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带上“有色眼镜”看星星 解读可调光天窗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11-01 09:36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阿Sir轻轻一按遥控器,办公室玻璃幕墙秒变半透明,这是港剧中的常见场景。得益于可调光技术的应用,美观与隐私再也不是矛盾。如今,这项技术不仅用于建筑领域,还可配备在汽车上,可调光天窗便是个例子。最近,极氪001的“EC光感天幕”着实火了一把。只不过,这片玻璃被热炒(新闻回顾)不是因为功能独特,而是因为实际效果与官方宣传不符。

  今年10月底,极氪001正式启动交付。在启动交付后的第三天,多位车主在网络上发起联名维权,矛头直指“EC光感天幕”——价值6000元的选装配置。“EC光感天幕”名字很魔幻,实际上是一种可调光全景天窗。雾化状态下,全景天幕变为蓝色,但官网动画为黑色。车主认为,极氪官方宣传存在误导嫌疑,希望厂家给出解决方案。

  变戏法般的“EC光感天幕”竟成了小丑?首先需要弄清调光玻璃的技术原理。顾名思义,调光玻璃可实现透明和不透明的状态切换。根据控制原理区分,调光玻璃包括电控、温控、光控、压控等不同类型,市面上的主流方案是电控型。

  PDLC、SPD和EC都属于电控型调光玻璃,但原理和效果存在差异。PDLC最早投入量产,成本相对低廉,可实现透明和雾化两种效果。通电状态下,液晶分子有序排列,光线直接穿过玻璃;断电状态下,液晶分子无序排列,光线发生散射,从而形成雾化效果。PDLC调光玻璃通常颜色偏白,雾化后可呈现柔和的自然光。

  SPD玻璃中的悬浮粒子可吸收99%以上的可见光。不通电时,玻璃呈雾化状态。通电后,悬浮粒子发生取向(有序)排列,允许光线透过。SPD实现了光线连续可调,而不像PDLC那样“非黑即白”。受限于悬浮粒子特性,SPD玻璃使用110V电压,需配套更完善的安全措施,这直接抬高了成本。SPD调光玻璃一般为蓝色,观感有别于PDLC玻璃。

  EC同样是电控调光技术,利用材料+电场所产生的颜色变化,实现玻璃透光度的调整。EC调光玻璃由离子储存层、固态电解质和电致变色层三部分组成,具备低电压、低雾度、断电记忆的特点。在电场作用下,电致变色层的反射率、透过率、吸收率发生变化,进而改变通过玻璃的光线。颜色方面,EC调光玻璃主要有灰色和蓝色两种。

  从功能角度来看,PDLC只有透光和半透光两种状态,SPD和EC可以实现透明度连续调节,带来了截然不同的体验。SPD使用110V交流电,而EC使用3V直流电,在能耗和安全方面具备优势。此外,EC调光玻璃成本较低,更适合主流价位车型,近些年受到了许多车企的认可。

  根据电致变色层材料的不同,EC调光玻璃有蓝色和灰色两种版本。极氪001引发用户维权,错不在“EC光感天幕”本身,而在于宣传与实际的偏差。用户本以为“EC光感天幕”是灰黑色玻璃,就像戴太阳镜的效果。然而,实车效果却是蓝色,如同摩天大楼的玻璃外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