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动力大幅增强 解析丰田RAV4插电混动版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12-07 08:47作者:庞晓天编辑:王厅

  汽车厂商的产品开发策略与技术路线一方面源自用户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政策导向,后者的影响力往往会更大一些,我认为这两个原因是造成不同“车系”差异的根本原因。就比如在混合动力乘用车领域,欧洲厂商更热衷于插电混动(PHEV),而日本车企则更精专与油电混动(HEV)。在我国的诸多一二线大城市,丰田和本田旗下的HEV车型能见度越来越高,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广大用户对其技术的认可。不过“两田”对此局面似乎并不满足,不约而同地开始布局新PHEV车型产品序列,分一杯政策的红利。今天这篇文章我就通过丰田RAV4 Plug-in Hybrid(下文简称PHEV版RAV4)这款车和大家聊聊丰田这一代插电混动车型的产品思路。

  在国内市场,丰田将HEV混动系统称为“双擎”,将PHEV混动系统称之为“双擎E+”。本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RAV4荣放双擎E+仅展示外观,内饰并未开放,官方也没有公布更多的细节技术资料,还保持着一些神秘感。不过在海外市场,同款车型已经上市,并且很多海外媒体对它做了测试,今天我们就通过海外版车型的表现,来“云评”一下未来的国产RAV4荣放双擎E+。

  我们先从外观说起,不论哪个版本的车型,它们总体的外观设计都保持一致,流露着一种硬派的粗犷气息。相比HEV车型,PHEV车型的前格栅周围和前保险杠下方有一圈镀铬装饰,更为时尚一些。

  蓝底的车标是丰田混动车的象征,这一点HEV与PHEV保持一致,平整的logo背后则是毫米波雷达。

  海外版PHEV车型和国产双擎E+大灯造型保持一致,采用远近光一体式LED光源+卤素转向灯设计,丰田在车灯领域比较务实,至今在这个级别还没有普及全LED光源,而同级的德系友商已经搞出了IQ·Light智能照明系统这种高端玩意儿。不过TNGA架构下的丰田车都会标配远近光自动切换,这一点比较良心。

  车身侧面和普通HEV车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亮黑色的轮眉和尺寸明显大一号的19英寸轮圈,前翼子板上的英文标识也是它独特身份的象征。

  19英寸大轮圈是PHEV车型独享的,HEV和汽油版最大也仅有18英寸轮圈。国产双擎E+轮圈造型与海外版一致,轮胎为注重省油的普利司通的遨然者001系列,尺寸则是235/55 R19。

  PHEV车型的后保险杠与轮眉一样采用了亮黑色设计,此外其余部分与HEV或汽油版车型别无二致。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小细节,海外版PHEV车型的示宽灯采用了一排LED作为光源,而国产双擎E+则没有同步这一设计。

  RAV4的内饰相信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左右对称的设计很耐看的同时有着一丝粗犷的风格。作为一辆PHEV车型,它在方向盘,仪表、车机系统等细节方面与HEV和汽油版车型有一些不同,下面咱们一个一个说。

  首先它配备了“换挡”拨片,这是HEV车型不具备的。为什么加双引号呢?因为它所匹配的CVT变速箱是通过电机进行调速的,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换挡”操作。按下拨片,可以增加或减少动能回收的力度。

  仪表样式与HEV车型基本一致,中间的彩色多媒体屏幕可以显示混动系统的能量流,左侧为混动系统经典的三段式表盘,右侧增加了电池电量显示,这一点HEV车型也是不具备的。

  海外版车型的车机保留了实体按钮和旋钮,国产版车型则会采用经过本土优化的全触屏车机,支持一些简单的互联功能和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但分辨率似乎还停留在上个时代,和欧美友商的产品存在明显差距。

  不论是海外版车型还是已经亮相的国产双擎E+,它们的中控屏厚度都得到了优化,终于不是饱受吐槽的“老式背投彩电”了。海外版车型支持苹果CarPlay,国产的双擎E+是否会同步这一功能目前还是未知数。

  切换不同的驾驶模式时,旋钮会改变颜色以提示驾驶员,非常直观。旋钮周边的按钮可切换不同的混动系统工作模式,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切换,或调到AUTO模式让系统自动切换。

  座椅增添了红色缝线和装饰,视觉效果动感了很多。高配车型前排座椅支持通风/加热,后排座椅也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这一点是HEV和汽油版不具备的。

  虽然PHEV车型的电池体积大了很多,但它被安置在驾驶舱地板下方,对于行李厢空间几乎没有挤占,相比HEV和汽油版车型只有轻微缩水。

  从静态来看,PHEV版的RAV4有着它的独特之处,一套亮黑色保险杠和19英寸大轮圈可以让人们快速辨别。电池尺寸的增加并没有侵占实际的乘坐和行李厢空间,所以它的实用性依旧很出色。和丰田的上一代车型相比,基于TNGA架构的新一代丰田普遍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空间缩水,不过好在上一代RAV4的空间非常大,这一代即便缩水,也处于一个同级中等的水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