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更多电力 解析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5-26 09:39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获得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国家层面有补贴和免税,地方层面则给出了上牌优惠。在纯电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的背景下,许多消费者选择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既可享受免摇号绿牌,又能得到不一样的电气化出行体验。而说起混动,丰田是毫无疑问的行业领军者,20余年以来稳坐“一哥”席位。最近,一汽丰田再次发力,推出了旗下首款TNGA插混车型——RAV4荣放双擎E+。

  一汽丰田在混动领域耕耘已久。早在2005年,普锐斯便在一汽丰田实现国产,将THS混动系统带到了中国消费者身边。此后数年中,一汽丰田引进了卡罗拉双擎、RAV4荣放双擎、亚洲龙双擎等重磅产品。2019年,卡罗拉双擎E+正式上市,这是一汽丰田首次推出插电混动产品。随着RAV4荣放双擎E+的上市,一汽丰田插混产品线变得更加宽泛,技术层面也实现了重要进步。

  说起RAV4荣放,读者朋友们想必不会陌生。2009年以来,前后已有三代RAV4/RAV4荣放实现国产,其中后两代推出了搭载混动系统的双擎版。目前在售的最新一代RAV4荣放(代号XA50)基于TNGA架构打造,提供燃油、油电混动(HEV)和插电混动(PHEV)共三种能源方案。

  从制造到废弃,汽车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都会产生碳排放。在丰田汽车看来,只考虑车辆使用中的环保性能是不严谨的,应当对全生命周期的表现进行评估。基于上述理念,混合动力的环保指标最为出色,优于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型,这正是丰田及其合资伙伴大力推广混动技术的原因。

  作为模块化战略的践行者,丰田提出了灵活的电动化技术策略,覆盖油电混动(HEV)、插电混动(PHEV)、纯电动(EV)和燃料电池(FCV)四大类别。电动化技术的核心是电动机、PCU动力控制单元和动力电池。在此基础上,通过内燃机、燃料电池、充电设备等部件的搭配组合,便可组成不同类型的动力系统。

  打开TOYOTA的工具包,选择合适的零部件进行搭配组合,一套电动化动力系统就这样完成了。从上图可以看到,PHEV与HEV的核心差异在于前者支持外接式充电,电动化程度更深。继续深究,PHEV之所以提供充电系统,是因为电池容量明显增加,仅靠发动机反充无法快速补能。在大电池的帮助下,PHEV可提供更大的电池放电功率和电机峰值输出,动力性能更上一层楼,并支持长距离纯电行驶。

  RAV4荣放双擎E+提供两驱和四驱两种动力配置,前桥均搭载THS-II混动系统,四驱车型在后轴额外配备了P4电驱动桥。与RAV4荣放双擎相比,RAV4荣放双擎E+电池容量明显增加,放电功率更大,因此电机峰值输出有所提升,动力性能更胜一筹。

  在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配合下,两驱车型、四驱车型的综合最大功率分别达到了194kW(264马力)和225kW(306马力),达到了3.0L-3.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官方数据显示,四驱版0-100km/h加速时间为7.4s,媒体实测成绩甚至进入6.0s以内,动力性能堪称强劲。

  丰田混动之所以备受赞誉,是因为其结构设计兼顾了动力、效率、平顺等目标,综合性能十分出色。RAV4荣放双擎E+搭载THS-II混动系统,通过行星齿轮组进行动力整合。双电机能够实现驱动和发电两种功能,可实时调节发动机工况,使之尽可能锁定在高校区间运转。在电机的辅助下,行星排实现了传动比无级调节,因此丰田称之为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

  动力分流装置是THS-II的核心,通过行星齿轮组实现油电动力整合。发动机、MG1电机和MG2电机与行星排的不同部件相连,动力通过行星齿轮组解耦,分流给不同的输入或输出端。其中,MG1为低速电机,身兼发电机和电动机双重角色,MG2为高速电机,只承担驱动任务。

  行星齿轮组的各部分转速只需满足一个线性关系,不像P2/P3并联架构那样必须维持固定速比。在MG1和MG2的共同调节下,发动机能够在高效区间运转,传动系统的减速比无级可变,兼顾了经济性和平顺性。由于电机响应迅速,弥补了发动机的先天不足,所以THS-II动力响应十分敏捷,用“随叫随到”形容并不为过。

  后轴配备了独立的P4驱动电机,从而实现E-Four电子四驱。P4电机的存在意义主要是在必要时提供牵引力,而不是强化极限动力性能。由于E-Four没有采用机械式四驱结构,并且电机响应性极佳,所以轴间动力分配十分迅速。前后轴扭矩分配比例可在100:0至80:20之间灵活调整,满足不同工况的需要。

  三元锂电池布置在乘员舱地板下方,容量达到了15.98kWh。在NEDC工况下,两驱车型的综合油耗为1.1L/100km,纯电续航里程为95km。P4电机对能耗影响有限,四驱车型的综合油耗为1.2L/100km,纯电续航里程为87km。使用随车附带的220V家用充电枪补能,大约9.5小时可以充满。倘若使用专属充电桩,充电时间可大幅缩短至5小时。

  作为一款SUV,RAV4荣放双擎E+不仅要提供良好的动力性能,还应兼顾一定的生活属性。新车提供对外放电功能,通过车载220V电源为外部设备供电,放电功率可达1500W。外出郊游时,这样的对外放电能力完全可以满足电磁炉、电音设备的用电需求。得益于足够大的电池容量,用户不必担心馈电问题。

  动力方面,RAV4荣放双擎E+在双擎版基础上做加法得来,电池容量更大,动力性能更强,并支持外接充电。THS-II混动系统在动力性、经济性和平顺性之间取得了绝佳平衡,E-Four电子四驱则优化了复杂路况下的牵引力,让车辆更加全能。横向对比来看,95km的纯电续航里程颇具优势,轻松满足通勤需求,日常驾驶几乎无需用油。1500W对外放电则更像是一项“开挂”配置,在插混车型中比较罕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