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10万元就能尝鲜 四款配备驾驶辅助车型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7-26 09:30作者:尉迟晋臣编辑:王厅

  在几年前,一款10万元左右的车型能有个天窗都是特别“炫酷”的事情,毕竟人人都向往着“诗和远方”就藏在着天窗的满天星辰之中。随着技术的普及,天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配置了,甚至全景天窗都逐渐成为了标准配置。于是,人们开始追求更加“炫酷”的功能——驾驶辅助。

  随着技术的普及以及成本的降低,驾驶辅助这项科技配置已经不是豪华车的专属了。如今,在越来越多的十万元级别家用代步车上也搭载了这项配置,加之厂商的大力宣传,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关注。但车企宣传的L2、L2.5、L2+等又是什么含义呢?

  自动驾驶如何分级?L2级又有什么功能?

  关于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目前有两种,即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和SAE(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对比来看,其实NHTSA和SAE的标准区别不算大,不过SAE的标准更为详细严谨,所以汽车行业里主流都是采用SAE的分级标准。

  估计看到这还是有不少人是一头雾水,下面我就用大白话来给大家说说这六个级别都是什么样的工作状态。

  L0——做什么都得靠人

  L0级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什么驾驶辅助功能都没有,无论什么样的驾驶操作都需要驾驶员人工完成,大家在驾校学车时用的教练车就是L0级。

  L1——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解放双脚

  可以简单理解成有了前后方向上的驾驶辅助功能,具体体现就是是否配备了自适应巡航功能,激活这一功能后雷达会实时监控车辆之间的距离和车辆的加减速,自主完成加速或减速,并把车距控制在一个安全的范围里。车辆达到这个级别后,可以在特定情况下解放驾驶员双脚。

  L2——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解放双手双脚

  L2级可以简单理解为在L1级的基础上增加了左右方向上的驾驶辅助功能,在车上的配置表现就是是否配备了车道居中辅助功能,这里说的是“车道居中辅助”不是“车道保持辅助”,当激活这一功能后车辆应能够长期保持在车道线中间行驶,不需要驾驶员人为操作修正方向。车辆达到这个级别后,可以在特定情况下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和手脚。

  L3——初级自动驾驶,驾驶员时刻准备接管车辆

  L3级除了可以解放手和脚外还可以解放双眼。这一级别车辆不在依赖清晰的车道线或者清晰的前车轨迹,它可以借助高精地图*实现自动驾驶,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不需要驾驶员介入。车辆达到这个级别后,自主所能做的操作将基本达到人的水平,但驾驶员还需要时刻关注路面状况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高精地图:不仅仅是地图精度更高,其中还要包含车道线、坡度、弯道曲率、交通标志、收费站、道路施工状态等诸多信息。

  L4——高级自动驾驶,特殊地点需驾驶员接管

  达到这一级别后,车辆基本就不再需要驾驶员了,只要是在被高精地图所收录的地方,车辆都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并且也能够对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处理,但方向盘、油门、刹车等都不会取消,因为在一些极其特殊的地点仍旧需要人工驾驶。

  L5——完全自动驾驶,彻底解放驾驶员

  达到L5级才算是真正的自动驾驶。这时的车辆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现自动驾驶,甚至是自主上路行驶,车上不再需要驾驶员,方向盘、油门等配件也将会消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