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质选车:精品化转型 第四代飞度能否续写辉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14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宇

  三、产品质量&服务趋势分析


  1、产品质量趋势分析

  作为广汽本田的重量级车型,第四代飞度是否会有发生质量问题的隐患?对此,我们将从过去一年国内小型车市场中普遍存在的车型故障问题入手,通过故障问题比对,从而初步预测未来新车质量问题的发展趋势。由于第四代飞度是换代车型,因此我们将通过对飞度车系近一年来的投诉情况进行分析。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小型车主要故障问题为“发动机异响”,该问题的投诉量超过了500宗,主要来源于日系品牌车型。此外,“车身生锈”、“发动机无法启动”问题也相对较多。其中“车身生锈”问题大部分来自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而“发动机无法启动”问题则主要来源于日系品牌车型。

  通过筛选飞度车型的投诉数据发现,故障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异响”、“发动机无法启动”问题上,与国内小型车常见的故障问题存在部分重叠。通过进一步分析可知,飞度的投诉绝大部分都来自于2014款车型,而后续推出的2018款和2020款车型鲜有涉及此类问题。作为换代车型,第四代飞度针对发动机进行了优化升级,因此老款车型中存在的“发动机异响”和“发动机无法启动”问题有望得到改善,但实际情况如何,还有待其上市使用后才能有定论。

  2、产品服务趋势分析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汽车产品的品质趋于大同,价格也出现高度重叠,消费者购买车辆的侧重点已更多地放在了产品附加值——服务上。品牌售前/售后服务的水平高低,购买体验的好坏已逐步成为消费者最终购买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将基于车质网海量大数据,通过对过去一年国内小型车普遍存在的服务问题进行分析,为消费者购买车型提供更为客观的参考依据。

  由于第四代飞度是换代车型,因此我们将通过对飞度车型近一年来的服务问题投诉情况进行分析。从2020年国内小型车TOP10服务问题排行中可以看到,“不解决问题”和“不予索赔”成为投诉占比最高的两类服务问题。其中,“不解决问题”投诉主要集中在部分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中;“不予索赔”的投诉绝大部分同样出自于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车型。

  反观飞度车型的服务问题,大多数服务问题均与TOP10服务问题有所重叠,其中“不予索赔”、“不解决问题”、“服务承诺不兑现”投诉量较高,进一步分析可知,“不予索赔”和“不解决问题”投诉主要来自于2014款车型中,不过投诉量相对分散,而“服务承诺不兑现”集中在2018款车型中,且投诉量较小,其余各服务问题总体的投诉量均处于较低水平,绝大部分服务问题的投诉量仅为个位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