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大排量并非标准答案 3.0T超跑同样出色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11-12 09:30作者:纪琦编辑:王厅

  曾几何时,前Top Gear主持人“大猩猩”的一句“I’m sorry but turbocharger is for the weak”(涡轮增压是给弱者开的),道出了对于-涡轮增压的鄙视。在坊间,同样还流传着一句话:“真男人开大排量后驱。”但如果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当下车市正在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一些当家的超跑品牌,如法拉利、迈凯伦等,都已经走进了涡轮增压的“怀抱”,并且排量更是越做越小,甚至科尼赛克Gemera已经搭载上了2.0T发动机。那么厂家的这些举动,究竟是迫于环保压力不得已而为之,还是向市场妥协,亦或者有其他原因呢?本篇文章将告诉你答案。

  法拉利-法拉利296 GTB

  厂商指导价:298.80万元

  法拉利旗下的产品,近些年在排量方面肉眼可见的变小。虽然直到今日,法家仍然有812这样的V12大自吸车型去撑门面,但也即将成为最后的绝唱。我们可以看到,品牌旗下最新的一系列产品如法拉利F8和Roma,都已经把排量做到了4.0以下,而最新推出的296GTB车型,更是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形式,仅仅使用了一台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看到这里,估计有人会问,把排量越做越小符合法拉利的调性吗,别急,我们一起往下看。

  先让我们把时间带回到2012年,当时的法拉利推出了一款名为F12berlinetta(参数|询价)的GT跑车,这也是当时该品牌排量最大的车型。其采用了全铝制框架,并且在车身上使用了20种以上的合金材料,最终让这辆F12berlinetta的车身质量仅为1525kg。

  除此以外,曾经效力于599和恩佐车型上的F140发动机,在经过重新调校后,也被搭载在法拉利F12berlinetta身上。这款6.5L V12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545kW/8250rpm,最大扭矩690Nm/6000rpm,压缩比为13.5:1。另外,车辆发动机虽然为前置布局,但主要位置还是位于前轴后方,以此来保证良好的驾驶体验。

  相比之下,法拉利296 GTB车型的发动机,缸数仅仅是F140发动机的一半,但其创新的使用了铝制气缸体和气缸盖,以达到减重目的。同时,这款V6发动机采用120度夹角设计,将最大转速可达180000转/分的IHI涡轮增压器置于正中位置,不仅提升了性能,还有效缩短了空气到达燃烧室的距离。

  经过一系列努力,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488kW(663马力)/8000rpm,最大扭矩740Nm/6250rpm。虽然动力参数与法拉利F12berlinetta还有些差距,但得益于电机的加持,车辆的综合输出功率高达610kW(830马力),超过了老大哥。

  近几年,中国消费者的超强购买力,让法拉利对中国市场业绩的满意度直线攀升,并对未来发展有着良好期许。但与此同时,超豪华品牌一线市场竞争已经逐渐白热化,各大品牌都开始试水二三线市场,进一步扩展渠道。

  做下沉市场远不止在当地开家经销商那么简单,产品也要与当地的消费能力相匹配。从产品定位来看,法拉利296 GTB要低于法拉利F8车型。虽然二者的指导价有重叠,但无论是从加价幅度以及排量税等方面,法拉利296 GTB都要低于后者,相应的准入门槛一下低了不少。我想,法拉利推出“小排量”车型,可能就是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加入到法拉利品牌之中来。并且它自身也有足够的实力,在降低排量的同时保证车辆出色的性能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