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5万即能拥有纯电SUV?东风EX1实力出道

来源:车神榜时间:2021-08-13 09:12编辑:王雨

  2020年真的是国内纯电汽车市场市场风起云涌的一年。

  过去,在大家的认知里,纯电汽车总与贵价高阶挂钩,是专属高预算玩家的玩具,然而五菱宏光miniEV横空出世,以落地不到三万五的价格,在Model 3的眼皮底下,所向披靡,甚至一度杀到了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位置。从此,电动车市场不仅有价格偏贵的高阶车型,又多了一条主打便捷灵巧高性价比的入门级纯电动代步车产品线。

  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有58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而对于纯电代步车而言,销量成绩已经证明了其极为可观的市场价值和用户需求,各大厂商纷纷涌入这个细分市场,竞争也渐渐白热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作为国内车企的领军品牌,敏锐洞察市场需求,以集团旗下自主新能源品牌:东风EV,强势出击,推出了EX1,毅然投入了这场纯电代步车大战。指导定价4.57万起,东风EX1采用源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成熟合资整车平台CMF-A,遵循AVES联盟质量标准,共享全球供应商体系,享受一流的底盘调教,全面刷新了市场对于5万左右纯电动车的定义。但其实在这个价格区间还有很多车型可以选择,比如欧拉黑猫、五菱宏光miniEV,那么东风EX1的竞争力到底如何呢?今天我们就从细节入手分析看看谁才是电动代步车型中的性价比之王。

  空间对比,在城市中追求舒适畅行

  电动代步车的诞生,就是为了覆盖了原本出租网约、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无法满足的需求缺口,因此大多电动代步车的体格都尽可能地设计得小巧轻便,一方面为了在城市间自在穿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节约成本。

  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例,2920*1493*1621mm的车身尺寸,搭配1940mm的轴距,尽管设计上已经尽力拔高车身高度,但这台车显然不适合体型高大的人,后视镜和较低的车顶转向时可能会遮挡视线,而直且短的转向柱也会让驾驶员在无意间磕到膝盖。表明两厢4座,但后排空间仍略显局促。

  与之相比,东风EX1在在定位上就与市面上的车款截然不同,“5门4座小型SUV”,长宽高分别达到了3732/1579/1515mm,2423mm的轴距和后排两座的布局让其不仅拥有不错的后排空间表现,也能像三门车一样在城市街道间穿梭自如。

  后备箱方面,市面上大多数的电动代步车都会为了保持体型而牺牲行李空间,比如五菱宏光miniEV,而欧拉黑猫则则象征性地配备了200L的基础容量。

  相比之下,EX1的300L行李箱空间可以说是超大容量了,不仅可以轻松容纳3个24寸行李箱,后排座椅180度放平后,还能瞬间升级到1107L,完全满足了阖家出游时的各类行李收纳所需。

  电池性能大PK,代步车也能追求路面适应性

  既然提到电动汽车动力性能,就不得不分析一下大家最最关心的电池方面。电池的各项参数中,与消费者体验息息相关的当属充电能力,在此基础上,还要考虑到当地充电桩建设密度,以冬季寒冷天气对锂电池的工效的影响。

  这样看来,五菱宏光miniEV 170km的最大续航里程、13.9kWh的电池容量,不仅就让人有些提心吊胆了。不仅如此,它还不支持快充,慢充充满需要9小时。

  对比之下,欧拉黑猫就在电池性能上改进了不少。不仅最大续航提升到了301km,还配置了80%的快充电量,可以说日常出行基本无忧。

  而东风EX1则更上一层楼,同样301km的最大续航里程,设计了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方式,快充模式下30分钟就能从30%充至80%的电量,慢充也只需要4小时就能充满。即使是短途出行,也不用四处奔走找充电桩,大大减少了充电次数,为用户节约了时间成本。

  提到动力与驾控感,大家总是习惯性地去看“三大件”,但对于电动代步车来说,电机、变速箱类型相似,麦弗逊独立前悬架似乎也成为了流行款,这时候,在车身尺寸上还有一个小细节就会最大程度影响车辆的行驶表现,没错,就是悬架行程。

  传统意义上的微型代步车尺寸小,离地间隙低,五菱宏光miniEV的只有125mm,而欧拉黑猫也只做到了140mm,这样的配置一旦驶上非铺装路面,就几乎毫无路况适应性可言。而东风EX1则设计了SUV级的150mm离地间隙,配合14英寸轮圈、33kW电机、125N·m最大扭矩,各种路面都能驾轻就熟,也使行驶范围不必再拘泥于狭小的城市内活动。

  配置、安全性两手抓,东风EX1完美领先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影响购车时第一映像的肯定还是颜值、配置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方面。

  五菱宏光miniEV的马卡龙配色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毫不夸张地说,不知道有多少人选购五菱宏光miniEV,就是奔着它时尚清爽的颜值去的。

  而欧拉黑猫则是打出了“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口号,双色车身与圆形大灯组打造出了前脸激萌猫咪形象,将少女感发挥得淋漓尽致。

  而东风EX1或许更符合家庭购车的审美。曲线流畅的前脸、亮眼的前排晶钻式前大灯、英气十足的配色,彰显了SUV所独有的运动感,也营造出了安心沉稳的气质。

  让我们再把视线转向车内,或许是得益于宽敞的空间,东风EX1在车内配置方面有了更多的余地大展身手。一块8英寸触控屏幕,内含高德导航、蓝牙电话等实用的功能,外加可调大灯高度、LED日间行车灯、车联网、OTA升级,这样的配置几乎可以媲美普通家用轿车档次。

  对比之下,五菱宏光miniEV空空荡荡仅只有一台收音机的中控台就略显寒碜。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车辆安全性的考量。通过对比我们注意到,东风EX1和欧拉黑猫一样,都比五菱宏光miniEV多出了主副驾驶安全气囊,这个看似可有可无的副驾驶安全气囊其实能在关键时刻极大地缓惯性冲击对人造成的伤害,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

  总结:

  纵观整个5万左右级别的电动代步车市场,东风EX1可以说是一经亮相就抢占了性能与配置的制高点,加之东风新能源的军工品质、央企品质、欧洲品质合资SUV的强大背书,在性价比上完胜五菱宏光miniEV和欧拉黑猫等先入场的车型,甚至还成功地满足了消费者阖家出游、团体自驾多种实际情景需求。可以说,东风EX1这款“全路况代步SUV”担得起5万级别纯电车的最优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