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同为合资品牌SUV 长安福特锐际凭什么站C位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20-07-23 09:32编辑:赵月

  一部城市SUV,究竟该符合怎样的特征?

  我想很多朋友在购入SUV之后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当你开着新车见朋友时,他们都会问一句“两驱的还是四驱的?”。诚然随着城市道路品质的提升,很多两驱SUV博得了大众的喜爱甚至成为了市场主流,但我始终相信四驱SUV依然存在着相当大的市场号召力。如果你恰好有多山的地区,多雪的路段或者非铺装路面通过的需求,同时追求高性能和超强动力,那么购入一部四驱SUV,无疑是一个非常优质的选择。

  如果预算刚好在20万元上下,想要一部主流的高品质合资品牌四驱SUV,有什么选择呢?

  我们本次选择了美系、德系、日系的标杆热销车型分别对比,他们是:福特锐际2020款 EcoBoost 245 四驱嘉享款(20.48万元);一汽-大众探岳2020款 380TSI 四驱R-Line智联版(24.99万元);一汽丰田-RAV4荣放2020款 2.0L CVT四驱风尚版(20.38万元)。

  外观对比:

  长安福特锐际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将东方哲学中对水“刚柔并济”的思考融入设计语言,冷静高雅的水滴型外观设计,极赋张力的肌肉感腰部线条,充分展现了水滴动态美学的精髓。Titanium和ST-Line两种外观风格适应不同人群的喜好,本文主要测评的是Titanium风格的车型。

  一汽-大众探岳的外观中规中矩,整体更偏向硬朗,但细节上加入了不少锐利的线条,棱角分明的线条将它打造成一幅“方盒子”的造型,很容易让人想到同品牌表亲家的上汽大众途昂。虽然造型上能沾“大哥”的便宜,但尺寸的差距同样减弱了整车气质,套娃式的前脸也让它显得缺乏个性,即便是R-line版本,相比锐际气势也弱了不少。

  新款丰田RAV4的造型评论偏两极分化:它的车头造型一改丰田往日给人留下的中庸印象,转而走起了个性甚至有些另类的路线,整个前脸的线条异常浮夸,中网的高度有些离谱。对我个人来说,这样的设计一时间还无法接受。

  车灯造型

  三车在车灯造型方面区分同样明显:锐际的车灯造型偏未来式科技感很圆润,探岳则是大众一贯的方正造型,而RAV4车灯狭窄细长。在光源方面,三车大灯均采用了LED做光源,也同样支持自动大灯,但售价最贵的探岳竟然比另外两位少了自适应远近光功能。此外,RAV4不仅没有大灯延时关闭,还仍然保留了未加入转向辅助照明功能的卤素雾灯,配置较低。

  车身侧面

  侧面看来,锐际的车侧线条流畅且紧致,并以柔和的线条突出美式肌肉感,整体十分耐看;探岳则保留着传统大众SUV的样子,在车侧很难找出令人一眼心动的设计;而RAV4采用了棱角鲜明的线条着重凸显了其越野风格的定位,但比例显得有些不够协调。

  车身尺寸

  车身尺寸上,三车都是标准的紧凑级SUV。车身长度上RAV4最具有优势,但在宽度和高度上锐际的数值最高。

  尾部设计

  锐际尾部的设计敦实硬朗。尾灯组中间ESPACE的英文标识我个人十分喜欢。立体感较为凸出的尾灯组采用了折角样式的设计,夜间点亮后辨识度极高。双边单出的排气布局,也进一步提升了它的精致感。

  探岳的尾部造型和车头风格保持高度一致,四平八稳的线条配合方正的灯组,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大众的车子,下方的双边排气口为装饰件,内部隐藏着单边双出的排气布局。

  相比之下,RAV4的尾部设计则要更加激进,锋利的线条从车身侧面一直延续到了车尾。排气布局则与锐际相同,均为双边单出的设计。

  内饰&配置对比

  锐际的整个驾驶舱进行了全方位科技升级,因此物理按键被大幅度简化,最显眼的当属中间的大屏幕。而皮质材料包裹的中控台也为这套黑白配色的内饰增加了质感。值得一提的是,顶配的锐际还配备有B&O品牌音响,10扬声器、6扩音器通道的配置及动态调谐技术,诚意十足。

  探岳整套内饰设计上还是遵循了大众套娃式的设计布局,“假连屏”的设计几乎用在了大众所有的新车身上,功能分区非常简洁,上手不存在什么难度,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使用需求,但高低配用料差别显著,中低配车型硬质塑料件过多,严重影响豪华感。

  实用性一直是丰田的优点,这一点在RAV4内饰的设计上尤为突出,比如超长储物格取代中控饰板,这样一来显著增加了车内的储物空间、再比如增大中控旋钮尺寸并增设防滑螺纹的设计非常方便驾驶员行车途中操作。但与另外锐际相比,RAV4内饰材料的选择同探岳一样太过于保守廉价,细节的处理也比较粗糙。

  12.3英寸的悬浮中控屏为锐际全系标配,相比之下,探岳的车机系统屏幕的尺寸仅为9.2英寸,RAV4尺寸也只有10.1英寸。内核方面,锐际全系搭载的是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除了基础的多媒体、导航、车辆设置功能之外,还可以在线订机票订酒店等,随时对话智能语音助手,秒懂你的每个指令。相比探岳和RAV4的车机系统,功能拓展方面几乎完胜。

  同时,锐际也照顾每个车主的健康,更加关注车内空气质量水准,AAR馨风系统健康座舱自由换风,随时保持最佳车内空气质量。该功能在如今大气污染和疫情期间显得尤其重要,而这点也是同级别对手所无法媲美的。

  安全性配置方面,毕竟这3款车型均为精品化SUV,因此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都很丰富,均配备了主动刹车、自动驻车、上坡辅助等功能。相较之下锐际的配备会更加完善一些,搭载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同时具备超远距探测汽车和行人功能,相比其余两位还多出了并线辅助、疲劳提醒等功能,对驾驶安全性方面的考量更为全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