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1992年中国就CKD过 奥迪A8的前世今生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2-09 09:16作者:苏玉阳编辑:王厅

  选择D级车的都是什么人?政界油腻男?商界大佬?娱乐圈儿的老腊肉?不同于奔驰S级与宝马7系这样的“50后”和“70后”长者,奥迪A8(L)车系发展到如今也仅5代车型,别看仅仅5代,这还是要算上奥迪A8的前身——奥迪V8(D1)才勉勉强强够5代。严格意义上说,以A8命名的车型至今仅有4代。这么看来,在D级车领域,奥迪A8还是一个标准的90后(A8车系在94年诞生)小鲜肉呢。不过,奥迪A8车系虽然诞生时间上晚了一些,但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奥迪A8一经推出便在全球市场创出了不俗的“战绩”。今天,让我们一同回首奥迪A8的辉煌历史。

  说起奥迪A8,我想我不得不介绍这台A8车系的鼻祖——奥迪V8。可能很多朋友都不太熟悉奥迪V8这款车,但如果我说奥迪200这款车,是不是成功勾起了你的童年回忆呢?没错,奥迪V8车型不仅与奥迪200长得很像,奥迪V8就是由奥迪200平台打造而来的。为了与奔驰和宝马家的顶级豪华轿车相抗衡,奥迪V8在奥迪200的基础上,加长了轴距,还换装了一台V8发动机。奥迪V8是奥迪在二战后推出的第一台大型豪华轿车,它也被看作是奥迪在90年代试探顶级豪华车市场的开山之作。

  在1988年的巴黎国际车展上,奥迪V8正式向公众亮相。这是奥迪在二战结束后首次生产的全新大型轿车。

  作为奥迪品牌旗下唯一的一款大型豪华级轿车,奥迪V8靠其家喻户晓的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剑走偏锋,与奔驰S级和宝马7系走着完全不同的产品路线。

  虽然奥迪V8是基于奥迪200平台打造而来,但为了将散热器合理安置在体积庞大的八缸发动机前,奥迪V8的车头相较于奥迪200明显加长。

  而加长效果则通过放大版的保险扛及侧灯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弱化,显得并没有那么夸张。

  车尾设计则是与国内见到的奥迪200车型相似度很高,连体的尾灯设计十分经典,来到国内的版本奥迪V8 4.2 quattro还会在车尾加上quattro标识。

  作为奥迪的旗舰座驾,动力上搭载了一台3.6L V8和4.2L V8发动机(区分高低配车型), 驱动系统为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由于奥迪V8仅采用奥迪200的C3平台发展而来,所以奥迪V8在技术含量以及豪华性方面还是和当年风靡的奔驰W126有着明显的差距。

  1992年奥迪在中国罕见地组装了当时旗下的最顶级车型——奥迪V8L(D11),V8L较标准型V8加长了318mm,车长达到5190mm,零件由奥地利斯太尔-戴姆勒-普赫代工制造,仅生产271辆,其中一汽组装35辆。

  作为一汽大众组装的奥迪V8L,并没有打上奥迪V8的铭牌,而是沿用了当时奥迪100的铭牌,从200kW的发动机功率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辆4.2L版本的奥迪V8L。

  由于车身所有零件均为原装进口,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德国身份铭牌。

  这是当年奥迪V8在欧洲上市时的车书内容,德国版共14种车身颜色可供选择,而国内只提供黑色漆面。

  而德国本土版车型的车内,同样提供6种丝绒面料和8种皮革材质供消费者选择,在1989年就能有这么多的选装项目,真是令人实名羡慕。

  从车书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奥迪V8 4.2车型配备了主/副驾驶的安全气囊,这在当时的豪华车中是首屈一指的安全配备。

  在组装V8L的过程中,一汽吸取了这种C柱加长的技术经验,以至于后来一汽旗下所有奥迪C3平台的车型都出现了类似的加长版本,如CA7246L(红旗2.4L V6加长版)、CA7202E3L(红旗世纪星加长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