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双车战略全覆盖 东本LIFE能超越飞度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2-20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李东

  今年8月,经典车型飞度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换代,尽管新车在上市之初就伴随着不小的争议,但还是挡不住其销量飘红,上市之后就连续两个月夺得小型车市场的月销量冠军。

  趁着第四代飞度的热度,其姊妹车型本田LIFE也即将在今年年末进入国内市场,这也收获了车圈内不少的关注度,而外观上与第四代飞度高度相似的东风本田LIFE又能否超越神车飞度呢?

  炉火纯青的双车战略

  说到双车战略,乍一听总会给人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双车战略最早来源于大众,2012年大众帕萨特和迈腾双双问世,开创了双车战略的先河,两款相似度极高的车型携手几乎霸屏了整个B级车市场;此后,南北大众又继续布局了朗逸与宝来、桑塔纳与捷达、途观L与探岳、途岳与探歌等多对车型,市场表现也十分令人满意。

  与此同时,大众成功开辟的双车战略也吸引了其他车企的注意,其中就包括包括本田,在飞度与LIFE这对组合之前,本田已经布局了包括CR-V与皓影、XR-V与缤智、Inspire与雅阁、艾力绅与奥德赛等在内的多款双车组合,成为了日系双车战略中的代表车企。

  之所以合资车企纷纷选择采用双车战略,最直观地目的在于借助经典车型的热度带动新车,用两款大体相似却优势互补的车型覆盖更多的消费者,进一步拉升销量以赚取更多的利润。

  另一方面,无论是哪个细分市场中,其头部空间总是有限的,通过双车战略的方式,车企可以更便捷地占领更多的头部空间,进而巩固经典车型以及品牌自身的市场地位。

  除了销量层面的考虑,双车战略的成功推进还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既然是两款十分相近的产品,那么两款车自然就可以资源共享,如此一来,车企便直接减少开发成本、生产成本、维护成本以及后续的宣传推广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利润。

  当然,对于合资公司来说,能否顺利地推进双车战略还有个相当重要的影响因素,即车企在国内合资公司的数量,目前来看,双车战略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在国内基本都有两家合资公司,将定位相似的两款车型放在不同的合资公司,可以在保证竞争活力的基础上,实现共赢。

  此外,本田在国内布局的双车战略基本都是在保持相对差异性的基础之上,覆盖更多消费群体,这也是本田能在国内实现双车战略的重要原因,避免了同门之间的“互斗”而造成的市场活力下降。

  不过,无论发力哪级市场,想要获得市场终归离不开高水平的产品力,这也是多数车企无法效仿双车战略最关键的因素。

  LIFE是更加精致的飞度?

  飞度和LIFE这对组合,可以说非常符合姊妹车型的定义,因为从外观设计上看这两款车实在是太像了,都走的是呆萌可爱的路线,这也成了两款产品区别于其他产品最关键的核心因素。

  与飞度一样,LIFE在外观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新车共推出两种版本可以选择,分别为“SPORT”和“CROSSTAR”,两版本车型在前杠、后杠、轮毂、车身高度等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差别;正如两个版本车型的名字一样,“CROSSTAR”版车型更符合跨界车型的格调,“SPORT”版车型则更加简约,运动感更强,但整体上都延续了全新飞度的设计风格。

  虽然外观上飞度与LIFE具有很高的相似度,但是在细节方面,东风本田LIFE进行了优化,LIFE全系标配了LED大灯,而飞度低配版本却仍旧采用卤素大灯;另外,LIFE全系标配了16英寸铝合金轮圈,并且带有轮毂降噪设计,而这个设计只出现在了飞度的高配车型上,从这个角度来看,相较于飞度,LIFE更具诚意。

  在最受关注的动力性能上,两款车型保持了一致,LIFE同样搭载了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6千瓦,最大扭矩为155牛·米;传动系统方面,采用与发动机匹配的CVT变速箱,满足国6排放标准。

  为了更好地迎合中国消费者,东风本田给LIFE起了一个可爱的昵称“来福酱”,以求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实际上,从产品力角度看,LIFE完全具有超越神车飞度的能力。

  不能忽视的是,作为一款初来乍到的新车,LIFE没有飞度多年深耕国内市场的基础,这将是LIFE超越飞度最难突破的“先天”弱势。此外,由于两款车的相似度过高,LIFE与飞度的差异性并不明显,如何让消费者感受到LIFE的独特之处也将会是LIFE面临的困难。

  但是,对于同样定位为小型车的两款车,LIFE无论从丰富的入门车型配置还是更接地气的名字上,都比飞度更有优势,如果新车的价格更有诚意的话,那么这款“来福酱”的市场表现将有望超越飞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