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路虎/奔驰/宝马 怎么比才能比出豪华一哥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20-08-13 09:18作者:何哲华 编辑:王雨

  豪华车与普通家用车最为直观的区别,在于品牌、设计、做工、用料所展示的氛围,这样明面上的质感差别,是消费者能直接看到的。而行驶质感、动力水平、乘坐舒适度等方面,则需要切身感受,这也是豪华车能比普通车型,让消费者欲罢不能的地方。可以说,这些驾驶质感的细节部分,才能决定一款豪华车是否真正豪华,尤其是对于suv这种高重心、对悬架调校要求较高的车型而言,对驾驶细节的把控更为重要。

  提及suv,便不得不提一个专注于豪华全地形suv的品牌——路虎,在国内最受欢迎的30-40万元级别中型豪华suv中,奇瑞捷豹路虎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一款兼具强大越野能力和舒适性的suv。而在同一级别,更加偏向于城市通勤的华晨宝马x3和北京奔驰glc则虎视眈眈。三款同为豪华品牌,整体表现自然不俗,但倘若单从驾驶质感的细节上看,这三款车所透露出的豪华感却有高低之分。

  动力响应速度为驾驶底气

  更大的整备质量、载重量,决定豪华suv必须使用一款强劲的发动机,这是其行驶在马路上从容不迫的基础。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宝马x3、奔驰glc不约而同地采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且分为高低功率版本,其中x3分为高中低三种功率。从账面数据上分析,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入门车型达到200马力,在“低功率”级别中位列第一,且320牛·米的峰值扭矩在1200rpm即能全部释放,也就意味着涡轮迟滞几乎能被忽略。

  奔驰glc 258马力的账面数据位于“高功率”级第一位,不过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249马力和x3 252马力并未与其差距过多,反而因为glc高功率发动机最大扭矩于1800rpm才能爆发,因此在前段的加速上,glc并不能给到用户超越同级的肾上腺素。反观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2.0t高功率发动机,其最大扭矩于1300rpm就已来临,在实际驾驶中的加速感受是三款车中最为刺激的。此外,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提供舒适、泥泞/车辙、动态(选装)、草地/沙砾/雪地、沙地、节能以及自动模式共7种驾驶模式,而其他两款车仅有3种驾驶模式。

  同为2.0t,为何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的峰值扭矩相比x3和glc来得如此早?这还需归功于全新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此平台适用于电气化、智能化的车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标配英杰力2.0t 48v轻混的动力组合,48v电机在发动启动、加速过程中,均能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油门响应更为迅速,在48v电机的辅助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的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获得改善,高低功率版车型工信部综合工况油耗均为7.6l/100km,远低于x3和glc,在实际驾驶中的差距还将被放大。

  在新平台下,发动机位置降低,9at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也得到优化,综合下来,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的油门响应速度相比上代提升了40%,也许只是1秒的差距,但对挑剔的豪华车用户而言却是质的区别。尽管三款车均具有不错的动力表现,但在加速响应性、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上,显然是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更胜一筹。

  行驶更需随心所欲的能力

  豪华总是同惬意相联系,行驶于城市街道中,车辆所呈现的底盘质感、转向手感是驾驶员舒适度的最大保证。三款车型均采用前后独立悬架,前悬架类型上有着各自不同的选择,x3 和glg后悬下摆臂采用钢制冲压件,而对越野有更高要求的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则使用硕大的h型铝制下摆臂,有效降低簧下质量。

  这一代宝马x3已然向舒适性倾斜,偏软的悬架在侧倾抑制上有所不足,而glc底盘质感也不及以往舒适,偏硬的悬架尽管保证了运动性,却缺失了原本的舒适调校。在寻找底盘舒适与运动的天平上,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应是最平衡的,路虎作为72年专注于suv的老牌厂商,在底盘调校上自然是游刃有余。无论是底盘的厚重感、悬架的舒适度,以及车身的反应姿态所表现出的行驶质感为三款车最佳。

  并且,路虎在科技配置上同样与时俱进。一般而言,中型豪华suv在科技配置上较为吝啬,同级的x3和glc仅在顶配车型上,配置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但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却全系标配了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居中和交通标识别功能,从中配开始搭载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加之顶配车型所具备的车道居中功能,更是达到l2级别辅助驾驶。路虎在前卫科技上从不落伍,除了舒适的高质感底盘滤震,作为“越野“代名词的路虎,还为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搭载了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让用户享受随心所欲驾驶带来的畅快感。

  尽管三款车型均标配了四驱系统,但glc和x3的四驱系统更偏辅助公路行驶稳定性,而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则是完全能够胜任越野,其车身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24度和30度,拥有优秀的越野基础。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在自动模式下,车内各种传感器将会采集车身俯仰、侧倾角数据,感知车轮附着力情况,如果选装了涉水感应器还会探测前方水域的水深。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的发动机进气管口,位于发动机盖之上,而其他两款车型因为采用常规进气位置,在涉水深度上远不及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

  在获取车身姿态数据后,系统便会调节发动机输出、变速箱逻辑、按需控制分动箱的扭矩分配情况,加大电子限滑力度,底盘高度也会随之调整。而在360度全方位车身影像系统的“透视”技术帮助下,完美解决驾驶员视线盲区。此外,在atpc全地形进程控制系统辅助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将维持1.8-30km/h的前进速度,在特殊地形下驾驶员专注于转向即可。如此看来,无论是公路驾驶抑或是山地驾驶,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均有着glc、x3无可比拟的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