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新规是摆设?中保研五车碰撞结果解析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11-07 09:36作者:孟宪慈编辑:李东

  一直以来,“汽车碰撞安全”都是消费者在购车时比较关注的点,虽然大家买车都不是用来撞的,但安全性更高的产品往往会在关键时刻保住一车人的性命。10月28日,中保研(C-IASI)公布了2021年首批车辆的碰撞成绩,本次参与碰撞测试的共有五款车型,分别为长安福特锐际、长安马自达CX-30、上汽大众ID.4 X、长安UNI-K、广汽讴歌RDX,那么这五款车在本次碰撞测试中的成绩如何呢?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首次采用的碰撞新规都有啥变化?

  本次参与碰撞的五款车均采用的是中保研最新推出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2020版),与此前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2017版)相比,增加了不少测试项目,其中在耐用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新增保险杠全宽正面碰撞、保险杠全宽追尾碰撞和保险杠静态测试这三项全新考核指标。

  同时,2020版规程当中还增加了乘员侧25%偏置碰撞试验项,该项目也被认为是中保研测试改版后变化最大的地方,毕竟大家以前只要关注的还是驾驶员侧的偏置碰撞安全系数,反而忽视了副驾驶的安全。不过,在本次公布的碰撞结果当中,并没有出现乘员侧25%碰撞测试的成绩,主要原因还是目前该项目并未强制执行,而是由厂商自愿选择。对此,我们还是希望中保研未来能够将该项目作为必选项,让各大汽车厂商更加全面的提升车辆的整体安全性,而不是以“应试”为目的。

  此外,2020版规程对于车外行人安全的分数进行了调整,增加了上腿型冲击项目,该项目的分数为6分。而且2020版规程还对侧面碰撞、座椅/头枕、车顶强度试验进行了调整,而这些变化也能使各大汽车厂商提升产品的安全性。

  长安福特锐际

  首先我们来看看长安福特锐际,本次参与碰撞的共有三款车型,其中参与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的是2020款EcoBoost 245四驱嘉享款,结构耐撞性这一项获得了G(优秀)评级之外,像是可维修性、维修经济性、碰撞兼容性这三个方面均获得了M(一般)的评级,故该项的整体评价等级为M(一般)。

  而参与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以及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测试的是长安福特锐际2022款EcoBoost 245两驱悠享款。在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中,A柱没有明显的形变,碰撞后乘员舱破坏程度也保持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水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正面气囊和侧面气囊与假人的接触面积较小,对假人的保护并不是十分到位。

  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这一项目中,由长安福特锐际2020款 EcoBoost 245两驱聪慧嘉享款来进行测试,在五个小项测试后,获得了91.96分的成绩,相比114分的满分来看,得分率达到80.7%。

  小结:作为长安福特的主力车型之一,定位紧凑型SUV的锐际在中保研2020版规程中的表现中规中矩,虽然对于车内乘客、车外行人的保护都做的比较到位,而且辅助安全功能也较为丰富,但是却暴露出在维修经济性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长安福特后续需要去努力改进的地方。

  长安马自达CX-30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目前长安马自达旗下最小的SUV——CX-30本次碰撞表现如何。本次参与碰撞测试的共有两款车型,其中参与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的是2020款2.0L自动耀悦型,除了在结构耐撞性这一项中获得了G(优秀)评级之外,碰撞兼容性和维修经济性方面分别获得了A(良好)和M(一般)的评级。而比较令人意外的是,该车的可维修性竟然仅获得了P(较差)的评级,是本次参与碰撞测试这五款车中,唯一一款在该项目中获得该评级的车型。

  不过,长安马自达CX-30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都展现出了相当出色地水准,特别是在经过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之后,车辆的A柱并没有明显的形变发生,而且乘员舱的保存也相对完整,正面气囊和侧面气囊对于乘员头部的保护较为充分。

  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这一项目中,长安马自达CX-30 2020款2.0L自动耀悦型获得了114分当中的95.93分,得分率达到84.1%,其中得分率最高的细分项为车道辅助系统,获得了14分的满分成绩。

  小结:作为一款小型SUV,长安马自达CX-30在碰撞安全方面保持了品牌一贯的水准,同时在辅助安全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不过这款车与前面提到的锐际一样,需要在碰撞后的维修经济性上有所提升,以目前可维修性这一项来看,长安马自达CX-30如果在事故中撞的狠一点就可以直接换车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