在20万上下的价格下居然提供了AR-HUD的选装配置,全面领先同级竞品,即便是比亚迪海豹也只有高配的两款车型上搭载了普通HUD抬头显示系统,售价接近30万的特斯拉Model 3甚至干脆没有。而深蓝SL03其他更丰富的舒适性配置也足以见得其“制霸全场”的信心。

  在驾驶辅助配置方面,深蓝SL03标配了6个超声波雷达,3个毫米波雷达,1颗200万像素前置智能摄像头,4颗100万像素全景摄像头和一个DMS摄像头,满足基础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没有问题。

  如果需要更高级的驾驶辅助功能,消费者可以选装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硬件系统以及高阶智能驾驶辅助服务,选装后车辆将支持APA7.0远程代客泊车、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智能换道辅助、车道智慧选择、智能上下匝道辅助等功能,而且2万块的选装价格也比一众新势力以及特斯拉有诚意的多。

  相比之下,智能化一直都是比亚迪的一个短板,即便海豹作为一台具有爆款潜质的新车,依旧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智能座舱及驾驶辅助的软件系统。而在驾驶辅助能力方面深蓝SL03又完全有实力与特斯拉Model 3正面交锋,某些场景下甚至还会实现超越,至于Model 3的人机交互体验?不提也罢......

  而在对于电动车来说很重要的一个硬核指标:续航方面,深蓝SL03将提供两种续航版本的纯电车型,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515km、705km,在这个价位中续航能超过700km的,深蓝SL03还真是头一份。同时新车还提供了增程版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200km、综合最大续航里程1200km,让你实现短途出行无需加油、补能灵活更无焦虑。

  值得一提的是,深蓝SL03并没有选择和其他品牌纯电动车一样,通过堆电池来提升续航能力,而是通过在三电系统上下功夫,使得纯电车型的电耗可以低至12.3kWh/100km,而增程车型在基于实时路况的智能能量管理控制、高压缩比深度阿特金森循环增程器等技术的加持下,最低馈电油耗仅需4.5L/100km。

  相比之下,比亚迪海豹和特斯拉Model 3能带给你的体验在深蓝SL03上都有,而且性能比你强,能耗比你低,甚至比你还更有性价比,你说这事儿气人不?

  而在超低的能耗背后自然离不开长安深蓝在三电技术上的突破。长安深蓝EAP1全电数字平台具有四高属性:极致动力系统驱动的电效率;以后驱为基因,兼顾四驱的高性能;以域控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的高智能;芯车云三层防护的高安全。

  全电EAP1数字平台通过深度集成All in One、更安全、更高效重新定义三电系统的领先性,同时在解决续航、补能、安全等用户痛点的同时,能够通过高效环保、数字体验、极致性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其中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内部采用8层扁线绕组,并通过自适应控制算法、低阻力拓扑结构等,使系统总成最高效率>95%,电能转换效率更高。在保证出色性能的同时,还能带来更低的能耗表现。

  针对电动车冬季续航衰减的问题,深蓝SL03通过全球首发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帮你改善冬季续航焦虑、补能慢等问题。通过随机变频IGBT开闭控制、高频脉冲与NVH平衡算法、电芯安全与寿命控制等专利技术,深蓝SL03可在-30℃环境下,电池温升达到4℃/分钟,低温动力性提升50%,低温充电时间缩短15%,有效应对低温性能衰减。

  不仅如此,深蓝SL03还搭载了iBC数字电池管家,通过数字域控管理以及数字温控管理实现电池不起火不爆炸。而自主研发的整车域控制器不仅性能提升70%、体积缩减70%,更是能做到远程诊断100%覆盖,为你带来更安心的用车体验,从此无惧酷暑严寒。

  超强产品力和超强性价比对同级燃油车的降维打击

  在同级别甚至是更高级别的纯电动车型中,深蓝SL03的产品实力和优势毋庸置疑,而想要成为一款20万级主力市场中真正能打的纯电车型,深蓝SL03还要向传统燃油车发起挑战。

  在人们固有的思维中,虽然电动车在性能、智能化、使用成本方面相比同级的燃油车拥有非常直观的优势,但售价往往也会比同级别的燃油车高上不少,补能和续航焦虑问题也让不小消费者感到困扰。

  而深蓝SL03 16.89-21.59万的定价已经全面杀入了雅阁、帕萨特等主流燃油车的价格腹地,真正实现了“油电对价”。在主流消费市场逐渐年轻化的今天,一台集颜值、智能、性能、运动等标签于一身的深蓝SL03明显要比那些略显油腻的合资B级燃油车更容易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凭借增程版无里程焦虑的优势对同级乃至越级燃油车实现降维打击,影响更多消费者提前进入电动化时代。

  写在最后:

  可能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台能够涵盖方方面面、比较全能的车型,而不是在某一方面存在短板。所以在此之前即便心中再对驾驶乐趣充满向往,也不得不向价格和实用性妥协。

  而深蓝SL03虽然以运动操控为主旋律,但也并不会因此在其他方面做出牺牲。帅气十足的颜值、实用的空间表现、丰富且出色的智能化配置加上极低的能耗,深蓝SL03能够以16.89-21.59万元的价格契合你所有的需求。

  而对于国内的新能源市场来说,仅需16.89万元起售的深蓝SL03不仅是长安汽车手中的“王炸”,同时也将在业内塑造全新的“风向标”。其他厂家想要追上深蓝SL03的脚步,无疑需要拿出更强的技术、更加“内卷”的车型。当然,最终受利的自然还是拥有更多选择的消费者。

  同时随着深蓝SL03的正式上市,也让我们看到了汽车市场的变革,很多我们曾经耳熟能详的合资品牌的全球车型正在被更切合国人需求的自主品牌车型赶超。

  所以在20万级主力市场中,深蓝SL03无疑会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爆款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