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把竞品按到地上摩擦?坦克300到底行不行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1-01-13 09:17作者:张晓编辑:赵月

  越野文化在国内一直以来都是相对小众的存在,混圈的都知道,越野的鄙视链泾渭分明,比如非承载式车身看不起承载式车身的,进口的看不起国产的,机械差速锁看不起电子差速锁等等诸如此类。不过换个角度来讲,越野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纯硬派越野车注定是少数人才能拥有的大玩具,一台能够兼顾城市和越野的硬派SUV或许是当下不少对越野心生向往的消费者心中的理想车型。

  在去年12月份,WEY品牌正式推出了一款定位于硬派越野SUV的车型——坦克300,有人说这款车的出现打破了越野SUV的现有格局,毕竟在此之前,国产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仅有鏖战多年的BJ40独自支撑。有了长城汽车最新的平台做背书,再加上起售17.58万元的价格优势,坦克300成功引起了不少越野爱好者的兴趣。

  本文将坦克300与北京BJ40和日产途达进行横向对比,BJ40可以说是坦克300的直接竞品,从售价和产品定位两方面来看,两车价格部分重叠,并且同属国产紧凑级车型;途达则具备合资背景和尺寸上的优势,成为不少消费者最稳妥的意向车型之一,由于价格亲民,坦克300可与之越级对比。

  与BJ40硬碰硬 “讲武德”不如摆数据

  从定价来看,BJ40的车型价格跨度很大,从C系列到SE系列再到S系列,消费者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宽泛,不过说到越野,只有售价20.2万元的致敬2020版至尊型带有前/后桥差速锁;坦克300目前只推出了3款车型,对于选择困难症的消费者比较友好,其中顶配车型配有前/后桥差速锁,售价21.38万元。

  从上表中可以得知,坦克300和BJ40均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以及分时四驱系统,并且全部配备了前/后桥电控差速锁,更为重要的是,两车动力总成的账面数据同样相差无几。因此,比拼硬件和数据,坦克300和北京BJ40基本上平分秋色,没有拉开过大的差距。

  对于通过性方面的几何参数,坦克300的优势就展现出来了,除了接近角外,其它几项数据都要高于BJ40,特别是涉水性能的表现,对于越野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点,900毫米的涉水深度甚至在整个圈子里也是出类拔萃的。

  另外,在路况较差的上下坡场景,如果你对油门和刹车的力度掌握不够精准,很容易造成安全问题。坦克300这款车的蠕行模式则能有效应对此种情况,启动后系统会自动控制发动机和制动系统,使车辆保持低速匀速行驶,此时,驾驶员只要把精力集中在转向上即可。

  出色的配置水准绝对是加分项

  得益于全新的坦克平台,坦克300在拥有媲美越野车数据表现的同时,还兼顾了国产城市SUV的高配置特点,至少在智能与舒适性配置方面,现有的同价位竞品几乎都无法与之匹敌。

  坦克300的主/被动安全配置水准十分抢眼,相比之下,BJ40的弱点就暴露无遗了,虽然配有上文中提到的内置防滚架,却忽略了较为基础的安全配置,如果仍然以“纯粹为越野而生”作为借口似乎有些牵强。

  科技配置和舒适新配置方面的差距就更直观了,其实BJ40的配置水准基本符合该价位应有的表现,至少最基础的一些配置该有的都有,只不过在坦克300的衬托下显得有些黯然失色。相比之下,坦克300确实做到了舒适与越野并存。

  越级之争谁更有卖点?

  实际上,日产途达作为一款中型SUV并不是坦克300的直接竞争对手,日产途达的尺寸要比坦克300大上一圈,不过两车同样定位为硬派SUV,并且最关键的价格也有部分重叠,消费者心里难免犯嘀咕。我们同样以坦克300顶配版作为对比车型,与售价为22.83万元的途达次顶配车型进行对比,看看“跨级之争”谁更有卖点。

  越野配置方面,与另外两款车不同的是,途达仅配备了后桥差速锁,在面对极限路况下或许会有力不从心的情况,不过优势是途达的后锁为机械牙嵌式结构,可靠性和脱困表现的认可度都很高。

  而通过性几何参数方面除离去角外,途达与坦克300的差异不算明显,对于这样一个“大块头”来说,偶尔去野外撒个欢完全不在话下。

  大打科技牌无可厚非

  配置其实一直都不是日系车的强项,对于途达这类并非偏向舒适定位的车型来说就更是如此了。途达的整体配置水准虽然说不上简陋,但与坦克300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甚至与上文中的BJ40相比都略显寒酸。

  说了这么多坦克300的优势,那么它一定比途达更值得买吗?其实也不然。途达的优势在于尺寸更大,三大件也比较稳,同时依靠合资品牌做背书,16.98-24.83万元的定价也非常有竞争力。因此,坦克300和日产途达两车的综合实力其实并不悬殊。

  全文总结:

  坦克300亮相之初就具备超高的人气,在价格发布之后,有网友戏言这款车甚至可以把竞品按到地上摩擦。确实,从越野配置到智能配置,再到最关键的价格,坦克300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但作为硬派SUV细分市场的新人,它的真正实力如何还需要广大越野爱好者去验证,不能仅仅依靠账面数据去纸上谈兵。

  BJ40和途达的产品力虽然不及前者,却有着比较鲜明的核心卖点,BJ40鏖战20万级硬派SUV市场多年,在越野场地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越野圈对于这款车的认可度也是比较高的;而途达的合资背景则是另外两款车无法逾越的鸿沟,直接跳过国产选合资的绝对不是少数人。因此,如果你是个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人,可以毫不犹豫地选坦克300,选择稳扎稳打的话,再观望观望也不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