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紧凑型SUV保值率排行 哈弗入围但非H6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1-06 09:39作者:尉迟晋臣编辑:王厅

  随着消费者购车理念愈发理性,其在买车的时候考量也多了起来。除了此前的设计、空间、动力、性价比之外,保值率也成了买车时候的一项重要参考。今天,我们不妨根据J.D.Power前不久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一起来细数下紧凑型SUV中到底谁更保值。

  没有任何悬念,本田CR-V以不容置疑的姿态拿下紧凑型SUV保值率冠军的称号,其保值率高达62.1%,这一数值甚至比卡罗拉还要高。外观内饰上CR-V没有太多亮点,整体设计符合主流审美,1.5T地球梦发动机和由2.0L发动机以及电动机组成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才是最大的亮点。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93马力,峰值扭矩为243Nm,工信部油耗最低仅6.4L/100km。

  没太大亮点,但是也没太多槽点,这种均衡性是CR-V最大的卖点。并且低油耗、低故障率让CR-V在紧凑型SUV市场上获得了极佳的口碑,拿下冠军也算得上是实至名归。

  紧随CR-V之后的就是奇骏,其凭借60.5%的三年保值率位居第二位。或许是保持高保值率车型的共通点,奇骏的外观内饰同样没有太多亮点可言,虽然V Motion前脸一定程度上让它看起来年轻了不少,但整体依旧是居家实用的风格,宽大的“沙发”和技术成熟的2.0L及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保证了它的舒适性、耐用性以及稳定性。

  强大的舒适性、实用性和可靠性,让奇骏俘获了很大一群消费者的心,虽然动力没有太多优势,但燃油经济性则可圈可点。而这强大的保值率也证明了其认可度高、维修成本低廉等优势,总之是一款闭眼入,不会出错的车型了。

  RAV4荣放的3年保值率为58.8%,这样的成绩助它挤进了前三名。也许是老款瘦高的车身搭配犀利的前脸显得太过张扬,在采用TNGA架构后RAV4荣放变得更加稳重硬派,虽然前脸看起来依旧个性十足,但是与车身搭配更加协调,内饰设计也很有硬派SUV的风格,不过整体表现依旧以实用为主。2.0L发动机和2.5L混合动力两套动力总成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E-Four电四驱的配备更是为它带来了更强的脱困能力和通过性。

  虽然RAV4荣放进入国内的时间没有CR-V长,但是凭借着优良的口碑、可靠的品质,还是受到国内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其前代车型存在产品力老旧、配置不够丰富以及优惠有限等情况,但是RAV4荣放在“新老交替”时价格也并没有大幅跳水,这也保证了老款车型二手车的保值率。

  排在第四位的依旧是来自东风日产品牌的车型——逍客(参数|询价)。57.7%的三年保值率让它没有被排在第三位的RAV4荣放拉开差距。近年来持续火爆的SUV市场也让逍客这种入门级紧凑型SUV火了一把,相比CR-V、奇骏、RAV4荣放这种“老生常谈”的车型,它们拥有更加年轻动感的外型,更加小巧灵活的车身,因此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2.0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虽然动力表现不是很亮眼,但是可靠性、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都很出色。

  逍客自2006年上市至今仅在2014年经历过一次换代,在去年4月完成了中期改款,虽然在外观方面提升明显,但是相比同级竞品而言,内饰与动力的表现则显得有些薄弱。不过与奇骏一样,较高的燃油经济性、自吸发动机的皮实耐用以及便宜的后期养护成本是逍客的优势所在。

  CX-4的三年保值率为56.1%,紧随逍客之后成为了保值率排行榜上的第五名。自2016年问世以来,CX-4凭借着较高的颜值以及出色的操控性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虽然在2019年下旬完成了改款,但变化基本集中在外观,配置和内饰升级并不明显。不过和那些“强行溜背”的SUV比起来,CX-4的轿跑造型明显更加协调,配合魂动设计也显得更加动感,2.0L和2.5L两款创驰蓝天发动机均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燃油经济性和动态表现都表现出众。

  虽然CX-4新车市场表现较为一般,月均销量不过三千余辆,但是因为品质可靠、终端售价坚挺,其保值率依旧较为可观。只不过,对于看重车内空间的国内消费者而言,其后排表现还是会略显“局促”。

  哈弗H5上榜让人惊异

  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欧蓝德似乎是一款很冷门的车型,但其自上市至今已经售出超过25万辆,如今月销量依旧能保持在5000辆以上,绝对称得上是广汽三菱的销量担当。欧蓝德的外观谈不上入时,但是简约大气的设计却十分耐看,并不显得过时。5座/7座的座椅布局让它拥有了更强的实用性,2.4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技术成熟皮实耐用,最低7.4L/100km的工信部油耗成绩也值得称赞。

  对于一辆不算年轻的“老车”来说,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依旧可以保持5000辆以上的月销表现,其实力绝对不容小觑,除了7座大空间外,不错的市场口碑和较低的使用成本都是欧蓝德吸引消费者的原因。不过目前有着两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这也对其二手车价格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只能屈居第六位。

  在很多人心中CX-5才是马自达的主流紧凑型SUV,CX-4不过是一款还算成功的“特供车”。只不过CX-5的销量略显惨淡,截至2020年12月26日CX-5累计售出30395辆,而CX-4却售出了43622辆。尽管CX-5和CX-4一样,都拥有着出色的操控、较高的颜值和优秀的动力总成,但是在这个以“均衡”论英雄的紧凑型SUV市场,局促的车内空间、坚挺的价格让它显得不够有吸引力,反倒是更加个性的CX-4更吸引人一些。

  尽管CX-5销量表现平平,但是高达54.2%的三年保值率还是证明其品质受到不少消费者认可。

  森林人可以说是斯巴鲁品牌SUV车型的代表作,曾经一度活跃在国内车市中。近些年来,随着大量强有力竞品的涌入,森林人的市场份额正逐步缩减。不过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系统以及出色的主动安全系统还是让它获得了不少忠实拥趸。

  也许森林人曾经的定价偏高,但是如今不到25万元就能体验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带来的出色操控性和舒适性,并且进口车的身份也让它显得很有性价比。虽然后期保养费用偏高、品牌影响力也日渐萎靡,但是终端价格还算坚挺,二手车价格也比较稳定,整体来说还是很保值的。

  虽然XV定位紧凑型SUV,但在我看来其和逍客一样,同属入门级紧凑型SUV,小巧灵动的车身、个性时尚的外观都是时下年轻消费者的菜。2.0L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更是吸引了无数喜欢驾驶的消费者。不过较高的售价让XV注定成为一辆小众车型。

  由于比较小众,所以XV的市场保有量并不是很大,二手车源也就不是很丰富,加之比较坚挺的新车价格,其二手车三年保值率也达到了53.4%。

  作为专注于SUV领域多年的汽车品牌,哈弗于国内积攒了众多的优良口碑,尤其是H6更是创造了销售神话。不过此次上榜的并不是H6,而是产品力略显老旧的H5。H5外型硬朗,线条棱角分明颇有硬派SUV风格,出色的机械素质让它和被戏称为“拔河王”的H9在越野圈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很多人肯定会好奇,H5凭什么可以力压一众销量王获得如此高的保值率。其实我觉得原因比较简单,一是二手车市场接受度高,可选车型比较丰富手动挡、自动挡、汽油版、柴油版、两驱、四驱(分时/全时)都有;二是供需比小,市场竞争小价格自然坚挺了。

  编辑点评:在《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紧凑型SUV保值率的TOP10车型里,日系车独占9个席位,第十位也被一款看似“冷门”的国产SUV占据。虽然排名前三的CR-V、奇骏、RAV4荣放的新车销量表现都很不错,但同为销量王的探岳、途观L等却无缘榜单,反倒是欧蓝德、CX-4、XV等日系小众车型保值率更高,足以证明日系车产品本身过硬,消费者乐意为其高保值率买单,另外也说明了高保值率的背后,其实就是高稳定性、耐用性,您觉得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