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凑齐KTV组合 长安中高端突破进入关键期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1-12-05 09:29作者:王磊编辑:李丰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了旗下UNI序列的第三款产品,同时也是首款轿车——UNI-V。新车采用了与UNI-T和UNI-K相同的“无边界”前脸设计,加之基于长安汽车最新的方舟构架打造,这让它在“智能化、安全性、多元化、性能化”等多个方面更加突出。而随着UNI-V的发布,也有部分网友将UNI-T、UNI-K和UNI-V三款车型戏称为“KTV”组合,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

  不过不可否认,UNI-V的推出确实对于长安UNI系列的发展极为重要,它不仅使得UNI序列实现了“两条腿”走路,且很有可能影响到UNI序列是否能够成为独立品牌。

  提到长安UNI序列,我们最先想到的可能会是UNI-T和UNI-K两款产品,因为它们已经在市场中销售了一段时间,不过这两款产品的表现,更多只能用“高开低走”来形容。

  其中, UNI-T作为长安UNI序列的首款产品,月销量曾连续突破1万辆大关,也成为上市后销量最快突破万辆的车型,不过这样的成绩只维持了6个月。因为从今年年初开始,UNI-T的销量就出现了下滑,目前的月均销量仅为6500辆左右,1-10月累计销量为72084辆。

  而与UNI-T相比,UNI-K的表现更加“出人意料”,因为从产品力来讲,它无论造型设计、智能化配置,还是动力系统等,都在自主品牌车型中处于前列。但根据乘联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UNI-K的销量只徘徊在3000辆左右,这样的成绩很显然是不符合厂家最开始的预期,当然这之中也有一些意外因素影响,这里笔者就不过多提及了。

  不过可以看出,长安UNI序列能否继续向“中高端化”突破,又或者进一步的成为独立的高端品牌,UNI序列“KTV”组合中的V尤为关键。

  与UNI-T和UNI-K不同,UNI-V定位为一款紧凑型运动轿车,这也是时下非常热门的一个细分市场,如传祺影豹、第三代MG6 PRO等都是最新推出的同类型产品,另外包括型格、全新思域以及领克03等车型也在这一细分市场扎根生长,所以说UNI-V的压力并不小。

  外观方面,与大多数的运动型轿车一样,UNI-V的造型也相当“唬人”,它采用了与UNI-T和UNI-K相同的“无边界”前脸设计,既突出运动感又拥有着极强的科技氛围。尺寸方面,UNI-V的长宽高分别为4680/1838/1430mm,轴距为2750mm,与竞品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车身侧面及车尾部分,UNI-V也在竭尽所能的提高运动感与科技感,新车采用了轿跑式车身设计,配合18英寸铝合金轮圈,营造出低趴运动的感觉。另外在尾厢上部,UNI-V还配备了电动扰流板,它开启时可提供25kg的极限下压力,并减少0.007的风阻系数,进一步提升行驶稳定性及战斗氛围。可以说在外观层面,UNI-V已经满足了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内饰部分,UNI-V采用了与UNI-K相似的布局,既前卫又很有科技感,新车配备了双D型运动方向盘、3+1四联屏等,并且支持OTA升级和跨场景识别的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系统等。可以说在智能化层面,UNI-V的表现同样不错。

  而得益于方舟架构的加持,UNI-V的座舱空间利用率、车身强度等也进一步提升。据官方资料显示,UNI-V的整车重心降低30mm,发动机曲轴中心下移12mm,前排座椅高度降低39mm,这样可以带来更好的驾控感。另外,UNI-V的车身各项刚度指标也提升了9%-38%,安全性更有保障。

  动力系统方面,UNI-V先期将搭载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8kW,峰值扭矩为300N·m,匹配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将提供SUPER RACE赛道模式。另外据官方消息,UNI-V未来还有望推出动力更强的2.0T版本。

  作为UNI序列的首款轿车,UNI-V的推出自然备受大家关注,同时长安汽车对它的期待值也很高。那么,UNI-V能否满足大家对它的期待呢?答案是“还不好说,但大概率可以”。因为众所周知,在高端轿车领域,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被合资车型所掌控,真正有实力一争高下的自主品牌车型少之又少,当然少并不意味着没有,如吉利星瑞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各方面表现都比较不错的UNI-V也有希望去冲一冲,甚至是有很大几率会赢。

  自UNI序列发布至今,已经过去了近2年时间,在这两年时间中,UNI序列共上市了UNI-T和UNI-K两款SUV,以及发布了UNI-V一款轿车,而UNI序列的累计销量也已突破17万辆(截止至今年10月),可谓已经进入到了中高端突破的关键期,不过能否突破可能还要取决于UNI-V在销量上能否成功。

  而站在品牌独立的角度来讲,目前对于UNI序列可能还为时尚早,尚需等待时机。因为目前的自主高端品牌已经有很多,如领克、WEY、星途及红旗等,不过真正能够被用户记住,并买单的其实很少,只有那么2-3家。所以推出的早晚永远不是问题,问题是怎样让用户认同你、记住你,感知到你的豪华。而在这一方面,长安UNI的科技豪华已经深入人心,年轻化也做的不错,但品牌力及内饰豪华感的营造方面尚需加强,所以不如等待万事俱备之后,再考虑独立运行的事情。

  写在最后:作为长安汽车的中高端产品序列,UNI-T和UNI-K的销量虽然近段时间有所下滑,但UNI序列的整体表现还是成功的,它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积累了超过17万的用户人群,并且为这部分人群组建了“UNI星球成长计划”,与他们一起共享共创、向新生长、实现价值最大化。而在产品层面,UNI-T、UNI-K及UNI-V三款产品的表现也足够优秀,期待UNI序列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